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宝刚军旅题材延续“青春梦”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7-28 14:32:42

作为已在影视行业工作三十余年的从业者,赵宝刚的作品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非常可观。无论是早年堪称经典的《渴望》《编辑部的故事》还是之后风靡全国的《永不瞑目》《像雾像雨又像风》,亦或是影响了新一代年轻人的“青春三部曲”(《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都能成为一时最热门的话题。自2014年的《青年医生》之后,沉寂三年的赵宝刚再次出发。此次赵宝刚做了一回影视剧题材的“新鲜人”,不拍风月拍军旅,首次挑战军旅题材电视剧《深海利剑》,将镜头聚焦于90后潜艇兵,讲述海军潜艇部队中年轻军官的成长历程,再度回归大众视野。

70后《永不瞑目》不仅是情怀更是青春记忆

如果说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一代是看着赵宝刚的电视剧长大的并不为过。1990年赵宝刚首次执导的电视剧《渴望》(与鲁晓威联合执导)播出不久便轰动全国,该剧由张凯丽、李雪健、黄梅莹主演,讲述了年轻的女工刘慧芳在副主任宋大成和大学生王沪生这两个追求者之间的情感故事。

赵宝刚将视角定格在了年轻人的成长故事,将人生与人性的感悟融入到社会大时代的背景中,讲述生活琐事背后的人生道理。《渴望》可以说是中国首部国民电视剧,创下的巅峰效应成为一个时代的神话和国产剧的重要里程碑。

《渴望》的热度还未降温,1992年,赵宝刚担任导演的《编辑部的故事》(与金炎联合执导)再度引发热议。该剧描写一个杂志编辑部里,六个性格各异却都善解人意的编辑之间的交流与碰撞。《编辑部的故事》开创了我国电视系列喜剧的先河,创造了无数经典桥段和台词语录。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赵宝刚又凭借风靡全国的《永不瞑目》树立了偶像剧和涉案剧结合的典范。该剧捧红了当年的新人陆毅和苏瑾,赵宝刚也自此开始不断造星,这些明星至今仍是我国影视界的中流砥柱。对于那个年代的人来说,赵宝刚的剧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青春的记忆。

80后“青春三部曲”谱写成长之歌

进入2000年,赵宝刚创作指导的“青春三部曲”全景展现了“80后”一代的情感恋爱与奋斗生活。对于为何会切换到“青春模式”,赵宝刚说是因为有迷茫,“这期间我不知道拍什么,隐隐约约地感觉到,这个时代的青年人出问题了,但我不知道是个什么问题,于是当时想呈现给大家一个观点,就是如今的青年人的思想意识跟过去不一样。”

&nbsp2007年,“青春三部曲”的首部作品《奋斗》搬上荧屏,由佟大为、马伊琍、文章、李小璐、王珞丹组成的“奋斗小团体”讲述了北京80后的青春情感和奋斗历程的故事。《奋斗》的姊妹篇《我的青春谁做主》又从另一个角度讲述了三个初入社会的姐妹们的青春故事。最后,终结篇《北京青年》,汇集李晨、杜淳、马苏、王丽坤、姚笛等一批青年演员,讲述了四个青年在旅途中的种种经历和成长故事。赵宝刚首次将“行走”的概念发挥到极致,开创了我国“公路电视剧”的先河,摄像机跟随着主人公的脚步走遍祖国大江南北。

三部作品,口碑从一致褒奖到颇多争议,但这并不影响赵宝刚通过作品来一次次地发问年轻人成长道路中的各种困惑和迷茫,并大胆地抛出了“青春重新走一回”的理念。

90后《深海利剑》展现当下年轻人的热血

继2014年行业剧《青年医生》播出之后,赵宝刚已有三年没再拍摄电视剧。此次赵宝刚在“IP剧”席卷荧幕的时代独树一帜,选取了十分新颖的海军潜艇题材,不拍风月拍军旅,逆市场而行,首次挑战军旅题材大戏《深海利剑》,为观众展现鲜为人知的海军军队生态。《深海利剑》于昨晚在北京卫视和浙江卫视同步开播,剧中不仅有热血、光荣、正能量,更有青春、奋斗与激情,因此《深海利剑》也被称为“海军版奋斗”。一直有军人情结的赵宝刚也有一个海军梦,这次与编剧冯骥合作、首次触碰军旅题材的他圆了自己的梦想。

为了更好地展现以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先进事迹为素材创作的艇中生活,剧组多次下到了基层潜艇部队去进行采访,体验生活,寻找灵感。谈及剧本的创作,编剧冯骥说:“我们历时一年多创作出来的剧本,努力地想把潜艇官兵的真实生活展现给大家,用八个字来总结就是‘有泪、有笑、有血、有汗’。”而为保证电视剧的品质,真实还原当代中国海军潜艇官兵的训练战斗与情感生活,《深海利剑》自2016年10月开拍以来,辗转大连、青岛、武汉、三亚等地取景拍摄,全剧组300多人,无论导演、演员和工作人员都是全程跟随,从冬走到夏,每天坚持高强度的实拍。拍摄期间,赵宝刚导演克服了潜艇内部狭窄、缺氧等艰苦的拍摄条件,亲自深入潜艇内部实景拍摄,剧中一些惊险场景的海浪更是耗时三个月精心制作的特技。《深海利剑》可以说是中国当代剧中使用特技量最大的剧集之一,大量的深海作战、鱼雷作战、潜艇对战等,都需要用电脑特技后期制作完成。

此外,《深海利剑》全新的演员阵容也着实让观众们眼前一亮,从主演到配角大部分都是“90后”新面孔。对此,赵宝刚曾说:“选用新人不仅是给新人们一个机会,也是给这个行业和市场一个机会。新人的年龄较为贴合,有兴奋感和新鲜感,因此会有更真实的感觉。”剧中,有高旻睿饰演的心算天才卢一涛、刘璐饰演的才貌双全的心理教官金子晴,还有王阳饰演的铁血柔情教官尚堂,更有徐洋演绎的热血战士姜耀等,他们为观众们带来了性格各异的热血潜艇兵形象。此外,赵宝刚还分享了这些青年演员在拍摄前,为了更好地贴合剧中角色,全体演员提前去军营体验生活,在一起奋战了150多天,将剧中细节打磨得更加精细深刻。“这种完整的时间和饱满的精力是现在很多我想用的明星们可能没有条件允许我去选择他们的。但是一部作品我希望未来是要给我们空间和时间去潜心搞创作的,而不是给我们空间和时间去算演员的档期,那样是拍不出好的作品的。”入行30余年,《深海利剑》是赵宝刚拍得最难的一部戏,从场景的选择,到演员的演技,再到特效的制作……已过60岁的赵宝刚用“太不知死”来形容这次“潜入海底”的经历。至于期待,自然是希望这部不靠明星脸、扎扎实实拍的剧能够浮出水面、崭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