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青春校园剧的“夏日清风”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9-03 14:32:43

从2013年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上映获得成功之后,“青春校园题材”作为一个特殊的类型剧以非常抢眼的姿态进入观众视野,并且很快迎来了辉煌的发展时期。一系列以校园为背景的影视作品纷纷上映播出,不过制作者的蜂拥而至也让这个大热题材很快遭到反噬,剧情套路雷同、缺乏共鸣感、中年演员刻意扮嫩等问题都饱受观众诟病。今年夏天,又一部校园青春题材电视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另辟蹊径,以另一种表达形式走进观众视野,如同一股夏日清风,为沉闷已久的青春题材带来不一样的味道。

提到校园青春故事,观众最厌烦的是各种套路相似的情节,以及脱离大多数人生活体验的所谓的“校园生活”。制作者们往往通过大量“还原”具有时代背景的场景及道具来制造共鸣感,而《春风十里不如你》则通过两个不同维度的平衡来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这部剧是以“本硕八年连读”的医学生生活为背景展开的,这种特殊的学科背景决定了主人公们的生活场景是大多数观众认知所触及不到的,因此保留了一份新鲜感,围绕“医学生”这一特定背景展开的故事,也就更加生动具体,具有说服力。

另一方面,《春风十里不如你》在细节的呈现上,又兼顾了质感和观众的共鸣感。不论是服装、发型,还是王靖雯、窦唯的磁带,《霸王别姬》上映,这些充满时代特征的细节,都给电视剧带来了丰盈细腻的质感;大锅饭、集体宿舍、男女生晚间的“宿舍卧谈会”等一系列情节的呈现,也很容易带领观众一起进入自己的青春记忆。

比较特别的是,《春风十里不如你》没有把整个大学八年间的琐事按照流水账形式进行碎片化的呈现,而是在这部剧的前半部分,选取了“开学军训”这一特殊时段进行集中展示。这种看似冒险的叙述方式实际上却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通过比较集中的笔墨,完整刻画出了主要人物的特征和人物关系。冷若冰霜但内心火热的班长赵英男,装傻充愣的小白,憨态可掬的厚朴,还有义正词严的教官,人物形象都十分生动。入学军训阶段,正是人物形象树立及人物关系架构的阶段,所以尽管次要人物只有少量的展现空间,剧中通过军训过程中的一系列事件,仍然使每个人物的性格都得到了完整呈现,也为后半部分剧情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而军训过程中,有关“青春”的各种悸动和热血,都在节制而充满趣味性的描述中得到了呈现。不论是新生和教官在观念上的对比、还是新生们的青涩气息与引导新生逐渐成熟所需要的理性气息在性质上的对照,其实都是年轻人成长的一条必由之路。在“军训”这个充满戏剧张力的环境下,同学们一起相遇、一起历险、一起成长,所有的情节都充满了活泼的生命气息,而一起偷红烧肉罐头、一起犯错误受罚、彼此帮助又互相“伤害”都搞笑而生动。这些琐碎的小事既是青春的细节,也是每个人在成长道路上留下的生动轨迹。

《春风十里不如你》的热播也让《致橡树》等诗作又火了一把,不少网友惊喜地发现,原来我们自己的诗词作品可以这么贴近生活。这种现象也侧面反映出了《春风十里不如你》在年轻群体中的影响力和受欢迎程度,整部剧也正如一股夏日清风,给喧嚣的电视剧市场带来了一股清新之气。同时,作为播出平台的优酷还发起了“共建春风希望小学”的活动,以剧集助推公益,为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

主演张一山和周冬雨,都是表演功底受到专业奖项及网友口碑认可的新生代年轻演员,整部剧的年龄结构也非常年轻化,大胆起用年轻班底给这部剧赋予了一种浑然天成的青春气息,这是刻意“扮嫩”所无法达到的效果。此外这部剧的视觉呈现也有可圈可点之处,年轻化的镜头语言让这部讲述70后青春的故事仍然能够走进如今年轻观众的心中,甚至包括电视剧的同名主题曲《春风十里不如你》,也共同营造了一种青春向上、阳光积极的气息。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1日 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