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即日起接受报名

作者:郁婷苈 来源:东方网
2017-09-09 19:35:08

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即日起接受报名

图片说明:(左起)组委会执行主任、执委会主任、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组委会主任、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评委会联合主席、著名小提琴家徐惟聆。

东方网记者郁婷苈9月9日报道:2016年,上海交响乐团启动首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让中国籍的音乐比赛首次跻身全球顶级音乐赛事之列。今日,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第二届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将于明年8月10日至9月1日在上海举行,即日起面向全球接受报名。

本届评审委员会联合主席由指挥家、艾萨克·斯特恩之子大卫·斯特恩及出任多个国际顶级小提琴赛事评委的徐惟聆教授联合担纲,评委成员包括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吕思清、克西姆·文格洛夫、奥古斯丁·杜梅;世界顶级交响乐团首席格伦·迪克特罗、斯雷滕·克里斯蒂奇;著名指挥家大卫·斯特恩等。

上届赛事备受热议的话题之一便是曲目设置的难度,每位参赛选手在赛前都需准备长达4个小时左右的曲目量,这在国际同类赛事中实属罕见。记者了解到,本届从参赛曲目来看,相较于考核选手的个人技艺,组委会更关注于选手对音乐精神的领悟与诠释。在曲目设置上,减少了偏重演奏技巧的曲目,而从丰富曲目风格及演奏形式上多方位考验选手。

作为中国籍的国际音乐赛事“最佳中国作品演绎奖”以中国作品作为赛事规定曲目。本次将由上海交响乐团担任特别策划,与北京国际音乐节、墨尔本交响乐团、图卢兹国立管弦乐团和新泽西交响乐团联合委约著名作曲家陈其钢的全新力作、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借助比赛平台推动中国作品的原创力量,让中国文化走出去。

在首届比赛中夺魁的木岛真优告诉记者:“就新人而言,虽然举办音乐会也能让你成长,但和参加比赛相比,所要面临的不只是技巧娴熟度和对作品理解度的考验,还要学会面对压力和比赛所带来的杂事处理。只有战胜这些,才算真正在比赛中获得成长。”

此外,本届比赛报名年龄从上届的18-32岁降低到16-32岁。延续上届公正透明的赛制,比赛规定选手如与任何评委有亲属关系或教学关系(报到当日前6个月中接受评委授课3次或以上),须在比赛报到当日填写一份申明文件,组委会还将在赛程中公开所有评分。

据了解,本届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将继续进行“艾萨克·斯特恩奖——人文精神奖”候选人提名公开征集,该奖项面向全球范围内用音乐诠释人文精神的各行各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