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黑马"网剧"反套路" "河神""宠妃"占尽风光

作者:张楠 来源:扬子晚报
2017-08-21 11:26:36

原标题:暑期档“黑马”网剧“反套路” “河神”、“宠妃”占尽风光

暑期档

暑假接近尾声,相较于荧屏暑期档的平淡收场,暑期网剧大战却有不少惊喜。青春无敌有《春风十里不如你》,盗墓系列的《鬼吹灯之黄皮子坟》,不走寻常路径的《双世宠妃》、《河神》等,如当年“太子妃”张天爱横空出世,李现等新人也成为暑期档网剧的造星产品。

IP系列

铁打的“鬼吹灯”,流水的花式吐槽

暑期档,怎能没有青春剧呢?改编自冯唐小说的《春风十里不如你》成功打造了周冬雨与张一山这对CP,小红既不温柔也不善良,更不纯情,开黄腔搞事情,堪称“社会你红姐”,男主秋水与霸道总裁不沾边,被誉为“嘴贱又欠打”的文艺青年,发个“秋水誓”还上了热搜。

而若论大热IP,青春剧集不如悬疑风的“鬼吹灯”系列“来势汹汹”,继电影之后,又有《鬼吹灯之黄皮子坟》与《鬼吹灯之牧野诡事》两部网剧上线。后者的豆瓣评分只有2.7。而之前呼声很高的《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由著名导演管虎加持,阮经天主演,但因剧情拖沓,台湾腔霸道总裁,并不得原著粉欢心,评分也不理想。

《无心法师2》试水国产网剧季播模式

早在2015年,《无心法师》成为了网剧界的黑马爆款。凭借第一部的口碑,两年后,唐人影视打造的网剧IP《无心法师2》14日上线30分钟点击量就迅速破亿, 颇有美剧的季播发展态势。该剧以抗战为背景,讲述了拥有不老不死之身的无心带领除邪团队与恶人奸邪斗智斗勇的故事。开篇由铜镜制造的幻境,成功抓住观众眼球,尽管新女主开启网友吐槽模式,老队员的组团回归还是赚足了情怀。当然,刚上线谈评价还为时过早, 要在同类型网剧的左右夹击中杀出一条血路,还是要靠不那么快餐的高品质。

黑马系列

《河神》带来惊喜,李现腹肌走红

暑期档的惊喜在于“黑马”《河神》。除了电影版的画质,充满趣味的蒙太奇剪辑,《河神》的走红还是在于“反套路”和“用心”。桀骜不羁的“小河神”、古灵精怪的“小神婆”,人设讨喜,而男主李现下水时显露的腹肌,还被网友大呼“腹肌指路”。虽然豆瓣评分达到8分以上,但也有人评价,其逻辑推理不乏硬伤,剧情推进稍显随意。“《河神》虽有瑕疵,但瑕不掩瑜,成品工整,贵在求新。”

又一部“太子妃”,更魔性的“阿部”

其实“黑马”表现抢眼的秘诀主要是不按“套路”出牌,比如一看名字就让人想起《太子妃升职记》的《双世宠妃》,一样“穷”的制作,点击量却飙到了37亿。虽“复制”太子妃,但就是俘虏了一批“好奇宝宝”。

那部《颤抖吧,阿部》更“魔性”,讲的是朵星战士阿部意外坠落地球,附身唐家庶女唐青叶身上,并与唐家长子相爱相杀的故事。故事似曾相识?架不住人家挂靠新鲜的“软科幻”题材,《花千骨》里的“糖宝”晋级该剧女主角,演绎搞笑剧情。

有观众认为,“其实哪怕剧还不成熟,至少看的时候有悬念,就不会有审美疲劳”,这给编剧提出了更大挑战,该用的梗儿都用过了,创新成为最重要的事情,谁让观众猜不到,谁就能赢得观众。

记者视点

小心“反套路” 成新套路

一剧两星时代,不差钱的视频网站逐渐占据观众追剧平台,不仅携手一线卫视购剧,甚至抢播占尽风光。之前吴秀波主演的《军师联盟》就先于卫视登陆优酷。最近在暑期档平淡的大背景下,赵丽颖主演古装剧《楚乔传》的网络播放数据则惊人地突破400亿。

此外,各大视频网站绑定资源丰富的影视公司,各自推出势头强劲的网剧。荧屏团队也不断介入,打造高品质网剧。从点击量和口碑评分来看,打破套路的剧情设置与轻松搞笑元素,以及演技在线的高颜值主演,都成为追剧燃点。

不过,也要看到,网剧本身起点并不高,再加上审查机制并不严苛,在题材上将荧屏电视剧不能涉及的鬼怪、穿越元素运用自如,轻松吸引年轻受众,可谓“讨巧”。从目前热播的网剧来看,题材开拓方面仍有很大创新空间和潜力。业内人士最担心的,全是法师、宠妃的,“反套路”别成为新套路。 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