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6分钟战争戏一镜到底 冯小刚:把观众当对手

作者:聂宽冕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8-24 10:01:23

原标题:对观众最大的尊重是把他们当对手

《芳华》6分钟战争戏一镜到底 冯小刚:把观众当对手

昨天下午,冯小刚携新作《芳华》回到拍摄地海南省海口市,与媒体再次交流。尽管这一次“小刚炮”没有例行放炮,但他仍然十分坦率地分享了自己的爱情观和创作观,尤其是对片中那场6分钟花了700万元的战争戏,冯小刚坦言这是自己走出“舒适区”的一次尝试。

少了男主角黄轩,冯小刚独自携片中两位女演员苗苗和钟楚曦亮相,红花衬绿叶,让冯导现场更有“男主范儿”。活动以《芳华》最新版预告开场,男主角刘峰与三个姑娘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关系首次曝光。不过,同样有过文工团经历的冯导坦言,刘峰的原型并不是自己,“我没有他这么幸运。”他说,刘峰在文工团里有很多女孩喜欢,但自己当兵时是舞美队的,没有机会和文工团的女兵接触,只能远远看着她们,所以为了弥补当时的失落,“一定要拍一部这样的电影”。

其实,冯小刚过往的电影中不乏各式各样的爱情,但他最喜欢《天下无贼》里刘德华与刘若英那样的爱情,“他们对人性的弱点有很透彻的认识,所以关系尤其结实,没有披上一层糖衣。”不过他认为《芳华》里的爱情会更加单纯美好,“在那个年代谈一次恋爱很费劲,可能要谈半年甚至一年才拉一回手,一周或者两周才能约上一次会,不像现在,手机什么的把这事儿变得太容易了。我觉得过去那样慢的情感发酵起来非常有美感。”

除了爱情戏,前段时间曝光的“6分钟花700万元人民币”,让《芳华》中的战争戏备受关注。冯小刚在片中首次使用了6分钟的“一镜到底”,用刘峰的视角来展现战争从打响到结束的全过程,这种做法即使是在《拯救大兵瑞恩》《血战钢锯岭》等好莱坞战争片中也没有尝试过。冯小刚透露这场戏非常难拍:“如果我们用剪接的方式,可以在很多炸点都布上摄影机,而且可以把失真的地方剪掉,做出血肉横飞的感觉。但如果一镜到底,做爆破的人就只能一直跑。6分钟呀,我们反复排练,跟演员强调要准,跑差一步,满盘皆输。”这给特效和化装部门也带来了巨大挑战,“但最后我们还是把它拿下来了,大家也很兴奋。”

如此看来,《芳华》中的战争场面将不亚于之前的《集结号》。冯小刚承认,他一直想用更新的方式把战争的残酷性和真实感表现出来,“现在有很多作品,比如什么‘手撕鬼子’‘裤裆里藏手榴弹’,把打仗当儿戏,这是一种严重的误导。”而另一方面,他表示也是自己不想在创作上太“安全”,“什么样的电影对市场来说比较安全?拍喜剧,这也是我最得心应手的,但一个导演应该不断挑战自己的能力,如果你像在工厂做手表似的,一切都在掌控之中,那是没出息。我觉得对观众最大的尊重,不是你怎么想办法把他兜里的钱掏出来,而应该把观众当做非常挑剔、难对付的对手,你要给他们一些新的东西才行。”(聂宽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