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少女》收获大批自来水 各界大V力挺

来源:北青网娱乐
2017-08-03 10:09:00

《闪光少女》收获大批自来水 各界大V力挺

  《闪光少女》收获大批自来水 各界大V力挺

作为音乐人,梁翘柏为很多知名歌手创作过不少脍炙人口的歌曲——陈奕迅的《红玫瑰》王菲的《匆匆那年》陈坤《选择出色》等等。还担任了《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的音乐总监。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梁翘柏还与电影结下了缘分,近期大热的电影《闪光少女》,他就充当音乐总监一角。并且这是他第一次做联合出品人,从头至尾参与了电影制作。

跟市场上常见的国产青春电影不同,《闪光少女》关注的不是青春期懵懂悸动的情感与纠葛,而是关于跟伙伴一起追梦,使小众变得大众的故事。整个故事围绕“二次元”和“民乐”展开。在影片筹备之际,投资方江老板跟编剧鲍鲸鲸说“我们是做电影不是卖电影”。而正是这样认真做电影、“去伸手摘星”的精神,吸引了梁翘柏作为音乐总监加入。在发布会上,梁翘柏说《闪光少女》的剧本特别好,他不舍得让别人做里面的音乐。对他而言,剧本最吸引他的地方就是“把民乐变得很燃”。

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当初我决定参与《闪光少女》这部电影时,考虑的时间可能少于三秒。或者我其实只是为了想找一个理由去让自己全情去投入做一件事情,而刚好这部电影出现了。”梁翘柏觉得,“人的得失不在于选择的对错,而是在于你选择了之后能否无怨无悔地勇往直前,不仅要把任务完成,还要完成的比别人更漂亮,更精彩。”事实上,他真的做到了自己说的无怨无悔地勇往直前、做得比别人更漂亮和精彩。《闪光少女》上映至今好评不断。网友纷纷表示“斗琴那段真的太燃了”、“这个OST是演唱会级别的”。而被中岛美嘉杨宗纬周笔畅等知名歌手演唱的概念曲也在微博和朋友圈上被无数人分享。

做音乐而不是卖音乐

编剧鲍鲸鲸在知乎上分享了闪光少女制作背后的细节,而梁翘柏则在微博发布了一篇文章, 表示:“我相信,我们会因为我们的认真和坚持而让一件平凡的事情变得伟大,变得不朽。从来最经得起考验的东西,都需要用全心全力来做的。”同时还写到 “感谢《音乐大神》的同事们,为了我的一个任性的决定和洁癖般的制作要求,熬过了多少个彻夜不眠的夜晚和颠簸跌荡的心情。感谢我的挚友李焯雄老师的完美企划。感谢周笔畅,杨宗纬,徐佳莹,毛川和中岛美嘉不问理由而一口答应的信任。感谢鲍鲸鲸的剧本让我有机会学习和挑战自己。感谢令人肃然起敬的江老板和《安乐影业》的伙伴们对电影的热爱和执着。”这么多吹毛求疵的追求、“还能更好”的信念,强强联手的阵容,打造了燃爆的《闪光少女》

电影中《春节序曲》的版权方一开始不让《闪光少女》用他们的音乐,因为怕电影会抹黑民乐。于是梁翘柏老师按照配置编好曲子,录好了Demo发给版权方,天天磨,历尽千辛万苦最终拿到了歌曲的版权。这些背后的功夫、为之付出的努力、用心打磨的细节,那些对于音乐不熟悉的人可能看不出有什么差别。但“认真做音乐就像在星空里飞翔一般的快乐和美丽,那怕现实只是在地上跟弱小的萤火虫为伴。”而豆瓣7.5的高评分以及微博、知乎上铺天盖地的好评也证明了这样的一腔真心和热血并非白费。

“OST可以不只是为了电影宣传而存在”

梁翘柏老师还在微博上写道:“我认为OST可以不只是为了电影宣传而存在,它是可以独立成为一张制作精良的音乐专辑。所以我才邀请了华语乐坛顶级的唱片企划李焯雄老师来协助整张专辑的企划。我相信,我们比大部分电影公司更加重视OST的整体制作水准。我们比大部分唱片公司的音乐出品更加用心,更加精良,更加花时间和金钱在制作上。”现在来看,他确实交出了一张完美的答卷。《闪光少女》的OST之于电影,不仅仅是一般的电影OST作为锦上添花的存在,而是作为电影的一部分去推进了剧情的发展。电影的高潮部分全部都是用音乐来呈现——斗琴部分由《野蜂飞舞》而展开,民乐阵营奏出《百鸟朝凤》,西洋乐阵营没有与之相对的乐曲而落败。

对于一般的电影来说,配乐一般是在电影拍摄完成之后再去根据剧情制作,但是《闪光少女》的很多音乐是在电影拍摄之前根据导演和编剧的想法想出来,再让演员在这样的氛围中去演练。而另一部分比如逃跑计划的《shine》就是电影拍摄完成之后,制片方请来毛川到公司看完电影之后专门为电影制作的。不仅是在电影配乐方面可见用心,梁翘柏先生请来了中岛美嘉、杨宗纬、周笔畅、徐佳莹、逃跑计划、祈Inory等不同风格的歌坛大咖,每首歌曲都让人回味无穷。也许有人会说这是音乐类型片,但就算《闪光少女》是音乐类型片,能做到每首歌曲都让人爱不释手,其中用心也可见一斑。

纵观现在很多电影,不缺金钱、好的制作方和资源,电影拍摄出来上映却仍然口碑扑街票房惨淡,究其原因,也许就是缺一颗“认真做电影”的心吧。希望在未来能看到更多不为卖电影只为做电影的良心制作。《闪光少女》描写的是一群人因为热爱而追梦的故事,这在某一种程度上也描写的是《闪光少女》的制作团队吧。因为热爱才能成功,因为热爱才能做出好电影,因为热爱,才奏出了今年夏天最燃的《闪光少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