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台中外剧目参演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作者:王笈 罗若语 来源:中新网
2017-09-08 10:46:00

原标题:45台中外剧目参演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中新网上海9月7日电 (王笈 罗若语)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7日在沪举行新闻发布会,45台中外剧目已确认参演本届艺术节,捷克、奥地利、以色列等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作品将汇聚沪上。

由“90后”作曲家龚天鹏创作的交响合唱《启航》将担纲本届艺术节的开幕剧目,这也是历年艺术节开幕式中主创“最年轻”的作品。《启航》从当代青年的视角谱写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篇章,是一部具有鲜明民族特征的古典浪漫主义交响大合唱。

“一带一路”建设可谓本届艺术节的一大亮点,来自捷克、奥地利、以色列、南非等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作品将汇聚一堂。

其中,捷克布尔诺国家歌剧院的《马克普洛斯档案》将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闭幕剧目。布尔诺国家歌剧院拥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捷克的文化重镇;《马克普洛斯档案》则是雅纳切克著名的民族歌剧作品,以悬疑的风格呈现了一位长生不老的歌剧女星——马克普洛斯小姐的奇幻人生。

除此之外,同属“世界十大交响乐团”的柏林爱乐乐团和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将分别携手中国钢琴家郎朗、李云迪带来交响音乐会;捷克国家交响乐团将演奏上海作曲家叶国辉的新作《王羲之》,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国艺术合作典范。

值得一提的是,“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将在本届艺术节上正式成立并发布行动计划,联盟成员包含3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建立作品交流巡演、艺术家交换培育等合作路径。

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定于10月20日至11月19日举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