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创世神话开启民族精神寻根之旅

作者:徐婷 王一茗 来源:每周广播电视
2017-08-26 15:06:13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创作任务,东方广播中心旗下FM107.2上海故事广播组织专业团队,综合各类传说记载以及民间能人的查勘整理,先期推出广播小说《鸿蒙世纪》,作为东方广播中心“中华创世神话有声读物精品工程”的开篇之作。

《鸿蒙世纪》通过数十个小故事串联起一部浩大的中华史前神话史,旨在让听众了解上古神话的进化过程,并认识其中蕴含的民族文化基因。第一批故事约40集,开天辟地的盘古、抟土造人的女娲、钻木取火的燧人、创造文字的仓颉、发现药草的神农、教民稼穑的后稷、继承治水大业的禹……这些神话形象在全国小说演播艺术家易峰的声音演绎中有了血肉,变得丰满而生动,在声音世界中开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寻根之旅。

中国神话故事中“天地人”的关系有别于西方创世纪的宇宙观。“天地人”和谐的科学性,以及以中原文化为主、多民族文化的融合性,都将在充满着瑰丽多姿想象力的中华神话中体现出来,也正是这种特质支撑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

广播小说《鸿蒙世纪》8月27日起在上海故事广播长篇连播节目《1072小说连播》中播出(每天2集),阿基米德APP将同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