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里街二十三号》诠释母女关系

作者:和璐璐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9-20 15:03:26

《陶里街二十三号》诠释母女关系

北京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话剧《陶里街二十三号》由厉程编剧,王婷婷导演,优秀演员刘丹、金戈和苏豪饰演剧中角色。该剧将于9月29日至10月8日在国话先锋剧场精彩亮相。

这部戏讲述的是在陶里街二十三号的阁楼上,身为作家的母亲和追逐音乐梦想的女儿之间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涌动的生活。在无聊乏味的日子里,她们一次次选择通过虚构梦幻来达成自己对于现实的退让和妥协。而在一场因爱而生的矛盾之后,她们终于走上回归真实,直面生活的心灵之路。

编剧厉程表示,《陶里街二十三号》的灵感来自于一则小品,是想展现人在理想与现实落差下的失重,剧中的人物和故事的发生地都没有特定在中国还是国外,就是用符号化模糊设置,用音乐等手段来刻画,让观众思考人与人之间具有普遍性的关系。

本剧导演王婷婷对这部中国原创深入当代家庭生活母女关系内核的作品认为:该剧所具有社会意义是深刻且普遍的,她希望不同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引起感动和思考的触发点,通过这部作品唤起人们对于生活与梦想的热忱。剧中的母女关系呈现出纠结缠绕、矛盾畸形的样态。本剧以母女关系为基点,谈及爱、责任、勇气等诸多话题,最终发出核心的拷问:人应该如何面对生活并从中寻找生命之意义与自由之出路。

此外,剧中还融入了木偶戏的元素,此前在国家话剧院上演的舞台剧《战马》给了主创团队不小的启发,结合自己的思考和创新,此次《陶里街二十三号》的舞台上,他们将用木偶打造一个极具风格感的“戏中戏”。“木偶小舞台”与主线情节相呼应,长大的女儿再也不愿做母亲手中的提线木偶,她想要去追求自己的生活,又为本剧增添了一丝隐喻和温情色彩。王昊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