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播放量破4亿 内生广告成内容营销最新模式

来源:中国网
2017-08-03 13:33:48

当《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下简称《军师联盟》)成为这个暑期档当之无愧的现象级作品,并吸引了五十余家广告主争相哄抢广告资源之时,人们似乎看到了另一个广告时代的新曙光。而当下,播放量已经破4.38亿(8月1日数据)的《春风十里不如你》也成为广告主青睐的对象。一个以创意中插、压屏条为代表的内生广告3.0时代的大幕便被徐徐拉开。

《春风十里不如你》播放量破4亿 内生广告成内容营销最新模式

天时:贴片与植入的中间态,内生广告填补“深坑”

以往的广告模式,撇去创意乏善可陈不说,还存在着一些很难突破的瓶颈。

一方面,营销与内容割裂。虽然大家都推崇所谓的“场景营销”,但真正要在剧中做植入,同时又要兼顾与剧情的契合度,这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从豆瓣评分只有2.7的《深夜食堂》,和沦为“广告颂”的《欢乐颂2》的口碑与评分,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植入式广告很难刺激潜在用户的感观和消费需求,特别是在年轻人热衷在手机端收看节目、观看剧集时,他们会受到种种不同因素的干扰。

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之下,内生广告超脱了传统模式的局限。相比用户体验差、违和感强的贴片广告和用户感知度不高的植入广告,以中插广告为代表的内生广告是基于内容而衍生的新型广告模式。它不是原生于内容,而是衍生于内容,是内容的重新组合,本质是内容方与品牌方共创的广告模式,品牌内容与影视内容这两种内容的重新嫁接。

《春风十里不如你》播放量破4亿 内生广告成内容营销最新模式

地利:协同生态打法,挖掘排播自主化的红利

视频网站对于内容正在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从而使各种内生广告可以突破自制内容领域的局限,在版权内容上大玩创意营销花样。

另一方面,《军师联盟》《春风十里不如你》剧中的创新商业化模式之所以能够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优酷依托阿里系的生态打法,它可以用个生态内部资源整体的协同能力,多方联动,全方位助力内容和宣发。特别是在优酷“内容+数据+生态”的区隔竞争优势建立之后,未来,优酷将联手更多品牌发掘视频营销的新能源。

人和:用户、内容、品牌三方博弈的中和产物

站在用户角度来说,无论是硬广还是植入,都是一种封闭的营销形式,观众的参与感低,不仅无法触动观众,反而会让观众产生抵触情绪。反观《军师联盟》《春风十里不如你》中的很多创意形式,都是站在观众的角度传递信息。比如东鹏特饮的“精彩预告”和为RIO打造的“前情提要”,都是基于观众的观剧习惯和心理设计的;而温碧泉的“弹幕提醒”广告,则完全是以观众的口吻进行“吐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让广告成为内容,做有态度的创意中插广告”,这是创意中插广告的初心,也是优酷全新内容营销广告产品的核心策略。

站在内容方和平台方角度来说,为了保证广告与内容的契合性,除了剧本由剧方创作,平台方也会严格要求导演、摄像、演员,都是该剧的原班人马。例如《军师联盟》广告中的郭嘉、司马孚、曹真等都是由剧中的演员出演,导演也是该剧的导演之一,即便是广告中用的服装,他们也希望跟原剧极为相似。“我们不接受任何外包。如果有一些剧组为了省事或降低成本,找了外包的广告团队来拍,我们都是不合作的。”优酷剧集营销负责人这样说到。

结语:内生广告3.0时代,广告营销应该做到“与剧共生,不失娱乐”。这样的广告形式实现了“抢戏”与“传播”的双赢,既能使广告与内容融为一体,又有助于提高观众对于品牌信息的接受度,既有趣又有效,不失为广告营销的一大利器。(转自媒介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