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中国城》展现城市魅力 让世界了解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4 17:30:54

《魅力中国城》展现城市魅力 让世界了解中国

  克拉玛依主政者演讲

《魅力中国城》展现城市魅力 让世界了解中国

  湛江主政者演讲

《魅力中国城》展现城市魅力 让世界了解中国

  克拉玛依城市味道

《魅力中国城》展现城市魅力 让世界了解中国

  湛江城市名片

9月1日19:00,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的舞台上,迎来一组水与火的组合。一座是拥有广阔油田的新疆克拉玛依,一座是拥有最长海岸线的广东湛江。两座城市的对阵既是沙漠和海洋的相遇,也是民族特色与岭南风情的碰撞。一张“冰塔冰人”的黑白相片,讲述了克拉玛依油田开采时,钻井人员对抗井喷的英雄事迹。湛江奉上了十二道最能代表湛江特色的美食,并吸引到朱军,何冲,张也一起为湛江加油。最终虽然胜负已分,但两个城市主政者都直言收获颇丰。通过一个个城市的魅力展现,从而让全世界都了解整个中国,这是《魅力中国城》的匠心。

石油之城对阵海湾之城

克拉玛依“根”与“魂”感动全场

一个是石油之城,一个是海湾之城,水与火的城市相遇,从初见之时就不同寻常。

在《克拉玛依之歌》的旋律中,克拉玛依市长张红彦缓缓走出,将克拉玛依的“根”与“魂”讲述。一张“冰塔冰人”的黑白相片,带观众重温克拉玛依油田开采时,钻井人员对抗井喷的英雄画面。一座“水来了”的雕像代表了克拉玛依人的拼搏精神。原来,克拉玛依从诞生之初就与缺水一直抗争,1997年,几十万克拉玛依人进行大会战,逢山开洞,遇沟搭桥,开凿出一条463公里长的人工大河。源源流水奔涌而来,现在的克拉玛依已是生态优美的 “沙漠美人”。几十年前这里寸草不生,如今曾在海市蜃楼中出现的幻景在克拉玛依变成现实。克拉玛依,这是一座有梦想的城市。

六位豪迈的渔家汉子吹响海螺号角,一轮圆月缓缓升上天空,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从舞台上的码头拾阶而下,带领观众朋友们走进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湛江,一起欣赏海滨美景大饱眼福,一起大啖海鲜美食和热带水果大饱口福,并向大家分享了湛江人因广阔发展前景带来的幸福感。何冲、劳丽诗两位从湛江走出的奥运冠军也来到《魅力》舞台,讲述家乡之于自己的意义。劳丽诗说,“小时候看到渔船在海里乘风破浪,那个画面一直在鼓励我,让我不惧困难勇于拼搏。”

12道海鲜大餐汇聚

蒙曼点赞湛江美食背后文化元素更足

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城市地图上的五颜六色背后,同样隐藏着一张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地图。当天,两幅美食“画卷”在舞台上徐徐展开。一边是西北内陆,新疆风味飘香万里的克拉玛依,一个是东部沿海,甜嫩海鲜回味悠长的湛江。

伴着欢乐的歌声、充满活力的克拉玛依少男少女正在翩翩起舞……原来今天是库尔班大叔的祝寿宴。克拉玛依特色的大馕坑也被搬上了舞台。在着馕坑里,藏着美味的“架子肉”。你要问这架子肉有什么特别?这些架子肉用的都是来自天山北坡6到9个月的羊娃子肉,喝的是天山泉水,别提多美味了。克拉玛依虽然离海很远,但对于海鲜的喜爱从不用藏在心里。节目现场一道“海陆空”,不仅集齐了“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海里游的”三种美食,也从侧面展现了克拉玛依的快速发展与便利的交通。

一首《看山看海看湛江》音乐响起,湛江最具有特色的民俗文化吴川飘色和海鲜盛宴被搬上舞台。著名歌唱家吕继宏、吕薇,著名节目主持人朱军也登上舞台为湛江加油助威。朱军与湛江有着一段奇妙的缘分,1994年,朱军在湛江录制《东南西北中》,那时候就被湛江的美食美景所吸引。现场还播放当时的画面,看着20多年前“小鲜肉”的模样,朱军也忍不住自嘲,“现在是老腊肉了”。

本次湛江奉上了十二道最能代表湛江特色的美食,“一月白鲳嫩又白、清蒸干煎好运来,二月生蚝肥又美、碳烧吃完白富美……”光是听着大厨介绍,观众们的口水都停不住,吃海鲜去湛江的印象就此在脑海中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介绍完海鲜,湛江竟然端上了一道跟葡萄相关的菜——葡萄映香荔。大家知道新疆水果最甘甜,葡萄也是克拉玛依最具代表的特色水果,湛江此举所为何故?原来,这道菜是用葡萄、冬瓜和虾肉制成,这葡萄是新疆特产,荔枝和虾都是湛江特产,这道菜代表了湛江与新疆克拉玛依人民手足情、心连心。文化学者蒙曼为湛江点赞,“靠沙吃沙,靠海吃海。克拉玛依的大厨说了一句话,七分食材三分文化。湛江是五分食材,五分文化,文化的元素用得更足,我投给湛江!”

四段舞蹈描绘克拉玛依专属故事

精彩龙狮秀展湛江民俗文化

城市的名片,代表着城市形象,也是城市文化的缩影,而如何提炼出最精华、最引人注目的名片,绝非易事。在城市名片的环节,克拉玛依用 “奇幻之城”“石油之城”“时尚之城”“匠心之城”四段风格各异的舞蹈描绘了专属于克拉玛依的城市故事。最后,克拉玛依市长张红彦身穿石油工装将加油器传给身旁跳街舞、穿石油工装的小朋友手里。张市长说,“传递的是石油精神,也是克拉玛依的石油使命。”

湛江的城市名片也极具其城市文化特色。著名歌唱家张也登上舞台为湛江演唱。表演刚开始30只雪白的狮子,带着五颜六色的LED灯,在调暗灯光的舞台上表演了一番,萌态十足,随着灯光变亮,狮子们也变得更加生猛,龙腾虎跃,在3米多高的高桩上辗转腾挪,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引来现场观众叫好声不断。

朱军介绍道,“湛江一共有将近8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国家级的就有8项。今天我们在舞台上展示的飘色、醒狮和人龙舞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非遗”经常在很多大型演出活动中登场,甚至冲出国门、走向世界,不仅是湛江名片,也早就是一张中国名片了!

经过三轮比拼,最终分数定格在1337:1384分,湛江领先。对此结果,克拉玛依市长张红彦并不觉得遗憾,能站在央视舞台上向全世界展示克拉玛依更为重要,“票数差距不重要,只要能来能宣传克拉玛依就好。”

通过城市魅力展现

让全世界都了解整个中国

《魅力中国城》的一位主创曾说过,“中国这么大,中国的每一个城市他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城市,他一定有他独特的魅力,在几千年的岁月的洗礼之下依然在我们的眼前鲜活的存活的,它的魅力是无穷无尽的。通过一个个城市的魅力展现,从而让全世界都了解整个中国,这个才是我们做这个节目所需要达到的一个目的。”

为了站上《魅力中国城》展示城市魅力,很多城市都重新开始定位自我、挖掘特色。如何提炼出最精华、最引人注目的名片,绝非易事。但这个舞台就是为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国城市魅力而生,就是为每一个愿意挑战与改变的城市而生。最后,每一个来到这里的魅力城市,都向全国观众乃至全世界展示一张最美的城市名片,这是魅力城市的收获,是《魅力中国城》的匠心,也是想要看世界的人的小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