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10周年开讲 传递中华骄傲

来源:新华网
2017-09-04 17:00:41

《开学第一课》10周年开讲 传递中华骄傲

  《开学第一课》海报

9月1日,一年一度的饕餮盛宴《开学第一课》在CCTV-1如期播出。CSM收视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开学第一课》34城收视率高达5.28%,全国网收视也收获4.47%的傲人成绩,创下节目开办十年以来的新高,收视率仅次于春晚,在多维数据的表现上,《开学第一课》也已是现象级:不仅如此,截止9月3日20:00,节目全网播放量破5亿,其中正片(腾讯视频)上线两天播放量近4亿,创造今年电视节目单期视频点击记录之最,同比节目去年提升23.5倍;“董卿跪采许渊冲”单条短视频两天内点击量超2300万,创今年全国电视节目单条视频播放量之最;新媒体主话题#开学第一课#阅读量达12.3亿,子话题#我的中华骄傲#阅读量4天暴增至5.3亿,创了近段时间的话题记录;官方微信发布的节目单播出当日,阅读量破1000万+,创了单条微信文章阅读量的记录;节目相关微信文章阅读量破10万+高达23篇,覆盖微信用户达7亿;当日直播400万并发,仅次于女排决赛当天所创造的最高峰值。……种种数据显示,《开学第一课》已真真切切成为一次全民荧屏狂欢。

《开学第一课》10周年开讲 传递中华骄傲

  董卿跪采翻译家许渊冲先生

在与孩子们真切对话多年之后,《开学第一课》以自己独有的节目模式和节目气质成为行业标杆。总编室主任、综合频道总监王晓真曾表示,央视综合频道一直以来坚持主阵地、高品质、灵动性的宗旨生产节目内容。同时,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在日前采访时便直言:“不急功近利、不只做这一季的爆款,从最初就着手开发节目持久的品牌效应,始终坚持核心价值的树立,让节目保持长久的生命力,是《开学第一课》能够走到今天、成为经典案例的重要原因。”

围绕着“中华骄傲”这一主题,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既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广博深邃之美,又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让人们看到了一颗颗因为热爱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化而在世界的各个角落热烈跳动着的心,引发了观众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什么是中华骄傲?

五大篇章,民族之魂

中华文明上下悠悠,几千载岁月孕育出无数的文化瑰宝。究竟什么是“中华骄傲”?哪些文化元素可作为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被呈现在节目上?这问题已足够任何一个节目组头疼。经过严谨、开放的研讨,“字以溯源”、“武以振魂”、“文以载道”、“棋以明智”、“丝绸新路”最终成为今年《开学第一课》节目解读“中华骄傲”的五个篇章。

《开学第一课》10周年开讲 传递中华骄傲

  武术表演

汉字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仍被广泛使用的高度发展的语素文字。古往今来,中国人将审美和创造力融入造字的过程,使汉字成为一切中华文明流传至今的基石。

止戈为武,从创造这个字的那一刻起,武术就有了引领修习者认识人、自然和社会,寻找民族安身立命之魂魄的价值。

中国人以诗、词、歌、赋为形,踩着格律与韵脚,将关于生活的思考凝聚为文学,在历史洪流里争鸣的正是中华民族的情怀和风骨。

围棋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弈”,说是游戏,却因为方寸之间近乎无尽的可能性而进化为参悟人生之所,落子之处尽是生存之道。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从古至今,这是人们共同的心愿。古人用双脚踏出的丝绸之路打开了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大门,今天的我们依然任重道远。

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就是它的灵魂,《开学第一课》精准地把握时代脉搏,五种载体传达出同一种中华骄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