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态清流文化栏目《王者历史课》轻松近亿

来源:北青网娱乐
2017-08-22 15:06:03

年轻态清流文化栏目《王者历史课》轻松近亿

  年轻态清流文化栏目《王者历史课》轻松近亿

8月18日,“势在·必燃”《王者荣耀》文创共生行业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发布会上,制作人李旻提出了多项文创领域的产品规划方向,包括长城公益计划、引入专家顾问团,传统文化文创衍生品牌、赛事系统升级等七大战略举措。在文创衍生方面,除了提出在下半年推出真人秀综艺之外,上半年推出的年轻态文化栏目《王者历史课》,以首档游戏IP衍生的历史文化普及类视频节目姿态亮相,上线四期,播放量轻松破亿,制作人马力与“历史老师”窦文涛对谈创作心得,也成发布会关注焦点。

腾讯互娱文创新战略布局初现,《王者历史课》年轻态、大流量格外吸睛

在这场以“传承、赋能、共创”为核心主题的发布会上,围绕着《王者荣耀》的七大品牌规划,如游戏内系列传统文化融入计划、长城公益合作、专家顾问团、传统文化文创衍生品牌、赛事体系升级、娱乐跨界合作等,展现出腾讯互娱对文创生态环境的战略布局。

而在已经公布的文创IP衍生产品中,《王者历史课》也成为整场发布会的亮点。这档由游戏制作团队和实力综艺团队超级马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首档历史文化普及类短视频节目,力邀马东、蔡康永、窦文涛等各色文化名嘴加盟做“课”,用脱口秀的方式讲述真实历史,吸引了不同圈层人群的关注。节目以每月一到两更的频率,上线四期,全网播放量已破亿。这种用游戏元素触碰传统文化的形式,吸引对游戏感兴趣的玩家接触传统文化与历史故事。多个文化名嘴的加盟,结合生动有趣的历史故事、文化知识,也使得文化层面的兴趣受众扩大辐射到了非玩家群体。

《王者历史课》节目制作人马力携手窦文涛 对谈“寓教于乐”

在发布会上不仅还原了《王者历史课》的录制场景,还邀请到超级马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力代表节目制作方,和“历史课”嘉宾代表窦文涛一起畅谈了节目制作心得。

如何将玩家兴趣和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是制作这样一档节目的关键。在窦文涛看来,《王者历史课》就像一座桥梁,把知识和游戏、文化和玩乐融合在一起。自己受邀开讲,也特别向身边的90后同事征求了意见,才确定以他们感兴趣的赵云、王昭君作为英雄切入主题,同时,自己在研读历史人物的史料、经历的过程中,也受到了许多启发。

这种以史实为基础,兴趣先行的方式,也与制作团队和游戏团队不谋而合。马力表示,本身《王者荣耀》团队在英雄设定和世界观设定上,都借鉴了中国许多传统文化,游戏制作团队与节目团队都觉得需要把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价值的内容传递给受众,所以双方在去年年底就一拍即合打造《王者历史课》,节目制作过程也是先通过玩家感兴趣的角色入手,然后再用严谨的内容、真实的历史故事和历史人物的人生选择,给大家一个正面的价值观引导。并且在历史事实上,制作团队和游戏团队一起,力图每一个故事都有史料依据,并且会听取专家顾问团的意见。总之,如果说游戏是“寓乐于教”,那么王者历史课就是“寓教于乐”。用轻松的形式对传统文化进行全新演绎,才能打造观众喜爱的文化新“触点”。

用趣味文化与年轻人对话 《王者历史课》全方位品质升级

超级马力工作室从建立之初就专注于青春文化的传播和表达,《王者历史课》其实也是一种青春向的文化表达方式。其创始人马力在发布会上说:“我们团队一直都在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跟它们沟通。如果说以前的沟通方式是是音乐、选秀和偶像的话,现在的选择就非常宽泛了。趣味的历史、生动的故事,也是一种跟年轻人沟通的方式。”

在发布会上,马力还透露出下半年《王者历史课》的三个升级方向。除了周播的播出频率、更多样化的嘉宾阵容外,还邀请《王者荣耀》专家顾问团提供专业支持,力求历史故事的严谨度和真实度。

不仅如此,《王者历史课》还会加强“平台向”的打造,成为一个具有社群同好和双向互动特制的社交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玩家和受众会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并参与讨论。这些内容以后都会成为《王者历史课》的内容启发和节目素材。

在双向互动的过程中,传统文化能通过大众流行元素获得新生,无论是“寓乐于教”还是“寓教于乐”,都是属于新时代的知识打开方式。

在两人对谈的最后,窦文涛称赞道:“文化节目是路遥知马力”,制作人马力则用节目的青春特质回应称:“的确,我们日久见青春。”

《王者历史课》第五期即将上线 蔡康永马伯庸对辩引关注

据悉,在前四期获得口碑流量双丰收后,《王者历史课》第五期将于8月22日上线。一改之前一位老师讲历史的方式,这次邀请了蔡康永和马伯庸两位嘉宾同时坐阵历史课讲堂,这期节目,依然会围绕长城展开话题。最会说话的蔡康永遇上了最会写故事的马伯庸,两位老师将“穿越”回秦朝,就“修不修长城”这一问题进行脑洞大开的讨论。现场两人放下偶像包袱互怼互撕,金句频出,让人大呼过瘾。

在节目拍摄现场,还没有进入主题,二位大咖就开始互怼的过程。面对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笔杆子马伯庸,蔡康永以退为进,表示自己没什么把握,而马伯庸的态度则是:拿出你的观点来,不要未战先败,而后蔡康永“傲娇”地回复马伯庸说:我这只是安抚你的情绪而已。开场就这么言辞激烈,看起来,这期《王者历史课》将会“十分有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