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馆离我们远去 老舍精神却随《澡堂》重生

来源:北青网娱乐
2017-08-09 11:23:20

茶馆离我们远去 老舍精神却随《澡堂》重生

  排练

形似神亦似,池子里的“茶馆”,品百味人生

过去有句老话儿,“出了茶馆进澡堂——里外涮”。

对于过去的老百姓来说,洗澡不仅是一种生活需要,更是一种社交手段,比茶馆更热络,更休闲,也更贴近生活。澡堂作为一个容器,里面发生着反映着他们的生活和时代的变迁,所以说澡堂就是一个“池子里的茶馆”,人们在澡堂里下棋,唱戏,搓澡,喝茶……活脱脱就是一个民俗文化博物馆。人们脱掉衣服,赤裸相对,彼此亲近,放下了戒心,自然而然出演了一出出的悲欢大戏,这场景像极了老舍先生曾经倾力打造的,中国话剧史上第一名剧——《茶馆》。

而如今,也正如成为“文化遗产”的旧式茶馆,北京地界儿上的“老澡堂子”日渐式微。在去年,有报道称,北京最后一家老澡堂也已关门大吉。这段历史也一块儿消失。消失的不仅是实体的澡堂,更是属于中国人独有的一段乡愁和一种回忆。

“也许这最后一家老澡堂的倒掉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悲剧象征吧。”《澡堂》导演何雨繁如是说。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万剑而后识器——导演何雨繁与他的“新剧场创作计划”

何雨繁,戏剧导演、演员。“新剧场创作计划”发起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编导创作作品《我说》、《8008》、《真相》、《卡里古拉的月亮》、《城中城,城外城》、《澡堂》等,“新剧场计划”作为一个戏剧公益平台,2012年成立年至今,通过整合港澳台出版资源以及自主翻译,已引进并通过剧本读演的形式,免费公益向观众推介,国外最新的优秀剧本近 40 部。与此同时,新剧场平台还免费扶持的本土青年编导的创作,经平台的工作坊打磨出的高质量本土原创戏剧已达二十余部,剧本得以成功孵化并已达成合作意向的作品包括《顾不上》、《人生不适情》、《一个关于爱情的模型》、《澡堂》、《早安妈妈》、《李鸿章对话伊藤博文》、《恶棍训练营》等,是当下中国戏剧原创力量中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新剧场创作平台年度大戏,笑中带泪,震撼上演

此次,导演何雨繁带着精心打磨五年之久的《澡堂》诚意回归,9月14日19时30分,《澡堂》将在隆福剧场(原东宫影剧院)进行首轮演出,剧情讲述了百年历史的老澡堂面临拆迁,澡堂老板独坐池边,听着池子里的发小,聊着他的电视制作公司所面临的危机,聊着他们相似的境遇;他们从儿时聊到现在,三十年来的一幕幕仿佛重现眼前……

相较于茶馆文化的民俗属性,如今已鲜见纯粹的老澡堂,反而多了很多洗浴中心、豪华会所,物质条件的丰富撩动着人们的欲望,可人的灵魂是否得到更多洗涤?

茶馆的消亡是旧时代的挽歌,澡堂的没落是新时代的悲剧,这并非是对时代发展的全权否定,但在发展的同时,我们需要用这样的戏剧来驻足反思,涤荡心灵。

其实不光是北京,从北到南,过去几乎每个城市都有旧式澡堂,但也都在慢慢消失,每个时代的人也面临着不同的命运与选择。在几十年前,老舍先生用茶馆为载体,以手术刀一般的笔触精准的描述了他眼中的万千世相。而在今天,我们期待“澡堂”里的世界,可以让你看到过去,更看到今天,看到世界,亦看到自己。

身心清净,方可为人。喜欢《茶馆》的你,一定会喜欢来自当下的《澡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