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许镜清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写歌

来源:本报综合
2017-07-27 11:20:56

本报综合消息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西游记》主题曲可谓家喻户晓,它的曲作者是许镜清。除了《敢问路在何方》,86版《西游记》插曲《天竺少女》《女儿情》等都是由许镜清作曲。近日,这位作曲家再度出手,由他谱曲、内地青年作家张一一作词、来自大草原赤峰市的“洪荒少年”李昊城演唱的歌曲《内蒙古》在各大音乐网站上线。这首唱出内蒙古人地域文化骄傲的歌曲在网络上迅速走红。

“苍狼和白鹿是图腾,敕勒歌唱遍了大地苍穹;逐水草而居是我们的先民,那草原上不屈的雄鹰……”歌曲《内蒙古》包含了敕勒歌、马奶酒、呼麦、长调、江格尔、那达慕、长生天等内蒙古独有的文化元素,从人文历史、音乐、图腾、自然风景、草原儿女等多个角度唱出内蒙古大草原的辽阔豪迈,把内蒙古的文化元素诠释得淋漓尽致,歌词深厚大气,旋律一气呵成,优美动听。演唱者李昊城是土生土长的内蒙古人,去年凭借一首“神曲”《洪荒少年》出道迅速走红,并一度成为登上央视春晚呼声颇高的热门人选。

据了解,《内蒙古》是著名作曲家许镜清去年自筹资金开完《西游记》演唱会之后的一首诚意之作,为写好这首歌的曲子,许老曾数易其稿,前后酝酿近半年。许镜清谱曲的这首歌被认为是献礼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惊喜之一,被许多网友认为是“草原儿女必听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