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台引大明星 14国际芭蕾大腕同台飚舞

来源:北青网娱乐
2017-08-09 11:23:20

第四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自上周在国家大剧院开幕以来,截至昨天(8月8日)已完成4场古典芭蕾组半决赛及两场编舞组半决赛。然而最令各位选手和北京舞迷们翘首期盼的,还是即将于8月11至13日在歌剧院举行的闭幕式及芭蕾Gala,不仅因为各项大奖花落谁家将在11日的闭幕式上宣布,更因为在这一天以及随后两天的Gala演出中,将有14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舞坛“红人”共聚一堂同台飚舞,将整个赛事推向高潮。

经过四届赛事的精心耕耘与不断积累,“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已经成为在国际艺术界颇具实力与竞争力的平台,从本届芭蕾Gala星光璀璨的演员名单中便可见一斑,正所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高水准的专业赛事对于舞蹈家们的号召力和吸引力是任何商业形式都无法比拟的。

说到俄罗斯芭蕾就不得不提到当之无愧的“艺术航母”——莫斯科大剧院,然而自2010年访华演出之后,“莫大”已阔别中国观众7年之久,此次以4位首席的强大阵容亮相本届芭蕾比赛,算是为舞迷们“解渴”了。

赛米昂·舒登与奥尔佳·斯米尔诺娃已经是北京观众的老朋友了,近几年他们多次出现在各大Gala演出中,在中国拥有不少忠实粉丝。舒登大气稳健的台风、清新儒雅的气质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奥尔佳精致细腻的表演、娴熟稳定的发挥更是被公认为莫大年轻一代演员中的翘楚。此次这对珠联璧合的老搭档将带来极具难度的《古典大双人舞》和戏剧芭蕾的代表作《驯悍记》。

阿特姆·奥弗查仁科上一次在北京演出还是2010年主演《法老的女儿》,彼时的他刚刚被俄罗斯《芭蕾杂志》授予“明日之星”称号不久,而如今他已成为备受关注的国际明星。此次同他搭档的妮娜·卡普索娃则是一位老牌明星,也是莫大人气最旺的明星之一,虽然已近40岁“高龄”,但是她甜美的外形和多变的风格仍然令其拥有轻松驾驭各类角色的宽广戏路。此次他们二人将带来极具莫大风格的作品《黄金时代》中妩媚娇艳、风情万种的探戈舞段,以及浪漫主义芭蕾代表作《仙女》和最能考验演员芭蕾技巧的“试金石”《堂吉诃德》大双人舞。

美国与古巴这两个美洲国家向来被认为是实力非凡的芭蕾大国,美国芭蕾舞剧院(ABT)和古巴国家芭蕾舞团这两个代表两国芭蕾最强实力的舞团都曾多次到访国家大剧院,此次Gala中他们更是要同台较量。

ABT明星马塞洛·戈麦斯曾在舞团2009年首次北京巡演《堂吉诃德》中饰演斗牛士,高大帅气的外形和充满力量感的舞姿引得台下尖叫连连。如今他不仅是一位号召力十足的芭蕾明星,更是成为了一名编舞家,就连朱莉·肯特和罗伯托·波雷这样的超级明星都曾作为其作品的首演嘉宾。此次“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戈麦斯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评委,作为编舞组评委之一,他不仅将评判选手们的参赛作品,还将亲自表演他自己的编舞作品《TRISTESSE》,与其搭档的则是ABT历史上首位亚洲男性舞者——来自中国的张智尧。

提起古巴演员艾达雅莉斯·阿尔梅达的名字观众也许还不太熟悉,但是如果说到“圈儿姐”恐怕很多舞迷就要兴奋起来了。这位舞者自从在首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中亮相便技惊四座,以她速度极快、稳定性超强的“爆能”旋转征服了观众,此后更是成为中国舞台上的“常客”。此次她将与同样来自古巴的搭档塔拉斯·多米特洛共同演绎《巴黎的火焰》双人舞和《舞姬》双人舞,不知这次演出她能否打破之前在大剧院舞台上创造的挥鞭转“一挥五转”的惊人纪录。

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古巴国家芭蕾舞团主要演员达耶丝·托里恩特和艾德里安·莫林那·索卡将带来《葛蓓丽亚》双人舞、《天鹅湖》中的黑天鹅双人舞。

德国与奥地利同为德语区国家,他们的芭蕾也都在欧洲舞坛独树一帜,以鲜明的特色赢得世人的瞩目。此次芭蕾Gala将迎来德国汉堡芭蕾舞团主要演员亚历山大·罗布科与曾任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主要演员的玛利亚·艾希瓦尔德,他们将带来两部现代风格作品《奏鸣曲》与《小柔板》,分别以拉赫玛尼诺夫和马勒的音乐演绎浪漫唯美的肢体旋律,其中《小柔板》更是由编舞大师约翰·诺伊梅尔创作。

奥地利维也纳歌剧院芭蕾舞团虽鲜少访华,然而观众们对它却并不陌生,每一年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转播中高雅唯美的伴舞便都是来自这支舞团的演绎,这一次则将迎来舞团的两位独舞演员娜塔莎·玛伊尔和雅各布·法耶弗里克,带来芭蕾舞剧《艾斯米拉达》和《关不住的女儿》中的两段双人舞。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芭蕾gala中,法国百年珠宝世家Van Cleef &Arpels梵克雅宝对妮娜·卡普索娃、塞米昂 舒登、奥尔佳 斯米尔诺娃、阿特姆 奥弗查兰科、马塞洛·戈麦斯五位演出明星给予了特别赞助,让中国观众得以领略他们的璀璨风采。正是有着众多热心芭蕾事业的朋友们倾情助力,方使得各国选手和艺术家们能够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展露才华,比肩同行,各美其美,共襄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