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CCTV国家品牌计划”发布会召开 央视重点节目强势来袭

来源:央视网
2017-09-20 14:53:46

9月19日,2018年“CCTV国家品牌计划”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一系列优质节目资源震撼亮相。中央电视台坚守“新闻立台”,肩负国家主流媒体职责,在传播政策、报道时事、关注民生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同时,大型季播节目引领强势核心资源,大胆突破,勇于创新,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助力中央电视台成为更有内涵和温度的国际电视平台。

根据CSM最新全国基础调查研究,电视端全国测量仪推及人口为12.84亿,收看中央电视台的观众达到12.61亿,几乎覆盖了整个中国人口。今年上半年,中央电视台整体市场份额达到33.72%,同比上涨2.07个百分点,涨幅7%。

央视常青树:全媒体采编播网络,强化新闻霸主地位

懂中国,看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央视新闻持续创新,聚焦主题主线,增强议题设置能力,让观众实现足不出户便知天下大事,使得“国家平台”与“领时间”结合,确保了这一品牌传播最高平台的本色。

在发布会现场,新闻主播白岩松、欧阳夏丹连同6位央视全媒体记者朱兴建、张骥文、王悦舟、王刚、张好、胡婧带来第一新闻现场的消息,现场报道和震撼的大事件画面交相呼应,还原新闻全貌、解读事件真相,力求以精度、纯度和锐度为新闻导向,让来宾直观地感受到了央视新闻节目的魅力,也体现了央视超强的平台实力和制作水准。

2018年“CCTV国家品牌计划”发布会召开 央视重点节目强势来袭 

(中央电视台记者登场介绍“我在新闻现场报道”环节)

发布会播放了常青树节目推介片,囊括各大经典新闻栏目,新闻龙头《新闻联播》,以及《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东方时空》等多个栏目,全天候播报世界局势、国计民生。《经济信息联播》、《经济半小时》等财经类新闻将继续提供最前沿的经济资讯,以财经视角观察天下大事。《深度国际》、《今日亚洲》、《华人世界》让海外华人听见中国声音,让全国观众拥有国际视野。《中国新闻》、《今日关注》、《海峡两岸》,关注国内政治局势,分析两岸关系现状,让海外华人能够走遍世界看中国。

涅槃火凤凰:持续推陈出新,引领行业潮流

此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号召各地节目“以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为标杆”。央视近些年在主流价值节目创新表达上发力,在文化类、科教类接连推出了多档现象级的原创节目,这些节目不但成为制作的标准,也引领了行业发展的方向。

发布会上,董卿重点推介了《朗读者》第二季,节目在嘉宾、读本和朗读亭等方面都做了全面升级,在2018年将继续成为文化类综艺的排头兵。董卿还邀请撒贝宁与胡彦斌重点推介了中国首档大型原创诗词文化类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该节目把诗词和现代流行音乐结合,用“唱”的方式来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独具创新性。

2018年“CCTV国家品牌计划”发布会召开 央视重点节目强势来袭 

除此之外,中央电视台在2018年还将推出一系列优质内容,如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用知识竞赛的方式传播国学的《中国国宝大会》、大型科普益智竞赛节目《科学总动员》、大型城市文化旅游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引领时代潮流的《中国节拍》、权威解读戏歌定义的《中国戏歌》,以及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谢谢了,我的家》等。

体育新浪潮:顶级赛事辉映,成就体育盛年

体育资源一直是央视的重点项目。2017年,体育频道精彩纷呈,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场热血沸腾的体育盛宴,温网公开赛、F1上海大奖赛、NBA季后赛、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全运会……顶级赛事交相辉映,体育报道亮点不断。

2018年“CCTV国家品牌计划”发布会召开 央视重点节目强势来袭 

(张斌介绍央视体育频道节目资源)

2018年,也将有众多世界顶级赛事接踵而来,拥有广泛受众的基础上也带出了巨大的传播价值。发布会现场邀请到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体育频道解说员张斌、刘嘉远、黄子忠、杨影、程雨涵、崔征现场解说了足球、乒乓球等经典赛事。

2018年“CCTV国家品牌计划”发布会召开 央视重点节目强势来袭 

(央视体育频道解说员)

除了专业经典的常青树、轻松活泼的火凤凰、激情昂扬的新浪潮,央视各频道砥砺前行,打造全方位节目矩阵,在新的一年势必会凭借广泛的覆盖面与强劲的传播力,助力企业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抢占优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