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乱世纷争下的众生相

作者:张明旸 王一茗 来源:每周广播电视
2017-08-26 15:06:13

《那年花开月正圆》乱世纷争下的众生相

《那年花开月正圆》是一部汇聚了中华传统文化与价值观的正能量大剧,孝义、担当和诚信,是流传千年的秦商精神。吴家东院以诚信立家,即使在黑暗动荡的乱世中,周莹(孙俪饰)也始终坚守心中的底线,也是秦商精神在历史洪流中的实践与传承。

剧情以轻松欢快的基调开始,周莹与养父在江湖卖艺,一副生龙活虎的精灵模样,但这只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在乱世纷争的时局下,周莹又怎能独善其身。在阴谋势力的裹挟下,吴家少奶奶周莹商场受挫,无端陷入错综复杂的利益矛盾中,吴家东院家族崩塌,掌门人吴蔚文(张晨光饰)既愤恨又充满了无奈,这是一种身不由己的挣扎。周莹头戴枷锁,与开头那位灵动不羁的江湖少女形成鲜明反差。周莹和吴聘(何润东饰)本是甜蜜夫妻,吴聘去世后,周莹在沈星移(陈晓饰)的陪伴下逐渐振作起来,从最初的欢喜冤家到后来的商业对手,再到最后爱而不得的纠结,处于家族、乱世的漩涡中,他们面前有太多阻碍。沈星移逐渐成长为以家国为重、与时代共存的热血青年。而周莹的命运和秦商吴家联系在一起,从吴家少奶奶到吴家掌门人,从单纯伶俐的少女磨砺成看透世事的精明商人,用独有的聪慧与毅力解决重重难题,她去世时留下的吴家产业遍布全国,这样职场女强人的奋斗史即使放在现今社会也十分励志。

区别于以往传奇剧中“个人主义至上”的单薄叙事结构,该剧也全面呈现了乱世纷争下的众生相及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更通过利益博弈着重笔墨渲染出了清末民初的时代氛围。作为吴家东院的掌门人,吴蔚文沉稳正义,教导周莹要诚信经商,面对不可避免的灾难,他不露慌色,一副顺应天命的心境,即使被抓时也淡定自若,只是在最后发出长叹,但他心系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整个东院的命运。吴蔚文夫人郑氏(龚慈恩饰)虽然台词不多,但却通过细微的表情,将豪门内院妇人的紧张与无助演绎得真实鲜活。周老四(刘佩琦饰)在周莹被抓后,只身赴险去营救,饱含了父亲的焦急与担心。

胡咏梅(胡杏儿饰)与杜明礼(俞灏明饰)一个是知书达理的大小姐,一位是邪魅神秘的乡绅。胡咏梅一心嫁入吴家,又因周莹的存在,不惜与吴家的敌对势力杜明礼结盟,在打击周莹的过程中势必又会与沈星移发生摩擦,吴家败落后,她将何去何从?吴聘的堂妹吴漪(曾淇饰)深深爱恋着泾阳县令赵白石(任重饰),而赵白石却似乎另有隐情,他与杜明礼展现了当时官场势力的角逐较量,两人一正一邪,既是权谋之争,也是情怨较量。

本剧为导演丁黑与孙俪、何润东在《玉观音》之后,时隔14年再度聚首之作。剧中,孙俪的服装也是一大看点,从江湖到豪门,服饰的色彩、款式,包括发型,都贴合了周莹的身份转变。该剧的美术指导叶锦添向来以独特的东方美学理念著称,擅长将时代风貌与美术、服装设计相融合,使服装造型既符合当时的历史背景,整体低调奢华大气,却无浮夸之风,同时考虑到清末西方文化的融入,呈现出中西合璧的时代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