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首播收视率喜人,实力演员铸就良心剧作

来源:齐鲁晚报社
2017-09-25 15:23:08

原标题:《那年花开》首播收视率喜人,实力演员铸就良心剧作

齐鲁晚报讯 2017年,优质国产电视剧全面回潮。以《那年花开月正圆》为代表“优质内容+实力演员”的优质国产电视剧在IP改编剧的夹击下突围而出,8月30日在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一开播收视率便创下喜人成绩,有网友更预言该剧将成为下半年国产剧王。

反IP剧而行之,首播收视率喜人

同样是大女性视角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与同期玄幻仙侠、勾心斗角、玛丽苏虐恋的IP改编剧有明显区别,其浑厚的历史感与偏写生现实主义风格在同档期电视剧中清新亮眼,还原了秦商巨贾周莹的励志故事,也记叙了一代传奇商帮的兴衰起伏。在观众厌倦了偶像明星+IP剧情的堆砌之后,这类精雕细琢、高质量的电视剧开始显示出巨大的吸引力。

《那年花开月正圆》一开播,便受到观众的关注,该剧长期占据电视剧日榜、周榜第一,且热度不减。据CSM52城数据显示,《那年花开月正圆》开播当日总收视率高达2.43%;据索福瑞与comScore合作的PC端数据显示,8月30日《那年花开月正圆》首播当日创下PC端观众规模最高,为162.1万人。在CSM微博电视指数电视剧日榜上,该剧一度连续10天占据榜单第一位,首播当日的阅读人数更是高达2323.4万,阅读次数1.8亿,提及人数7.1万,提及次数10.6万。

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女主角周莹与少东家吴聘两个人经历诸多考验最后成亲,本应是才子佳人的故事,但杜明礼的阴谋陷害、吴聘忽然去世让剧情急转直下,牵动观众的同时也进一步推高收视率。据CSM52城数据显示,9月7日,《那年花开月正圆》总收视率飙升至3.27%;而CSM微博电视指数电视剧日榜数据显示,该剧在9月7日播出当日,阅读人数达到2614.3万,阅读次数达1.9亿,提及人数达12.2万,从侧面反映了剧情转折对观众的高度吸引力。

百转千回的剧情让《那年花开月正圆》一直维持着较高热度,据CSM52城数据显示,《那年花开月正圆》8月30日至9月21日平均总收视率为3.87%,且从首播开始呈现每日递增的趋势,在第41集的总收视率达到峰值,为5.17%,且有数天单集收视超过5个点。从8月30日至9月3日,《那年花开月正圆》PC端观众规模为304万人,总播放次数为1021.6万次,着实是一部热剧的势头。

给力的收视率背后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告别国产电视剧拖沓通病,整体剧情起伏跌宕、节奏紧凑;第二则是发动马力宣传,如在开播前剧组就连续放出4支预告片造势,同时也联合优酷网、腾讯视频等优势平台推送,尚未播出已吊足观众胃口。

孙俪演技成收视率保证

从整部电视剧而言,全明星阵容、制作精良促使该剧大受欢迎。该剧不仅有孙俪做主演,更有陈晓、何润东、任重、俞灏明、胡杏儿、曾淇等群星闪耀。此外,该剧的幕后制作班底同样堪称豪华。《致青春》等电影的幕后英雄赵毅任总制片人,中国电视艺术节“双十佳”导演定黑任导演,创作过《花木兰传奇》等口碑电视剧的苏晓苑任编剧。

特别要指出的是孙俪对该剧的贡献。此前“娘娘”角色的深入人心,以及孙俪本身清新健康的形象,使得该剧未播前已引起微博上大量话题。加之《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孙俪继续展示其演绎天赋征服观众,由桀骜不驯丫鬟转变为重振家门的少奶奶,成功塑造了一个敢爱敢恨、敢闯敢拼的女强人,这种由弱到强的转变满足了年轻女性对自身的想象,自然更受女性喜爱。从PC端来看,该剧在腾讯视频的主要收视人群为25-34岁的观众,占比28.58%,此外,该剧的女性观众比例明显高于男性,占比57.05%。

从《玉观音》、《血色浪漫》、《甜蜜蜜》,再到近年来的国民电视剧《后宫甄嬛传》、《辣妈正传》和《芈月传》,“娘娘”的演技吸引粉丝一路相随,令这些电视剧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如2012年《后宫甄嬛传》在80城的62个频道播出,在14个城市中挤进前5,排名第一。而东方卫视播出的《芈月传》则在2015年收视率排行榜以2.5%占据第三名,若将在北京卫视播放的收视率合并计算,则到达5%。由这些漂亮的数据来看,孙俪对电视剧的助力非同一般。

好IP很重要,但实力派演员加持对收视率的贡献也不容忽视,从索福瑞公开的《那年花开月正圆》的多维度数据来看,演员演技是电视剧叫好又叫卖的重要因素。从优质国产剧的回潮来看,偶像演员转型演技派是大势所趋。目前《那年花开月正圆》仍维持较高热度,随着剧情的变化收视率还可能再创新高。当然,孙俪的表演能否延续以往的表现再次助推收视,仍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