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白夜追凶》开播豆瓣评分8.9 深刻展现人性和社会现实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7-09-01 16:59:29

8月30日,作为今年下半年最受瞩目的犯罪悬疑剧,集合刑侦、悬疑、重口、人性等多重卖点的《白夜追凶》准时登陆优酷。一口气向会员开放5集,每集45分钟的饱满容量,上线16小时就破亿,更是获得豆瓣8.9的超高评分,拉开这部原创刑侦剧集的“准爆款”卖相。

优酷《白夜追凶》开播豆瓣评分8.9 深刻展现人性和社会现实

开门见山的灭门惨案铺设下该剧的烧脑基调,潘粤明一人分饰两角的角色突破引入情节的扑朔迷离,围绕关宏峰、关宏宇这对孪生兄弟共用一个身份寻求真相的内容核心,同时包容8个案件的《白夜追凶》,将孤胆英雄角色一分为二,凸显硬汉骨相的浓郁豪情。

刚刚掀开盖头,就有网友迫不及待为《白夜追凶》的品相打出高分,认为是“近几年最好看的罪案剧”。当然,现在就为整部剧定调还为时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继“百亿爆款”《热血长安》和类型精品《十宗罪》后,优酷再次在悬疑题材细分领域里摸索出对味的门道。

制作硬、剧情硬、推理硬

悬疑罪案混搭硬汉气质,会和谐吗

这部由优酷自制,公安部金盾文化影视中心、北京凤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五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罪案悬疑剧《白夜追凶》,其实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原创作品。幕后班底集结了目前国内最黄金的悬疑题材创作阵容:监制五百打造过《心理罪》《灭罪师》等精品罪案网剧,导演王伟、剧本策划顾小白、编剧指纹都是业内首屈一指的“作案”高手。

从目前播出的前五集来看,制作硬、剧情硬、推理硬,节奏上可以说毫无尿点。开篇明义的灭门惨案,紧跟上线的碎尸悬案,快速交织出兄弟共享身份寻找真相这一主线内容,情节特色立马鲜明独立出来,这种主角一开始就陷入某个案件纠葛、在破解过程中穿插其他案件的叙事手法,颇类似美剧的悬念节奏。

优酷《白夜追凶》开播豆瓣评分8.9 深刻展现人性和社会现实

不像《心理罪》有原著小说IP的温床可躺,《白夜追凶》是毫无“声名”基础的原创剧本。编剧指纹从事过律师职业,曾接触大量卷宗以及各色涉案人员,剧中的所有案件都取材于现实生活。例如第一起碎尸案的凶手,患有严重的肾病,无法支付昂贵的治疗费用,对健康有着强烈渴望,因此极度痛恨忽视健康的普通人,进而萌生连环杀人碎尸的报复行径。这样的情节设定,与社会现实有着极强的勾连,辐射的是案件背后人性的挣扎与极端。

优酷《白夜追凶》开播豆瓣评分8.9 深刻展现人性和社会现实

同时,编剧还将对社会事件的反思也带入到案件中,其中一段情节就部分还原北京“和颐酒店”真实事件。与主打艰苦环境和硬朗打斗的“硬汉派”推理小说一脉相承,不乏“硬汉派”气质的《白夜追凶》,没有脸谱化演员的硬汉外形,而是侧重在剧情中放大对人性的研磨,刻画人物冷硬外表下对真相的坚持。

该剧总制片人袁玉梅指出,在悬疑罪案题材遍地生花的趋势下,《白夜追凶》若想要后发先至,势必不能只啃老本。这部剧反复强调的硬汉风骨,正是当下这个鲜肉时代的稀缺品,“我们探讨的是自我的挣扎与救赎,是人性的光明与黑暗,关注更多的是案件背后的人与人性”。

优酷《白夜追凶》开播豆瓣评分8.9 深刻展现人性和社会现实

  画面、表演、配音都不掉链

超级剧集不但精品化更走向电影范儿

今年夏天,除了网综市场一派繁华,网络剧也以均衡爆发的口碑完胜台播剧,关于网剧与台播剧还能否“一起愉快玩耍”的争论愈演愈烈。仅优酷一家平台,就输出了《颤抖吧,阿部!》《春风十里不如你》以及《镇魂街》等多部人气剧集,加上搭乘“开学列车”启动的《白夜追凶》优酷暑期档覆盖科幻古装、都市情感、二次元改编、悬疑罪案等多类型题材,平台精塑其剧集矩阵的用心一清二楚:超级剧集不但品相愈见精致,也进一步凸显其电影质感。

《白夜追凶》的超前点映会就被安排在电影院里,网络剧敢于上银幕接受检验的行为,足见视频平台对内容产品的自信。

初看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潘粤明。他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五集看下来,一对个性迥异的双胞胎兄弟,被他演绎出分明的层次和清晰的差异。用潘粤明自己的话说,这是一个让他“等了很多年”的角色,“这么多年终于可以饰演神经病了”。哥哥关宏峰心思缜密,言谈举止沉着冷静;弟弟关宏宇则完全相反,散漫、不拘小节,每每留下暴露身份的破绽。

优酷《白夜追凶》开播豆瓣评分8.9 深刻展现人性和社会现实

《白夜追凶》其实不是潘粤明第一次尝试悬疑破案题材,去年上映的《唐人街探案》中,他扮演的反派爸爸就令人眼前一亮,最高的评价莫过于网友普遍认为“对这个反派恨不起来”。

而《白夜追凶》的演绎难度更甚。潘粤明在扮演哥哥时刻意压低声音,玩世不恭的弟弟在音色表现上则更为明亮,这种细节上的拿捏,使得关宏峰和关宏宇的角色即使不通过刀疤,光从眼神和动作也能分辨出他们的身份。

绕开重口味刺激的悬疑形式

看到国产罪案剧最少着墨的人性与人欲

历经荧屏的多年沉寂,这两年,借助网络平台相对宽阔的创作口径,涉案题材在网剧维度高速复苏,问题也随之而来:作为辐射现实最多的刑侦罪案剧,部分剧集盲目追求大尺度和案件的形式感,反而忽视了对罪犯犯罪动机的深度挖掘。强化“怎么破案”固然从节奏上更有助于吸睛,但深层剖析“为什么犯案”,更应是悬疑罪案题材在引导大众价值层面需要的重点关注。

这一点上来讲,《白夜追凶》为国产涉案剧带来了新的视野。画面感和摄影手法开始就与写实靠拢,故事选材也更突出社会现实特色。以严谨科学的传统刑侦为大前提,辅以对罪犯心理的逻辑推理,《白夜追凶》借助罪案悬疑的外衣,希望表达的是以小见大的整个现代社会的全貌。

纵览所有文艺作品题材,推理悬疑类型往往最能深挖人性地狱或天堂,并对当下社会进行批判与反思。反观近年来蜂拥涌现的悬疑罪案影视作品,习惯于贩卖血腥重口的感官刺激,却往往缺失了这一题材最画龙点睛的核心:人性与人欲的解剖。

优酷《白夜追凶》开播豆瓣评分8.9 深刻展现人性和社会现实

重过程而轻结果,是85后新锐导演王伟在《白夜追凶》中尝试的改变,在他看来,罪案剧最需要突破的永远是“人”,一切罪恶的根源都在于“人心”,没有必要一味夸张案件的形式感。“(这部剧)甚至有的故事是一开始就知道结局的,而在得知结局的时候,过程反而更加精彩。”

大众之所以喜爱推理类型的影视剧,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类作品的情节推进,是在一层又一层的抽丝剥茧中逐渐变得清晰起来的。换句话说,悬疑罪案剧真正能让观众信服的,是主角依靠其独有的洞察力,一点点从蛛丝马迹中构建出一个合理的客观世界。

前五集《白夜追凶》,在侦破第一个案件的过程中,借助凶手很快洞悉关宏峰、关宏宇兄弟隐秘的情节,令孪生兄弟交换身份破案寻凶的主线剧情张力更加饱满。想要在45分钟的单集空间里推进实发案件的侦破,同时又要保持主线情节的紧凑,需要有更细腻的叙事手法,更精妙的台词。在这个方向上,《白夜追凶》能做到什么程度,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