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智慧讲堂专访孟晓苏: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017-09-13 15:43:06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中国房地产业的崛起和发展,不仅是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孟晓苏先生作为中国四百三十多家房地产企业的领军人物,对于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可谓有深刻的思考。未来地产行业何去何从?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白银时代的“流行”说法是否准确?房价不断上涨之下如何让居者有其屋?“共有产权房”又如何共有?

由四川沱牌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推出的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以国际视野和人文手法,通过亲历者的讲述,把脉时代趋势,亲述舍得智慧。本期将特别专访中国房地产之父孟晓苏先生,解读中国楼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不应区别黄金十年白银十年

上世纪九十年代到2010年,可以说是整个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2011年后,又有房地产业已开始进入到白银时代的说法。2017年,中国房地产业可以说再飙升到一个高度,从一线城市开始到推向更多中小城市的买房大潮,从全民抢房到全民聊房,在2017年之后,中国未来楼市应该何去何从,一直是社会各阶层关注的焦点。

在被问到中国房地产业是否还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时,孟晓苏在节目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一直对把地产行业区分为黄金十年和白银十年是质疑的,我不认为后来就变成白银了,2008年以后由于相关政策对房地产的打压,特别是对居民购房的打压,使得房地产一度低迷,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去库存的政策出台之后,先推动了一线城市的购买,继而又推动了二线和更多城市的购买力,所以不应当区别黄金十年白银十年。”

在交流中孟晓苏还提到了:现在只要不限购,老百姓就把自己的钱,加上借了银行的钱去买住房,因为有需要,不只有居住的需要,也有投资需要,这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对于房地产的悲观论调,应该去除。我们中国老百姓缺住房,不光是城里人缺,农民进城更需要住房,同时大量的农村需要改造,所以我们进行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对啊,只有舍弃我们的悲观、老旧的想法,用一个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让居者有其屋,孟晓苏详解“共有产权房”

对于当下房地产业的发展步调,孟晓苏的观点是:其实我们看到,在这一轮这个房地产调控之下,很多城市都推出了自己的政策,包括广州推出的租售同权,北京刚刚也宣布计划推出共有产权房,接着到上海,这是原来的国土资源部的领导干部最早提出来的,提出这种思想其实挺简单,既然商品房价格高主要是地价,地方政府也并不急着赚取所有地价,所以就把地价让一半出来,由政府持有,这样房价就低下来了。

比如一个房子,在城市里买房是五万块钱,其中有四万块钱是地价,那么政府只收两万块钱,把那两万块钱,作为共有产权拿在手里,房子就从五万变成了三万了,三万买到的房子,是五万价值的房子,这样周边的老业主,也没有意见,因为你也是花五万块钱买的,不过就是有两个产权人,政府委托给谁那不一定,可能交给街道,也可能成立一个机构。那么你这个房子,能不能够马上卖,规定你几年以后才能卖,如果不转卖就长期住下去,房屋增值照样能体现,所以这样的政策,既没有打破商品房的定价体系,维护了房价的稳定,又使得夹心层的居民能够住上满意的房子。

其实再回望整个房地产行业,它对于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可谓功不可没,但是在中国有一个问题是似乎走到了一个误区,本应该是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两条腿走路共同发展,因为没有能够齐头并进,导致房地产在供需关系的矛盾出现。因为当时过分依赖房地产业,过分相信商品化能够代替一切。但是直至2010年开始国务院全力推动保障房建设,这样才把这个保障房的任务布置到各地,一方面发展商品化,在发展商品化同时,也照顾好了低收入者。不过度依赖商品化合理分配调解商品房与保障房,这不是一种舍,而是一种“大得”,只有这样的政策与实施才能让房产行业更加健康发展。

中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孟晓苏先生也在节目中表达了对未来改革进程的期望,孟小苏认为中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希望未来我们这些人,能够和全国人民一起,继续推动改革往前走,要防止改革倒退的现象,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房地产业的发展,只是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部分,四十年我们回望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不是单一行业的成绩,而是整个国民经济体系的发展和转变,国民经济由弱变强,经济结构优化转型,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四十年。

舍百斤好酒,得二斤精华。《舍得智慧讲堂》邀您走进第十一期节目,聆听中国房地产之父孟晓苏讲述中国地产行业发展这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