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优爱腾”三家之争 优酷剧集占近半市场份额

2017-09-19 11:23:08

暑期档不再是电视台的专属,刚刚落幕的暑期档剧集市场,视频网站三巨头“优爱腾”刷新了流量新高,以60部网播剧贡献了315亿次的播放量,占暑期档流量总数的94%。其中,优酷剧集占据暑期档49%的流量,成为暑期档最大赢家。

暑期档“优爱腾”三家之争 优酷剧集占近半市场份额

今年暑期档最明显的趋势是以往对电视剧与网剧划分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不管是由周冬雨、张一山主演的《春风十里,不如你》,还是天下霸唱IP改编的《河神》、潘粤明一人分饰两角的《白夜追凶》,在剧集的制作和影响上都突破了以往观众和行业对网剧的定义。其中,《白夜追凶》作为网播剧走的还是电视剧的立项流程。

根据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的观点,未来突破网剧和电视剧界限的超级剧集将是视频网站发力的方向。这说明,视频平台在内容的品质上有了更高的追求。除了《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下简称《军师联盟》)、《河神》、《鬼吹灯之黄皮子坟》这样大制作的超级剧集,今年暑期档也不乏《颤抖吧!阿部》、《双世宠妃》这样针对垂直人群的小而美剧集涌现。

而几乎占据了整个暑期档剧集市场的“优爱腾”,三家表现也各有差异。各品类均有表现亮眼剧集、头部剧集霸屏的优酷占了暑期档近半流量,增长势头强劲;紧随其后的腾讯视频,凭借反套路穿越剧和制作精良的IP改编剧也取得不俗成绩;相比之下,爱奇艺虽然推出了口碑爆棚的《河神》,但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

根据骨朵发布的暑期档剧集报告显示,优酷暑期档剧集播放量164亿,同比增长近4倍,势头强劲。今年暑期档,优酷上线8部独播剧,播放量均破亿,其中5部播放量10亿以上的剧集为优酷贡献了93%的流量。

优酷今年暑期档的8部剧集,涵盖了古装传奇、器纯校园、悬疑冒险以及二次元等多种题材。其中古装传奇和青春校园是流量贡献最多的题材。《军师联盟》以司马懿为视角,为观众呈现了三国题材剧集的另一种打开方式,斩获66亿播放量,为暑期档名副其实的大赢家。

根据冯唐小说改编的《春风十里,不如你》,以先网后台的方式播出,口碑、话题热度以及播放量都不断攀升,是暑期档表现最抢眼的青春题材剧集。

此外,根据经典国漫改编的《镇魂街》、反套路古装剧《颤抖吧!阿部》以及在暑期档尾声上线的超高口碑悬疑罪案剧《白夜追凶》等,优酷暑期档上线的多类型剧集均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腾讯视频今年暑期档表现也不错,走的是和优酷一样的路线,在保证爆款的同时,古装言情、悬疑冒险、都市生活等多类型剧齐头并进。上线网剧播放量114亿,占视频网站暑期档34%的流量。其中,9部剧播放量破亿,4部播放量破10亿。

腾讯今年的暑期档剧集中,小成本反套路的穿越剧《双世宠妃》表现最抢眼,以近40亿的播放量成为腾讯暑期档的第一的剧集。而大制作、期待值颇高的《鬼吹灯之黄皮子坟》以25亿播放量位居第二,《上古情歌》播放量近18亿,二者的成绩只能算差强人意。

以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在暑期档大放异彩的爱奇艺,在剧集方面的表现与优酷和腾讯视频差距较大。虽然《河神》的口碑不错,但16.16亿的播放量远不及优酷、腾讯两家的暑期档当家剧集。《轩辕剑之汉之云》和《鬼吹灯之牧野诡事》两部剧口碑暴跌,播放量也不理想。

从暑期档剧集取得的成绩来看,以往一味的只强调IP和流量明星的套路,观众已经不买账。相反,用心制作的精品剧集才是平台的立足之本。

日前,五部委联合下发“电视剧十四条”,其中提到了要统筹电视剧、网络剧的管理,明确对电视剧、网剧实行同一标准进行管理,对重点网络剧创作规划实行备案管理。这意味着,从政策上来看网剧和电视剧的界限已经被拿掉,或许正如杨伟东所说,未来走精品路线的超级剧集才是行业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