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好又叫座的《小手牵小狗》背后,优酷为何能持续产出高口碑网综?

来源:中国网
2017-08-28 15:55:00

今年,网综迎来了新的飞越和突破,这一点在暑期档得到了最佳展现,以优酷、爱奇艺和腾讯为代表的几大视频网站相继在暑期档推出了重磅网综。然而,不管是兼具话题和流量的选秀网综,还是爆款脱口秀,都娱乐化有余而口碑不足。高口碑网综,大多集中在文化节目品类,但近期有一档真人秀节目却在上线当日就取得了高达9.0的豆瓣评分,跻身2017年豆瓣评分Top10的网综阵列,它就是《小手牵小狗》,而该节目的平台方优酷更是承包了榜单中的6档节目。这档网综亮点何在?为何能俘获挑剔的豆瓣网友?作为高口碑网综的平台方,优酷能持续产出高口碑网综的原因是什么?

叫好又叫座的《小手牵小狗》背后,优酷为何能持续产出高口碑网综?

叫好又叫座的《小手牵小狗》背后,优酷为何能持续产出高口碑网综?

亮点探究:萌娃对撞萌宠成暑期档新爆款

今年的暑期档,一度被选秀类和脱口秀类网综垄断流量,《小手牵小狗》的出现,打破了这种局面。随着节目的播出,主打萌娃和萌宠的《小手牵小狗》不仅口碑获赞,在近乎一面倒的称赞和讨论下,播放量也持续走高,节目第二期播出后,点击量轻松破亿,开创了今年暑期档爆款的新品类。从已经播出的两集节目来看,这档网综看点颇多:看似慢节奏却看点密集,萌娃与萌宠天真烂漫的日常笑点与泪点兼具,视觉效果清新而唯美。

叫好又叫座的《小手牵小狗》背后,优酷为何能持续产出高口碑网综?

每期节目60多分钟的内容里,没有惊人的反转剧情设定,也没有设计眼花缭乱的游戏环节,只有“道格小屋”里5个素人孩子和他们5只宠物的真实相处日常。为了能在10期节目里把初生牛犊般的幼犬们训练成预备工作犬,小萌娃们使出吃奶的力气,用他们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照料和训练幼犬的艰巨任务。当古灵精怪的萌娃们遇上活力四射的幼犬们,每一天都像火星撞地球般,突发事件接踵而至。萌娃们丰富而密集的情绪转换,让节目几乎每到15-20秒就能出现新的看点。密集而饱满的看点让节目呈现出与清新的气质反差巨大的快节奏感,成为节目的最大看点。

节目的另一大亮点来自于嘉宾们。节目里的5位小嘉宾,阿拉蕾、苏菲、叶梓凌、青克乐和王涵喆,性格各异,却同样可爱,仅他们之间的互动和日常,就能撑起一档亲子节目。而五只不同品种的小奶狗们,也有着不次于萌娃们的魅力。天真烂漫的萌娃和萌宠从陌生到彼此接纳,共同成长的点点滴滴里,既有充满童趣的爆笑一面,也有让人感动的情感流露。在笑点与泪点交替里,观众被深深吸引。

叫好又叫座的《小手牵小狗》背后,优酷为何能持续产出高口碑网综?

在有趣的内容之外,养眼的视觉效果也是节目能吸引观众的重要原因。道格小屋设置在风景如画的青岛平度茶山风景区,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为节目清新唯美的视觉效果奠定了基础。而设计古朴的道格小屋,不仅有着颇具田园美感的院落与景致,精心设计的室内装饰也颇具童趣和萌感,室内宽敞的大厅被设计成能容纳孩子和宠物玩耍的游乐场,二楼的卧室也根据男孩和女孩不同特质区分设计,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暖男萌娃小奶狗,青山绿水大豪宅”的场景设置,不仅满足了无数女生对梦想家庭的憧憬,更与节目的暖萌风格契合,让整体画面更为干净、质朴、原生态、养眼。

节奏明快的内容,嘉宾们交织成的泪点和笑点,以及养眼的视觉效果,就这样组成了节目的亮点,让网友欲罢不能。

高口碑秘诀:用温暖治愈感官,用成长折射现实

如果说精彩的内容是吸引观众的原因,那么能让观众相继为其给出高评分的原因,则在于其走心的内在。节目不仅通过萌娃和萌宠带给观众治愈般的情感体验,还用孩子们的成长和褪变来引发观众共感、思考和自省。

温暖、解压、走心、治愈,是节目带给观众的整体观感。在当前充满压力的生活环境下,观众对节目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满足娱乐的感官需求,还有更深层次的情感需求,这也是当下更具营养和思考的文化类节目普遍受到观众好评的原因。《小手牵小狗》用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带给了观众返璞归真的视觉体验,又用暖萌的孩子和动物间最本真的相处日常,由表及里地触动了观众内心柔软的一面,带来情感的休憩与治愈。

叫好又叫座的《小手牵小狗》背后,优酷为何能持续产出高口碑网综?

节目备受网友称道的另一个原因来自于孩子们的成长与烦恼。节目里,不管是孩子们彼此的磨合,还是与宠物狗的相处,或是来自飞行嘉宾的考验,对这群幼小的孩子们来说都是一次次冲击和挑战,在面临挑战时,他们的表现让人惊艳而动容。在第一期节目里,当岳云鹏乔装之后千方百计想要骗走狗狗时,王涵喆挺身而出强忍眼泪倔强坚守;在第二期节目里,萌娃们集体出门时偶遇狼狗,危机之下,小小年纪的阿拉蕾却领导力十足,机智地利用现场环境来解决团队难题……危机来临时,稚嫩的孩子们却显现出了各自隐藏的才能与责任感,

不禁引发我们的思考:在成人看来,孩子们的表现折射出了我们的成长过程,从他们身上能看到我们的影子,现实世界里的我们又该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能否像王涵喆和阿拉蕾一样在危机的锤炼中得到成长?

对情感需求的满足,和对自身成长的反思,才是这档网综能真正打动人心,大获好评的关键所在。

高评分背后:将营养和价值观,一点点渗透进娱乐化的内容里

这并不是优酷2017年第一档高口碑网综,在此之前,优酷已经用多部豆瓣高评分网综在网友中树立起高口碑的平台形象。之所以能持续产出高营养和高关注度的网综,与优酷的节目定位和策略分不开。

在2017年豆瓣评分最高的网综里,《听说2》《圆桌派2》《晓说》《了不起的匠人2》《圆桌女生派》和《小手牵小狗》均榜上有名,这些节目形态不一:有的用音乐来讲述时代变迁与地域人文风貌,褪去娱乐的浮躁,带给观众艺术的滋润和给养;有的通过热点事件,深挖背后的价值观与社会矛盾,真实抒发对社会热点的思考;有的将天文地理、文学典故用通俗易懂的幽默语言传播开来;还有的以平行视角,讲述匠人背后的匠心,和他们手艺背后的传统文化背景……这些节目形态不一,却有着相似的共性:在年轻人喜爱的形式下,确保内容有营养成份,真正做到智慧下沉、知识降维。

叫好又叫座的《小手牵小狗》背后,优酷为何能持续产出高口碑网综?

为何优酷执着于有营养的网综?在每一个用心制作的网综背后又有着制作方的哪些思考?从《小手牵小狗》的制作理念里我们或能找到答案。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表示:“萌娃类节目是优酷接下来会重点打造的网综品类之一,此前已经有《爸爸去哪儿4》这个成功案例,《小手牵小狗》从第一期的播出效果来看也有爆款潜质,接下来优酷会继续在萌娃类综艺节目方向做更多的探索和投入。”

据阿里文娱大优酷综艺中心高级总监宋秉华介绍,在《小手牵小狗》运作之初,首要考虑的是观众的心里需求,“我们首先站在观众的视角去思考,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在快速增长,每个人可能都会有很强烈的竞争感,挫败感和压力感由此而生,针对这种现状,优酷节目的定位便是给人阳光、积极、感动、温馨、舒适的综合感受,更重要的是通过节目,引发大众共鸣,这个才是我们追求的。”

虽然这些高口碑网综都在传递出有营养的知识和价值观,但从形态上来说并没有枯燥和说教感,用人话来“勾搭”年轻人,才是节目能被年轻大众喜爱的最主要的原因。之所以能呈现出这样的效果,同样与优酷的节目理念分不开。

叫好又叫座的《小手牵小狗》背后,优酷为何能持续产出高口碑网综?

纵观优酷的网综,不论是《火星情报局》,还是《小手牵小狗》,优酷团队在节目制作中更重视的是如何让节目的语境,回归到现实生活中,而不仅仅是单纯的架设价值观。在《火星情报局》里,虽然构建了“火星”自己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但节目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按现实生活中“围坐一起吃火锅”的语境来进行对话,现实感的语境、价值观和世界观,才让节目魅力十足;《小手牵小狗》同样如此,节目中的孩子面对问题时的真实表现才是节目呈现的重心所在,也正是对“真实”的呈现和追求,才最终打动了观众,引发了观众的共鸣。

通过娱乐化、温暖、趣味性强的内容来吸引观众,在里面渗透一点点的价值观,用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把他们先吸引进来再讲点道理,相比说教,这样的价值观输入才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这样的节目理念才是优酷能频频产出高口碑网综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