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乔传》大热海内外 精品化是IP改编的趋势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8-18 17:34:31

原标题:《楚乔传》大热海内外 精品化是IP改编的趋势

近日,由广电总局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学会主办的电视剧《楚乔传》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副会长李京盛,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等众多专家学者出席并分享观点,探讨由慈文传媒旗下蜜淘影业、华策集团克顿传媒旗下辛迪加影视联合出品的电视剧《楚乔传》在今夏的热播现象。

该剧于8月1日以全国网平均收视1.97%落下帷幕,自播出以来持续引发观众关注,刷新了周播剧的收视纪录,以网播量420亿的好成绩收官。今日出版的《中国日报》以头版报眼导读加上近整版的篇幅关注《楚乔传》的国际传播。

《楚乔传》大热海内外 精品化是IP改编的趋势

  数据强势,《楚乔传》风靡全球暑期档

电视剧《楚乔传》于6月5日在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乐视视频、搜狐视频和芒果TV六大平台播出,《楚乔传》从开播当晚CSM52城0.841%的收视率,取得全国网平均收视1.97%,52城平均收视1.741%。在研讨会上,湖南卫视频道总监丁诚表示优异收视率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楚乔传》8月1号在湖南卫视周播剧场完美收官,成绩无论在全国还是城市都创了新高,拿出了很多第一,应该说是这个时期当中一部现象级的作品,也创造了湖南卫视在周播剧场的很多第一。”《楚乔传》的好成绩关键是暑期档成就的,丁诚直言:“湖南卫视的暑假档具有最敏锐的收视人群,自带话题的湖南卫视对年轻观众尤其是学生观众有天然的吸附能力,对相当比例的学龄受众,湖南卫视更是这些电视观影的入口也是最核心流量的集中中心,暑期是这种效应最大的。”

《楚乔传》大热海内外 精品化是IP改编的趋势

《楚乔传》的热播,不仅在收视率上领跑暑期所有剧集,更创下累计播放量达416.8亿,总评论数206.2万条;几大主流网络社区中,《楚乔传》微博主话题阅读量105.4亿,讨论量1118.8万,粉丝数13.4万人;百度官吧关注用户4万人,累计发帖191万篇;豆瓣参与评分人数达4.7万。而在国内引发全民追剧热潮的同时,《楚乔传》也已经燃爆俄罗斯、美国,在日本也非常受欢迎,在美国知名视频播放平台YouTube字幕版正版播出观看次数屡创新高,订阅用户快速提升到18.3万,每天都有外国网友在评论区里求更新、求翻译。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认为,“从这一点来说《楚乔传》非常不容易,能进入俄罗斯、日本、美国,非常难得。而且国产古装剧在海外非常受欢迎,但是进入到国外的时候,可能更多是进入到人家的有线电视方,也就是华人来看,而且要付费的那种华人,这其实限制了它的传播,而《楚乔传》能进入到YouTube海外新媒体,这点特别值得称赞。”

对品质新的创造,IP改编呈现精品化趋势

在研讨会上,慈文传媒董事长总裁马中骏介绍了打造《楚乔传》的过程,他直言:“《楚乔传》是根据潇湘冬儿的一部小说,《11处特工皇妃》改编的,一共三本,我们用了这个素材的一本半。四个设置团队,花了五个半月的现场拍摄,在现场完工。从开拍的第一天起,后期的团队就已经开始进入,一直到播完,特效一直没有停过,后期在加工,希望给我们的观众最完美最好的一个观感,所谓的不断修改,实际上《楚乔传》是一个不断修改当中的作品。观众能看出我们的努力,也能看出有一些不足。”对于《楚乔传》的制作原则,“慈文基本秉承的一个原则,能够为我们的观众贡献出一部正能量的、热血青春的、有自己的价值观的、有情怀的作品,同时希望它又好看,又让大家从愈教愈乐当中获益。”马中骏这样说到。

《楚乔传》大热海内外 精品化是IP改编的趋势

中国文艺评论家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将《楚乔传》定义为“中国第一部传奇性的古装传记剧”。他直言:“古装戏是穿着古人的衣服,演绎今人寄托在上面的故事。《楚乔传》就带有传奇性,楚乔就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所以定义为传奇性的古装传记剧,这是对中国电视剧品种新创造,此前没有,这是第一部。”

《楚乔传》的热播让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电视评论委员会主任尹鸿认为:如今的IP剧呈现精品化趋势。他表示:“观众越来越挑剔,同时催生电视行业从业者要朝精品化方式打造电视剧,特别是在周播、大IP剧更要有质量保证。尹鸿教授这样分析《楚乔传》:“在制作上是非常讲究的。我认真看了一下镜头,那么多运动镜头,使用了那么多辅助的拍摄手段,而且接头数量之多,远远超出常规的日播剧,服装、化妆、道具非常精致。我们更强调电视剧美感,我理解可能是青少年对这种状态更接受。”同时,尹鸿教授也提出最近一些IP电影和IP剧呈现粗制滥造趋势,“一些影视公司拿到一个大IP就可以粗制滥造,就可以靠IP去赚粉丝,去获得观众是不对的!”在《楚乔传》的制作过程中,确实体现出非常严肃的、精致的创作态度,里面有很多美轮美奂的场景场面,利用很多现代电脑特级重新合成之后出了一些景观,大多数都是很好的,代表了国内比较高的电视剧水准。

《楚乔传》大热海内外 精品化是IP改编的趋势

  《楚乔传》以女性视角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

区别于宫斗宅斗、仙侠虐恋,《楚乔传》讲述了一个女奴成长为一位心怀苍生的将军的励志故事,格局更为宏大,剧中的感情戏也比较内敛,分分合合的前提与动因都是国恨家仇,情义信仰。女主角楚乔没有落入傻白甜、白莲花等常见人设,她有原则、有立场、有能力,为生存而奋斗抗争,非常贴近当代网友理想中的独立女性,与扮演者赵丽颖从龙套到当红小花的奋斗之路也形成奇妙的呼应。数据上显示,《楚乔传》收视人群以女性观众为主,这与该剧选取女性视角价值观、周播市场主要人群有关,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研究部主任陈超英认为: “以往的古装剧,大多数以帝王将相男性为主角。而《楚乔传》则是以女性为主角,而且女性也不是用妖魔化的手法去描绘,也没有攀岩依附,而是通过个人自力自强奋斗的精神把人物角色立起来的。这个剧具有一种反封建传统、积极向上的意义。”

《楚乔传》大热海内外 精品化是IP改编的趋势

另一方面,尹鸿教授认为:《楚乔传》在内容上传递出的价值观比起传统历史剧更具备现代意识,更为现代年轻人所接受,“过去的青春偶像剧总会出现白富美、高富帅价值观的过度渲染,但楚乔是奴隶出身,喜欢她的几个男士虽身份显赫,但这部作品没有表现在为了他们的地位而去追求,这是最大的一个价值观。”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看来,《楚乔传》不是简单的娱乐,不是为娱乐而娱乐,“在其中融入了一些情怀,融入了一些思考,融入了一些表达,这也是这个电视剧突出的值得称道的地方”,剧中对主人公人生理想这样的一些设置,从价值观层面坚持了传统文化有价值的东西,以及人生理想主流价值东西的思考和表达,这一点非常重要。大众文化如何能够传播主流价值,这是一个课题,因为大众文化影响大,这部电视剧人物的设置上,守住向善的基本导向,这是我们所有创作应该坚持的,因为向善是艺术总核心的东西,同时也是艺术的底线。在饶曙光看来,偶像剧创作,面向青年观众的大众文化,我们要坚持价值引领和价值导向,坚持向善的社会能力的核心,最终还是让人们通过这样一种娱乐,接收到一种追求向善向上的价值观。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副会长、前电视剧剧司司长李京盛对此《楚乔传》的成功表示,“《楚乔传》赢得了市场,赢得了观众,同时也赢得了我们业界的认可,在今天这样一个大家都在感叹说电视剧难做,题材难找,限制太多,电视台经济力下滑买不起等等这样一种困难重重的外部环境之下,仍然有《楚乔传》的成功。我想我们从作品,再能够延伸到这些作品、这些问题能不能够提供一种解决出路,如果说我们在这些方面,能够从这部作品当中得到启示,这是这部作品的意义。”

《楚乔传》大热海内外 精品化是IP改编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