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虎执导淞沪会战题材新片《八佰》将开机

来源:新闻晨报
2017-09-08 09:27:39

原标题:“忘却历史是一件特别可怕的事情”

《八佰》导演管虎(左五)等主创昨来沪造势

管虎执导淞沪会战题材新片《八佰》将开机

  记者 陆乙尔

晨报讯 昨日,导演管虎在新片《八佰》上海发布会上宣布,这部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淞沪会战四行仓库保卫战改编的战争题材电影即将开机,预计在2019年暑期上映。管虎表示,这将是中国第一部全程用IMAX摄像机拍摄的作品,在完成自己十年夙愿的同时,也希望这部战争片能让观众铭记这段历史。

影片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讲述1937年淞沪会战中“八百壮士”在日军围困下坚守四行仓库阵地四天的英勇故事。为了这部电影,管虎前前后后准备了十年,“我没有选择这个故事,有点像这个故事选择了我。小时候我就很喜欢现代史,很多战役中,1937年这段战役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有让我感兴趣的内容。”

管虎在筹备影片期间曾经在全国17个城市做过调查,采访的年轻人中有90%不知道四行仓库,甚至对淞沪会战也很陌生,“忘却历史是一件特别可怕的事情,电影的功能之一就是让大家回望那段历史。”他说,也许目前战争题材影片的市场前景不是特别好,但他还是希望用摄影机带大家去身临其境地走过那段历史,去看一看到底发生了什么。“战争不是最主要的,战争中人的个体体验是最重要的,我更关注人。”

为了真实还原1937年的时代质感,剧组按照1:1比例搭建了四行仓库,还开凿了一条仿真苏州河。同时,电影将全程采用数字IMAX 摄影机拍摄,这在华语电影中属于首次,“这种摄像机拍出来的战争场面,色彩会比较细腻,视角广阔,更有视觉冲击力。拍大场面的时候机器往那边一放,都不用去营造场景氛围,正常拍摄效果就很好。”

至于观众最为关心的主演阵容,管虎表示现阶段仍保密,但保证一定是真正的好演员。目前片方已经在全国范围内甄选出66位特约演员,他们大部分是北影、中戏、上戏等专业院校毕业的年轻人,在片中,他们将扮演524团的士兵,经历三个月的残酷战斗之后从战壕退守四行仓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