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访谈录》:猎上网辛小蝶破解找与招背后的立体化需求

来源:环球网
2017-08-03 16:19:46

有心的人都会留意到,近年来,曾经盛极一时的人才招聘市场在大多数地方、尤其是一线城市早已不复存在。甚至在互联网科技等前沿领域,招聘网站都已经变成了招聘人才的“传统手段”。时代变革如此之快,传统的招聘手段既不能让企业对心仪的人才一击即中,更不能满足人才越发多元的职业需求。无论是一纸企业介绍,还是一页个人简历,乃至一场长达数十分钟的面试,都已经不足以让供需双方感到称心。

尽管如此,企业对寻找合适人才的渴求还在日渐旺盛。猎上网CEO辛小蝶近日参加了《杨澜访谈录-人才相对论》的访谈,她介绍道,因为企业发展的客观需求,和人才流失率的居高不下,像BAT这样的大型企业每年至少有3000-4000人左右的招聘需求,同时要为此付出超过一个亿的资金成本。 “匹配企业和人才,最难的核心点是需求的匹配。招和找的背后是特别立体化的需求。纸面上的呈现体现不出这种需求。”

《杨澜访谈录》:猎上网辛小蝶破解找与招背后的立体化需求

模式变革:有需必应的滴滴模式

另一位参与访谈的嘉宾,是知名人力资源管理网站HROOT的主编唐秋勇,他是《人才相对论》舞台上第一位从媒体视角观察行业变革的嘉宾。在他的观察中,企业招人困难,人才求职困难,表面上看似是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实际上是人群不对称导致的。

“人才市场上的人才可以分为两类,20%是主动人才,80%是被动人才。主动人才是那些通过各种渠道主动积极找工作的人,被动人才几乎从不主动找工作,而是通过朋友介绍或者猎头服务。”越是经验丰富、能力出色的职场人群,被动人才的比例越高。大部分企业要招的恰恰是这些被动人才,他们是在其他公司里最优秀的人。“要命的是他们不主动找工作。期待他们主动去招聘平台上看JD(职位介绍),这种可能性是不存在的。”唐秋勇说道。

《杨澜访谈录》:猎上网辛小蝶破解找与招背后的立体化需求

科技和商业模式的进步给了人力资源行业全新的解决方案,解决问题的能力被赋予了新型的猎头服务公司。猎上网CEO辛小蝶介绍,互联网时代的猎头服务模式,可以类比流行的出行软件滴滴,猎上网等公司提供了有需必应的滴滴模式,来解决人才和企业的结构化需求。

“猎头就像滴滴中的司机师傅,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像滴滴一样的平台,帮助打通人才、企业和猎头三方的需求。”辛小蝶想要赋予这种创新模式的意义,是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给提供服务的一方(猎头)做配套,让服务方联动企业和人才的需求,进行立体化的对接,通过有效率、有温度的沟通,帮双方做好精准的筛选。“服务的价值,在于降低了综合成本。”

《杨澜访谈录》:猎上网辛小蝶破解找与招背后的立体化需求

更深刻的理解,更精准的匹配,更有温度的服务

即便辛小蝶和她的猎上网已经建立了创新型的平台,为服务一方提供了滴滴式的解决方案,但这一模式还没有达到无懈可击的成熟度。“出行行业已经有了自己的基础设施,比如GPS定位系统,比如导航软件。但在人力资源行业没有这样的基础设施,我们还没有办法像滴滴一样简单地进行匹配。”辛小蝶在节目中介绍道。

如果人力资源行业也有一个站在上帝视角总揽全局的基础设施,它一定会发现,职场上的人才流动呈现出明显的规律。比如人才在跳槽时倾向于选择相似的公司,企业在招人时也喜欢挖业务关联性强的人才。这幅清晰展现全行业面貌、为猎头服务提供确切引导的人才流动地图,正是猎上网正在致力打造的行业未来,它将成为未来猎头服务的导航工具,帮助猎头更深刻、精准地掌握行业动向,调整自己的目标和意向。

在唐秋勇和辛小蝶看来,除了模式的变革,人力资源行业中各方的姿态与位置,与传统时代相比也在发生转变。“公司想要招募到好的人才,需要使用更多类似市场营销的方式方法。大型的公司还需要塑造自己的雇主品牌。”唐秋勇认为,如果说传统时代企业寻找合适人才,像是采购的话,如今则更像是销售。市场上的主导权发生了悄然的转变。

辛小蝶则强调了“温度”的价值,不仅仅是企业需要展现出有温度的一面,猎头服务更需要赋予温度的价值。作为一家互联网猎头服务公司的创始人,她洞悉到的是服务的背后不止要依靠科技工具的支撑,更需要人性的决定性作用。“人才和企业都是需方,他们的需求需要大量的沟通,除了大数据以外,大家还需要有温度的服务。”

《杨澜访谈录》:猎上网辛小蝶破解找与招背后的立体化需求

无论是从构建一个属于人力资源行业的“导航地图”的角度,还是从更好地赋予猎头服务人性温度的角度,在辛小蝶和唐秋勇看来,当今的人力资源行业都仍然不够开放和多元。但伴随着时代进步,这种状态必然会逐渐消逝。在传统时代,许多看不见的墙让信息很难对称和匹配,诞生了无数信息孤岛,很多招聘网站上还只有用户几年前更新的简历,这些早已成为无用的冗余信息。信息停滞更新的状态显然阻碍了人才、企业和服务商的三方共赢。这也是杨澜和辛小蝶、唐秋勇在这一期《杨澜访谈录-人才相对论》中未尽的话题,在下周,三人将就有需必应、互补共赢、打破孤岛的话题继续为人力资源行业把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