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何润东新作新形象引热议 他们"变身"你跳戏吗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9-04 09:37:56

原标题:看他们“变身” 你会跳戏吗?

孙俪何润东新作新形象引热议 他们

  《人间至味是清欢》

孙俪何润东新作新形象引热议 他们

  《白夜追凶》

孙俪何润东新作新形象引热议 他们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海报

孙俪何润东新作新形象引热议 他们

  《那年花开月正圆》海报

近日,《那年花开月正圆》《人间至味是清欢》《白夜追凶》等正在热播的新剧关注度高,作品中孙俪、何润东、潘粤明、佟大为等都给观众送上了“与以往形象大不相同”的表演。尤其是孙俪,从大气、端庄的“娘娘”变成宅门丫鬟、新版“小燕子”,反差很大。对于演员们在角色和表演上的这些新变化,观众有赞有弹,意见不一。

角色反差大,观众意见多

备受观众瞩目的传奇大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其中,孙俪所扮演的周莹一扫之前“娘娘”的既定框架,成为了游走江湖游刃有余的“孙大爷”,从第一集开始就耍尽花招,与陈晓会面时拳脚相向,完全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俏皮少女模样。

对于孙俪的表演,不少网友认为从“娘娘”到“野蛮女友”的转变很成功,“孙俪每一个表情、小动作都很有戏”。“活生生一个新版小燕子,这哪里还是我们熟悉的嬛嬛?”不过,也有部分网友依然对《甄嬛传》念念不忘,“自从有了《甄嬛传》,看孙俪演谁都会跳戏。”还有网友认为,或许由于孙俪本人跟角色反差太大,“为了演出野蛮女友的感觉,看得出孙俪很用心,但这也说明了她在演——表演痕迹有点明显”。

跟以往角色反差大的不仅仅是孙俪,还有何润东。演多了硬汉和武将的何润东,此次在《那年花开月正圆》里饰演文质彬彬的吴聘。这个角色是温润暖男,病弱、温柔、贵气,举手投足都是教养。对于何润东的转变,网友大赞其“人设太完美”“成功激起了我的保护欲”,但是有观众却纠结于何润东“不用配音,有点出戏”。

此外,《人间至味是清欢》里,佟大为饰演“码农”丁人间。他还在微博晒出自己西装革履到中关村“打卡上班”的照片,不过马上被网友吐槽“哪有穿得这么体面的码农?”网友指出,“码农”的正确穿着是“不穿带领子的衣服,如果穿,必须有格子。夏天必穿短裤,就算是长裤也不能有褶,不穿拖鞋或运动鞋……”对此,佟大为赶紧用一张穿格子衫的剧照证明自己的“专业”。

潘粤明在网剧《白夜追凶》中的表演则获得了一面倒的赞誉。网友认为,潘粤明饰演的双胞胎兄弟关宏峰、关宏宇,“一个警察、一个通缉犯,不仅身份不同,就连性格也相反,而两兄弟因为破案,又需要互换角色,就有了种似而非似的感觉。两兄弟像又不像,可以说潘粤明拿捏得相当到位”,“对潘粤明终于摆脱了许仙的印象。剧情紧凑,演技在线。”

演员热衷尝试更多“不一样”

对于孙俪的反差式表演,《那年花开月正圆》的主创人员赞不绝口。在剧中饰演孙俪养父的刘佩琦表示:“与孙俪搭档时很震撼,我拍了三十多年戏,被孙俪拍戏的创作态度给打动了。成功必然有她的道理,我去现场几乎她的每一场戏我都会看,甚至是导演的监视器我也看,每一个镜头都感觉到值得我学习。”导演丁黑也称呼孙俪为“孙老师”,他表示:“在做后期的时候好多戏我再重新连起来看,确实觉得孙老师表演是一种才能,她在戏里头表情的跨度很大。本来这是一部悲剧,但是又要有喜感,一开始对剧中悲喜情感的传达不太能够抱有信心,但孙老师喜剧的一面在剧里面有充分的体现,看过之后觉得自己也学到了很多。”

虽然观众对演员们的新角色、新的表演方式会有不同的看法,但其实演员们都很希望塑造更多不同类型的角色。因此,在接下来即将播出的一批新剧中,观众将看到更多演员的新尝试。

最让观众期待的“不一样”角色或许是《如懿传》里周迅的表演。周迅首次清宫戏将怎样呈现如懿离奇一生?能不能像周迅本人所说的是“一部最极致的清宫戏”?观众十分好奇。

此外,即将开播的《何所冬暖何所夏凉》中,因古灵精怪的“曲妖精”而吸粉无数的王子文将化身安静如水的女主简安桀,与席郗辰从相怨到相恋,缘分痴缠。为了区别“曲妖精”,王子文新剧中采用了长发造型,剧照曝光后就被粉丝大赞“惊艳”“温婉”。

而在《无证之罪》里,此前在《爱情公寓》中十分单纯的邓家佳要变得霸气十足。据悉,《无证之罪》改编自紫金陈“推理王”系列同名小说,由韩三平监制。邓家佳饰演的女主角朱慧如性格干练火爆,经历了众多的欺骗和杀戮,一直等待被救赎。(记者莫斯其格)

头评

原音和配音到底哪个好?

文/莫斯其格

最近几天,关于孙俪和何润东在《那年花开月正圆》里的声音问题,已经成了网络热议,有观众说不习惯,也有观众说很惊喜。“惊喜”的声音认为,周莹的声音终于不是季冠霖而是孙俪本人,从声音就可以成功区分周莹、甄嬛和芈月;但也有“不习惯”的声音认为,何润东的角色其实更适合配音,导演追求的原音不适合每个人。

原音和配音到底哪个更好?其实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或许是见仁见智的感受问题,同时也是是否适合角色的问题。但近年来太多电视剧虽然不同的演员、不同的角色,却用着同一把声音,比如今年热播剧《孤芳不自赏》《那片星空那片海》《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思美人》《繁星四月》《择天记》《醉玲珑》等都由季冠霖配音,这就让观众难以接受——想不跳戏都难啊!

因此,当《那年花开月正圆》采用演员原音的时候,观众肯定导演和演员对于角色塑造的坚持,毕竟表演“声台行表”里“声”也是其中一个方面,原音可以考较他们的台词功力。

但是,虽然何润东已经努力把咬字做到最好,秦商吴聘的声音里还是有依稀的口音,观众提出“不如找人配音”的说法,其实也是基于对该剧高品质的期待——腔调不是不可以,只是不应该出现在古装剧中。

看来,要俘获观众的心,演员在用表演征服观众眼睛之余,别忘了考虑他们挑剔的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