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好故事》讲老百姓的故事 用真实打动人心

来源:中国网
2017-09-05 10:20:29

河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今年隆重推出了《河北好故事》特别节目,这是一个讲述燕赵大地上百姓故事的节目。请真实的人物来讲述真实的故事,用小小的舞台将大大的爱传递到千家万户。

《河北好故事》讲老百姓的故事 用真实打动人心

发掘燕赵故事,搭建百姓舞台

河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河北好故事》作为一档周播节目,虽然只开播数月,但其背后的线下活动“365百姓故事汇”已有了四年的实践与积累。四年来,12000多名基层党员百姓在全省各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今年3月28日是第四期“365百姓故事汇”的总决赛,同时也是《河北好故事》的首期节目。

《河北好故事》不仅是一个分享百姓故事的舞台,更是一个塑造人的节目。身具感人故事的河北普通百姓在节目中用朴实的语言分享自己的故事,用人性中最光辉的部分来打动人心。

《河北好故事》讲老百姓的故事 用真实打动人心

扎根群众基础,讲好百姓故事

“365百姓故事汇”是河北省委宣传部持续举办了四年的大型宣讲活动,来自省内各地的基层党员和群众讲述他们各自的故事,展现寻常生活中的善行义举。四年的时间,“365百姓故事汇”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许多平凡人带着他们不平凡的故事来到了这个舞台上。“草根”是《河北好故事》重视的一大特质,也是节目的发力点。

4月16日播出的“中国梦·赶考行”特别节目,观众从中看到薪火相承、百年来扶危济困的武德之家;见义勇为、解救患者家属的90后男护士;浴火重生,以残疾之躯挽救他人性命的电焊工;身患淋巴癌,却依然酷爱诗词的邢台南和县农民白茹云……他们的讲述风格有的浓烈,有的质朴,但都浸润着真实的情感,令观众动容。

《河北好故事》讲老百姓的故事 用真实打动人心

回归纪实路线,服务百姓需求

点点滴滴的细节在节目的纪录短片中一一呈现,没有解说,只有主人公的独白。《河北好故事》的节目结构不同于以往的演播厅节目,以讲述者的纪录短片为主线,将其演讲、访谈与主持人的讲述串联起来,使得纪实成为节目最重要的风格。

“真”字当头,节目团队要做的就是发掘出这些讲述者最真的一面,把它传递出来。”都市频道总监助理、节目负责人李涛希望“好故事”在呈现上给观众纪录片式的纪实感。为还原其真实感,《河北好故事》团队走进讲述者的生活,深入到故事发生的场景之中。通过采访和跟拍,力图再现讲述者的生活状态。

《河北好故事》讲老百姓的故事 用真实打动人心

引领价值取向,展现时代风采

每一期《河北好故事》都会有三位讲述者参与,在三个故事中,都会提炼出本期节目的“共通”主题词:守护、追梦、传承、守望、爱岗敬业、平凡之路……

“价值观不是空洞的概念,它体现在我们生活的一言一行中。《河北好故事》的价值就在于通过人物的讲述来映射时代的风貌和价值取向。”

谈及未来,《河北好故事》团队表示一方面会持续深入地挖掘河北省内的好故事,尤其关注一些不为人所知的群体;另一方面也会进一步思索节目传播的问题,将节目中出现的闪光点制作成短视频放在新媒体平台上。每一期节目的片头,一张张讲述者的照片不断累积、汇聚,就如《河北好故事》一路走来,一个又一个真实故事背后的能量汇聚。“我们始终相信真实的感动最直击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