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将播 九大博物馆护航讲述"国宝"背后故事

来源:新快报
2017-08-24 10:01:23

原标题:九大博物馆护航,讲述“国宝”背后的故事

《国家宝藏》将播 九大博物馆护航讲述

  《国家宝藏》将播

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近日在京启动,故宫博物院等9家博物馆馆长集体亮相。至于哪些“国宝”可以登上电视荧屏,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应该是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的结合,我们不刻意做明星化和话题式的处理。

《国家宝藏》与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9家博物馆联手,背后有强大的顾问团、顶级的专家、学者和明星为节目保驾护航。节目将通过邀请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作为“国宝守护人”讲述文物故事,而串联整季节目的嘉宾,将成为“《国家宝藏》特展”的001号讲解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博物馆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藏品不断汇聚、展览不断丰富,不愁前来的观众。收藏是静止的、沉睡的,我们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需要我们系统梳理文物资源,以多种方式展示独特美。”

节目将通过各种不同的文艺手段来为观众演绎“国宝”,并对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历史进行充分解读,让观众懂得如何欣赏文物之美的同时,也了解文物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国家宝藏》制片人于蕾表示,节目形态定义为“大型文博探索节目”,是一种全新的原创模式,“我们这次把纪录片和综艺两种创作手法融合应用,属于全新创制的‘纪录式综艺’,它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气质,创造一种全新的表达。”至于哪些“国宝”可以登上电视荧屏,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很难选,但它们应该是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的结合,我们不刻意做明星化和话题式的处理,否则就会走进一种误区,我们不希望节目给观众带来困惑和误读,而是真正呈现悠久的、灿烂的国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