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杀破狼》再发力 这周末“戏精”集体爆发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7-08-21 11:25:55

原标题:这周末“戏精”集体爆发

《破局》《杀破狼》再发力 这周末“戏精”集体爆发

《破局》《杀破狼》再发力 这周末“戏精”集体爆发

在《战狼2》票房已突破50亿元的情况下,上周末两部动作电影同时上映,也同样收获不少好评。由叶伟信执导、古天乐出演的《杀破狼·贪狼》不仅获得大范围肯定,在上映首日便成为单日票房冠军,结束了《战狼2》连续22天的单日票房冠军纪录。另一部《破局》虽然市场表现不够凶猛,但郭富城与王千源的精彩对决,也让观众观看后大呼过瘾。这个周末,几位“戏精”给我们奉上了精湛的演技。

《破局》

抛开改编,看郭天王就够了

王菲 评分:★★★☆

翻拍自韩国电影《走到尽头》的《破局》,为原片困兽犹斗的悬疑氛围增添了黑色幽默,观众对《破局》的改编各持己见,争论不休。无论你怎样看待这部电影改编的成败,都不得不承认,郭富城塑造的懦弱警官高见翔令观影过程精彩纷呈。他像那些伟大的莎剧演员一样,能将人性的微妙刻画得动人心弦。

郭富城是“警察专业户”。他最经典的角色当然是《寒战》中英俊勇猛的警探刘杰辉。还有《三岔口》中倒霉的孙警官、《罪与罚》里遭人陷害的警督凌光、《全城目击》里的检察官、《踏血寻梅》里的臧sir……在《破局》上映前,郭富城多次扮演过被人算计、受冤枉的警察。因此这一次他接演《破局》着实是令人替他捏着一把汗:同一种类型的角色演多了,如何再让观众耳目一新?

我要欢呼的是,《破局》里的郭天王竟然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委屈警官”。高见翔这个角色放在郭天王手里,成了一个内心极为胆怯,又企图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矛盾人物。这个小警察知法而不守法,开车撞到人吓到魂飞魄散却又能胆大包天地藏尸匿迹。

郭富城演出了角色人性中的深刻之处:他本质上是个做坏事之人,但他同时又为自己被陷害所义愤填膺。这种邪恶与正义感的碰撞奇妙地存在于高见翔这个人物身上。郭富城也很擅长用形体语言表现人物内心,比如在“天堂间”搬运死尸的一场戏,他通过人物僵硬又决绝的动作叫观众看得毛骨悚然。

郭富城在银幕上的存在足以打破所有“小鲜肉”的明星梦。他20岁时没人比他更帅,现在他52岁了,年轻后生和同龄的明星中仍是无人能媲美他的颜值。这让众多靠脸出道的小鲜肉情何以堪。

更可怕的是,早已为华语乐坛天王的郭富城却心怀演员梦——他在TVB演艺班学的专业就是表演,并且还是班上的台词课代表,可老师说他长得不行……郭天王就这样耿耿于怀十几年,零星演过一些电影,直到2005年他才算是正式进军影视界,那一年他40岁了。

郭天王一出手就一鸣惊人,《三岔口》和《父子》两部电影让他连续夺得金马影帝。从一个演员选剧本的口味就能看出他的文化修养和表演造诣。郭天王在《三岔口》里演的是个落魄警察,在《父子》里也演一个嗜赌的残暴父亲。在两次获奖之后,他将“一戏一格”发挥到了极致。2011年上映的电影《最爱》里,他演的是一个身患艾滋病的穷苦农民。能靠脸吃饭的郭天王还两度挑战了系列电影《西游记》,一次出演牛魔王,一次扮演孙悟空。

影视歌三栖明星有很多,但像郭天王这样在每一行都能出色成王的着实稀罕,掐指一算,在整个华语演艺界,可能只有刘德华刘天王能和郭天王媲美了。他们不断挑战不同类型的角色,他对角色的选择超越了观众的想象。从2005年进军影视界至今,郭天王用演技为自己创造了口碑:只要是郭富城演的电影,质量一定不会差,就算你不欣赏电影本身,你至少还可以看看郭天王用心诠释人性。

在我心里,郭富城更像一个戏剧演员,我有时想,他若是出演舞台剧,说不定会是一个像劳伦斯·奥利弗一般伟大的演员。他这么多年保持着俊朗的外貌和英气十足的气质,大概也是因为他内心真的足够丰富吧。

《贪狼》

借此“狼”踩彼“狼”,没必要

姜子谦 评分:★★★★

作为香港电影中为数不多,一直保持高水准的动作系列电影,在故事之间完全没有任何联系的情况下,《杀破狼·贪狼》获得了不少赞许,这本身已经不易。但或许是因为片名中都带有“狼”字,而且都是动作电影,借着它的上映,网上却出现了一大波借势贬低《战狼》的声音,实在让人有些莫名其妙。

先说电影本身,作为系列第三部,叶伟信重执导筒,这本身就已经对故事有了一定保证。毕竟对于《杀破狼》系列来说,从第一部就奠定了其对于宿命偏暗黑的解读风格。这部电影整体感觉依旧如此,全片围绕李忠志泰国救女的主线,展现了很多轮回意味浓厚的情节。其女儿芝曾被父亲逼上手术台送走一个生命,最后同样被迫死在手术台上救活新的生命;李忠志最后的自尽,换来了崔杰儿子的安全降生。在绝望中却又讽刺地出现新的希望,这些桥段都很好保持了系列风格。而且相对于前两作,此次主角换做更擅长文戏的古天乐,在性格刻画上也占足优势,网友们纷纷表示:古天乐演技爆表,夺影帝指日可待!所以从电影剧情角度看,《杀破狼·贪狼》比前两作更加耐人寻味。

但这部电影并不是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动作场景,应该能称为三部作品中最没突破的。从第一部开始,甄子丹就因加入了很多混合格斗技,在打斗场面上展示出了当时罕见的真实风格。而且前两部中,无论第一部里甄子丹与吴京最后的巷战,还是第二部吴京、托尼。贾与张晋的决战,对于冷兵器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到了第三部,名头最大的托尼·贾属于客串戏份,动作场景非常有限,泰拳的肘和膝感觉都没发挥,所以电影中的主要动作戏份都由古天乐和吴樾负责,但明显感觉到了有些力不从心。

当然,这部电影可以称作优秀电影。只是让人疑惑的是,目前豆瓣短评关注度最高的第一条,是在借助这部电影贬低《战狼》。随着《战狼2》票房突破50亿元,争论仍然还是处在一定热度之中,关于影片的批评声中,“意淫片”、“小粉红”这样的名词仍不断出现在网络。甚至一些更加脆弱的网友还表示,对于《战狼》来说,这部电影已经不能接受任何反面声音。

就像《警察故事》系列无法与《杀破狼》系列直接比较一样,每部电影都有自己的独特性,无论优点和缺点都是如此。《杀破狼》系列归属成功已经无疑,不过其讨巧的地方也与《窃听风云》系列一样,虽然称之为系列片,但其实每部之间完全独立,这样其实冲抵了很多审美疲劳所带来的抵触感。所以,电影就是电影,没必要借着一部片去踩另外一部片,只要是好电影,至少对于我们的观众来说,应该还是给予一些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