退休教师 耄耋之年服务社区不退休

作者:周舫 来源:每周广播电视
2017-07-26 18:23:09

退休教师 耄耋之年服务社区不退休

在华院居民区,有一位特别活跃且热心的志愿者,她就是原长宁区文明巡访团团员、华阳街道华院居民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梦渔。尽管已步入耄耋之年,但热心社区的吴老依旧活跃在小区文明建设的舞台上。

吴梦渔原是江苏路第五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作为居民区第一批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她早在退休前就利用寒暑假的机会大力支持居委开展的各项青少年工作,得到居委会和街道的肯定。退休后,她开始义务为社区里的学龄前儿童教授拼音,只要小区里的孩子有需要,她就立即开班授课。十多年来,吴梦渔可谓“桃李满天下”,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吴奶奶,家长们对她也十分感激。

吴梦渔还积极关心居委会的特殊儿童及单亲家庭儿童。对于个性特殊的孩子,她经常与家长谈心,给予专业的建议。并主动与困难学子结对,每月定时给予孩子经济上的支助。寒暑假活动时,居民总能见到吴梦渔忙碌的身影。

每次出门看到小区里有垃圾,吴梦渔总是第一时间清理干净。自从被聘为区文明巡访团成员后,对小区内的文明建设更时时记挂于心。高空抛物、楼道乱堆物、乱丢垃圾、乱停车、乱晾晒衣服等等,吴梦渔只要看到,就一定会进行文明宣传劝导,并事后与居委、物业进行沟通,共商解决方案,为华政小区的环境改善作出自己的贡献。华政小区有许多居民喜爱养狗,经常将狗带入小朋友活动的草坪上,看到有孩子碰触到狗的排泄物,吴梦渔别提有多着急。在她看来,小孩子抵抗力差,万一不小心触碰了宠物排泄物,后果不堪设想。于是,热心肠的她此后又多了一项捡拾狗粪的工作。与此同时,她利用空余时间大力宣传文明养狗的重要性,久而久之,她持之以恒的态度感动了社区居民,现如今居民遛狗清理狗粪在小区已成为共识。

随着年岁增长,如今吴梦渔已经不再从事文明巡访工作,但主动清洁小区内垃圾的习惯她依然保持至今。去年她在小区清理一根被遗弃的栏杆时,因重心不稳不幸摔了一跤,肱骨骨折打了3根钢钉。养伤期间,家人和居委干部轮番给老人做思想工作,希望她安心在家颐养天年。谁知老人却回答:“小区由居住在这里的千家万户组成,小区的文明,依靠的正是小区居民。我们每个人的一小步,就是小区文明的一大步。”几个月后,身体刚刚恢复的她又重新投入到了清洁环境的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