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新一季受考验

作者:陈小春 来源:新闻晨报
2017-09-08 10:46:00

原标题:《爸爸去哪儿》新一季受考验

陈小春+Jasper

《爸爸去哪儿》新一季受考验

  邓伦

《爸爸去哪儿》新一季受考验

《爸爸去哪儿》新一季受考验

  杜江+嗯哼

《爸爸去哪儿》新一季受考验

  刘畊宏+小泡芙

《爸爸去哪儿》新一季受考验

  晨报记者 曾索狄

尽管依旧无缘上星播出,但2017年的《爸爸去哪儿》并没有失约。昨天,《爸爸去哪儿》第五季在芒果TV和优酷联合上线,先导片中,陈小春和儿子Jasper,吴尊和女儿Neinei、儿子Max,杜江和儿子嗯哼,刘畊宏和女儿泡芙以及“实习爸爸”邓伦亮相。

从数据上看,进入第五季的《爸爸去哪儿》热度依然不容小觑,上线后不到半天,节目就收获全网超过4000万的播放量,陈小春、吴尊、邓伦等嘉宾也纷纷登上微博热搜榜。然而,在素人萌娃真人秀相当火爆的今天,这档老牌节目需要的改变和突破,还有很多。

老面孔或引发新讨论

从2013年横空出世以来,《爸爸去哪儿》以对亲子关系的温情呈现,吸引了不少关注,节目对不同家庭教育理念的呈现,更碰撞出观众的激烈讨论。不难看出,几乎每季节目都会出现平时忙于工作而忽略与子女交流的星爸,也不乏在育儿方面颇有心得的全能老爸。

就先导片看,第五季亮相的家庭也有这样清晰的定位区分。陈小春自认这几年忙于工作,对儿子的了解“只有一分”,儿子Jasper则活泼开朗,面对生气的爸爸也会主动服软,大声请求“先不要生气”。吴尊是典型的“全能奶爸”,面对女儿Neinei和儿子Max都非常耐心,两个孩子也都非常乖巧。杜江和儿子嗯哼的相处像是朋友,但4岁的嗯哼没有上过幼儿园,他如何融入群体将是节目的一大看点。刘畊宏堪称广大“女儿奴”的代表,面对女儿小泡芙的撒娇,几乎完全没有招架之力。

事实上,吴尊和女儿Neinei,杜江和儿子嗯哼都是亲子真人秀的“老面孔”,几年前,他们曾分别出现在另一档室内亲子真人秀《爸爸回来了》中。如今再次参加此类节目,他们能否适应户外亲子真人秀的录制模式,收获更多成长,恐怕也是吸引读者的一大亮点。

另外,从去年开始,《爸爸去哪儿》加入“实习爸爸”搭配“素人萌娃”的模式,并一度引发了未成年人性别和安全教育的争论。今年,这一模式得以保留,“实习爸爸”邓伦将带着素人小女孩“小山竹”一起参加旅行,尽管先导片中“小山竹”并未出现,当上一季中的“阿拉蕾”作为测试官提前考验了邓伦的带娃能力。两人亲密的互动,让人不得不好奇,此番导演组在处理这种临时的“亲子关系”能否更上一层楼,为儿童自我保护教育做出正确的示范。

萌娃真人秀日趋多元

由于“限孩令”,去年以来,主打明星的亲子真人秀大幅度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素人唱主角的一些萌娃综艺。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已经公布了超过12档此类节目,模式也颇为多元。上半年有大受好评的《放开我北鼻》《神奇的孩子》,下半年《了不起的孩子》《小手牵小狗》等节目也颇具热度,其中,江苏卫视的《了不起的孩子》CSM35收视率屡屡破1,“小吴亦凡”“小鹿晗”等素人孩子的才艺展示吸引了不少关注。而正在优酷同期播出的《小手牵小狗》则主打明星、萌娃、萌宠互动,罗志祥在节目中一人承担照顾5只小狗和5位古灵精怪的小朋友的责任;接下来,还有明星老师带着孩子接受闯关任务的《萌师驾到》等节目将陆续上线。

在这种大环境下,作为老牌真人秀的《爸爸去哪儿》显然承受着不小的挑战和压力。一方面,受政策影响,节目从去年开始无缘卫视平台,转战网络,影响力和热度受到不小的冲击。就在几天前,网络上还有消息称,根据广电总局的要求,节目2017年的播出计划将被取消。可以说,在播出期间,如何把握尺度将是本季节目最大的课题。

另一方面,从第一季至今,《爸爸去哪儿》的节目模式一直非常固定,这不可避免地会给观众带来一定的审美疲劳。从目前的先导片和预告片来看,第五季整体内容和风格依旧,5个家庭首站将做客福建平潭,选房子、小黑屋、集体比赛等经典挑战都将出现。显然,《爸爸去哪儿》还需要端出更多新的元素与环节,才能更好地应对来自其他素人节目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