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对话小学生 海上畅谈科普丛书出版

作者:周舫 来源:每周广播电视
2017-08-26 15:06:13

院士对话小学生 海上畅谈科普丛书出版

院士对话小学生 海上畅谈科普丛书出版

院士对话小学生 海上畅谈科普丛书出版

院士对话小学生 海上畅谈科普丛书出版

由SMG东方广播中心“海上畅谈工作室”和中国院士一同打造的大型科普读物“与中国院士对话”丛书在本次书展亮相,受到了大人和孩子的一致欢迎。

2015年,上海广播的首席主持人海波和秦畅带领“海上畅谈”团队独家策划了“创新之问——小学生对话中国院士”系列广播节目,让在专业学术领域的院士们和童言无忌的小学生们进行了一场场奇思妙想的科学启蒙式对话,从中产生出令人惊喜的思想碰撞。

感知体温就能自动调适空调?双手插兜就能通过地铁闸机?拿起一瓶饮料就能自动扣费?甚至和对方握手的一瞬间,就能互相传送名片信息……这是“小学生对话中国院士”节目里,孩子们畅想中的酷炫生活方式,这些脑洞大开的畅想得到了院士们的赞许。节目中,大院士与小朋友谈的不是特别尖端前沿的科学,而是从生活出发,以自身的成长经历为例,普及各专业需要的学科背景知识,引导孩子们多看、多听、多思、多学的习惯。

连续举办了3季后,小学生和中国院士出人意料的“化学反应”还在发酵。不管是主办方还是参与方,仍意犹未尽,孩子们对科普知识的渴求,让“海上畅谈”团队和参与的院士们萌发了出一套科普书籍的念头。9位中国院士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份科普类书单,从芯片、太阳能、基因、有机化学、风云卫星、红外遥感、北斗定位系统、天文、脑科学9个方面,围绕孩子们感兴趣的问题,将书中文字配上插图,让孩子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与中国院士对话”丛书此次在上海书展发布了首批3本图书,分别是《芯片世界:集成电路探秘》、《太阳能的光电之旅》和《基因要去串门了:基因和遗传的秘密》,适合9-14岁的孩子自主阅读。

这套由顶尖科学家编写的科普书籍中还专设了“聚焦产业”、“聚焦专业”两个小栏目,讲述了我国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前景,介绍了与该行业相关的专业学科设置,可帮助教师和家长引导大一点的孩子设立人生规划,让梦想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