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烈火影业为文艺市场寻找路径

来源:环球网
2017-07-27 15:16:47

由烈火影业、永旭影业、创想影视联合出品,余秀华真实经历改编的电影作品《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目前已经进入了影片筹备期。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片负责人、金马奖评委吴觉人担任本片的制片人,近日接受了媒体专访,表达了他对当今文艺片市场的观察与理解。

文艺片总是巨亏?它不是一个纯粹的艺术片

前不久,以余秀华为主题的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获得了拥有“纪录片界奥斯卡”之称的阿姆斯特丹纪录片节(IDFA)评委会大奖在内的多个业内主要奖项,并入选上海电影节竞赛单元。出品过《使徒行者》、《低压槽》等成功作品的烈火影业决定出品余秀华《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这部电影,消息一出,获得业内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专访|烈火影业为文艺市场寻找路径

  “吴觉人,电影文化工作者,影展策划人。

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片负责人、金马奖评委。”

在商业片云集的当下,文艺片难以突破重围成为了业内默认的一件事。尤其自16年起,中国电影市场逐渐冷静,票房增长减速。当大卡司、大制作都不再是票房保障,出品文艺片要如何规避风险?

“余秀华这个项目,在某种程度上,我认为它会是一个文艺片,而不是一个纯粹的艺术片。”谈到余秀华这个项目,《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制片人之一吴觉人表示,在香港,文艺片跟我们现在通常说的商业片都属于商业片的范畴:“类似于《新不了情》、《甜蜜蜜》,这些其实都属于文艺片,但是它们也是商业片。”。《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这个项目会在文艺片范畴之内。虽然它的大众认知门槛不会很高,但是一定会用一些新的方式来表达。

烈火影业聚焦新生代为文艺市场寻找路径

去年至今,在影市引起足够关注的文艺片分别有《路边野餐》,《黑处有什么》和《八月》,它们不仅获得了极佳的口碑,票房上也有着不错的成绩,而《八月》的制片人即为《穿过大半个中国来看你》的另一制片人李亮文。优秀的文艺作品出现,除了优秀的创作,精准的宣发,背后的资本支持是必不可少的。

专访|烈火影业为文艺市场寻找路径

“烈火影业LOGO”

出品方烈火影业是一家以投资为主,集电影、电视剧策划、制作、发行为一体的专业影视文化公司,由多位资深、专业的制作人、发行人组建而成,出品发行作品包括了《使徒行者》、《低压槽》《指甲刀人魔》、《深渊行者》、《限定24小时》、《亲·爱的味道》、《污脱帮》在内等多部优秀的电影、电视剧。将“成为中国最有生命力的影视实业公司”定为企业愿景的烈火影业拥有着非常系统的行业标准化流程,会经大数据系统和业内资深评审的双重把关,由专业编剧、市场团队进行孵化,使其成为成熟的电影项目,加之吸纳顶尖资本、影视明星等资源介入,从而确保项目各方面的可实现性。

作为一家专注于“新生代意识形态和生存状态的价值输出”,并将“青春须早为”融入企业文化的影业公司,出品一部文艺片很容易引发猜想。布局新生代,也许刚好为文艺片寻找一条新的路径。

虽然文艺片的核心受众群较小,但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进步,优秀的文艺片也正在逐渐培养、发展出一批年轻的新观众。这使得文艺片渐渐脱离“不赚钱”“只靠情怀死撑”的种种关键词。合理的操作策略,往往能收回成本或创造收益,实现良性循环。

主演外形是次要的要表达生命力和欲望

《穿过大半个中国来看你》还处在最早期的筹备工作中,据悉这个故事不会按照传记的方式来讲。吴觉人告诉媒体,通常传记会突出某个人的独特,但余秀华展现的那种生命力是大家都有的,“我们觉得诗只是余秀华来对抗这个世界的工具。她作为一个女性,这是更重要的。所以诗不是这个片子的重点,是她这个人,她的生命力,她的感情,她的欲望。”

影片主演尚未曝光,但制片人表示“能够驾驭余秀华这个角色的演员一定是有对于女性自我意识的一个认知,知道如何释放,以及表达出她的内心。外形是次要的。”

如今,内地文艺片市场正在历经“最好的时代”,愈发获得资本青睐,但相对整体电影市场,文艺片仍是小众的。为这一小众市场深耕细作,需要专业的审美及对市场的判断和勇气。相信文艺片拥抱市场,回归票房的时代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