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李绪良做客胡同里的百家讲坛

来源:环球网
2017-08-01 13:16:56

7月28日上午,由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办事处公共事业管理科主办,社戏团队承办的第二十三期“胡同里的百家讲坛”在大钟寺社区活动室开讲。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北京曲艺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中国相声剧创始人之一李绪良老师以“做戏剧的配角做人生的主角”为主题,讲述了他的演艺生涯和人生感悟。

演员李绪良做客胡同里的百家讲坛

把配角当主角演

活动现场,李绪良讲述了他在《狸猫换太子》中饰演郭槐一角的感悟,“从拍摄开始到最后我全程盯着,在南方拍摄了四个月,怎样饰演这个人物呢,郭槐是一个大坏蛋,是一个太监,很多坏招都是他出的和实施的,怎么把坏演出来呢,我就思考,旁观者看来他干了那么多坏事,但对于他来说不是,他十几岁进宫就跟娘娘在一起,他忠于娘娘,所以他凡事为娘娘着想,兢兢业业地做,认认真真地做,越努力去做观众看他越坏,客观的结果是显示出坏。”

现场观众提问李绪良老师,演过的最重要角色是哪一个,李绪良老师这样回答,“我这大半辈子我觉得演过的每一个角色都是最重要的,可能说这些角色很小,很微不足道,只有把这一个个‘点缀’演好,才可能让整个戏剧更加完整、精彩。”

演员李绪良做客胡同里的百家讲坛

做人生的主角

当讲到生活态度的问题时,李绪良老师鼓励大家演好人生这出大戏当中的角色,他还向观众展示自己的兴趣爱好,“我爱照相,各位老年朋友,我自己有打相机,有的拿手机照的,打印机自己打印的,上外头洗太花钱,搁手机里头或者电脑里头没有意思,也显示不了。这是水仙花,这是杏,这是桃,这是枣,这是我……”李绪良拿着照片如数家珍的介绍。他还有很多傲人才艺,现场挥毫,短短三四分钟,就为侯京玲科长画了一幅速写,虽说简约但栩栩如生,洞其微毫,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演员李绪良做客胡同里的百家讲坛

记者采访现场观众,一位观众说道:“李绪良老师这一生演了许多不起眼的配角,在戏剧中他值得拥有一个更重要的角色,我虽然不会跟李老师学习如何演戏,但是今天的大讲堂,李老师给我讲了如何做人做事。”

李绪良老师在舞台上兢兢业业地演了大半辈子的配角,小品代表作《石记理发店》《跟我回家》《舞会归来》《打今儿说起》《得不偿失》;影视剧代表作《三国演义》《我爱我家》《剧场逸事》《东方朔》《人到四十》《编辑部的故事》《狸猫换太子》《板龙》《妯娌的三国时代》等;相声剧代表作《您看像谁》《死要面子》《我肯嫁给他》《城市小姐》。他在舞台上展现出来真切自然的平民本色让人认同,也使人感慨万千。他这样谈论自己那些戏份不多的角色,“你在舞台上出场时间的长短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你如何运用这些时间。”李绪良老师以自身不懈的努力和出色的演技使原本戏份不多的配角光彩夺目,令人难忘,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演员李绪良做客胡同里的百家讲坛

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办事处公共事业管理科科长侯京玲出席本次讲座、北下关街道微信运维中心主任张弓惊主持了本次活动,北下关街道各社区数百名居民参加了此次讲座。

胡同里的百家讲坛是北下关街道为打造"文化北下关、书香北下关"品牌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为丰富辖区内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增进与明星大师之间的交流、学习,同时也为明星大师走进基层提供一个平台而开展的一项以社区为主体的文化活动,已成为海淀区一项独具特色的公共文化活动。

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表示:"胡同里的百家讲坛将名家大师与普通百姓联系在一起,这既能让名师大家密切联系群众,也能让群众近距离与名家大师交流,形成良好的文化互动形态。"

北下关街道办事处主任毕淑琴对胡同里的百家讲坛也赞不绝口:"国家在大力倡导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海淀区也在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而'胡同里的百家讲坛'在这样的契机下,紧紧抓住了北下关地区群众的文化需求;践行文化下基层,艺术为人民。我们希望这样的文化平台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文化名人走进社区,持续不断地让普通百姓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