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类节目出路在哪 “先锋者”《极客智造》未来可期

来源:南方娱乐网
2017-09-27 16:50:04

科技类节目出路在哪 “先锋者”《极客智造》未来可期

在过去的暑期档中,“科技类”节目迎来小爆发。几档节目以传播科技内容为出发点做出了各种尝试,但形式似乎仍停留在主持人、明星、嘉宾的“逗趣耍宝”。那么,要如何从中走出一条新的路?已于9月23日播出的深圳卫视飞科智能电器《极客智造》,做出了大胆的尝试。

作为全国首档原创科普类喜剧节目,《极客智造》原创了科普内容喜剧表达的模式,开创了科技电视节目的先河。同时,节目将眼光放在科技创新这一大命题上,牵手中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传递了科技创新的力量。

颠覆传统 做节目创新的先锋者

近两年,电视荧屏上的节目越来越多,各种类型层出不穷,但让人遗憾的是,真正原创的内容越来越少。《极客智造》则争做“先锋者”,首创了以科技为内核、喜剧为载体的节目模式,给市场打下了一剂强心针。

而落到节目本身,这一模式也极具实用性。传统科普节目重说教,呈现方式单调;传统喜剧节目趣味性强,但现实意义不够。《极客智造》则各取科普、喜剧之所长,通过喜剧形式推动知识传播,利用科技内核丰富喜剧内容,第一次让科普节目实现了“有意思”和“有意义”的结合。在9月23日播出的节目中,嘉宾们就爆笑演绎了“交通”主题下的科技创新故事,通过“福特爱迪生世纪会面”、“诸葛亮三顾刘营”等一系列情景剧及创意默剧表演,趣味化呈现了古今出行知识。而这一创新模式的惊喜亮相,也获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赞其“让人大笑有所得”。

科技类节目出路在哪 “先锋者”《极客智造》未来可期

呈现智造 做科技创新的传播者

当下,我国科技创新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对于大众的影响日益明显,科技创新力量也亟待传播。《极客智造》主动承担起这一责任,每期通过展示先进“智造作品”,让观众对于科技创新发展现状建立全面认知。

之前的节目,围绕“水”和“交通”主题,介绍了“神奇的水杯”、“折叠助力自行车”、“南极科考表”等“智造作品”,科普了与“水的利用”、“人类出行”相关的科技创新技术,为观众打开了一个“智造新世界”。而几件DIA大赛获奖作品:“可以喝的书”解决了每年6.63亿人无法喝到洁净水的问题,“智能车载导航仪”利用先进智能全局声控技术实现了用“嘴”开车的可能,更是向大家普及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科技类节目出路在哪 “先锋者”《极客智造》未来可期

植根在充满活力、富于创新精神的深圳,深圳卫视一直秉持“立志创新,睿智先锋”的品牌内涵。2017年,在已形成的四大特色节目群的基础上,全新加入了“知识IP”系列。而《极客智造》作为“知识IP”系列中的一档全新节目,原创了新的节目模式,代表了深圳卫视坚持自主创新的决心。

那么未来,这档“先锋”节目还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每周六晚21:35深圳卫视飞科智能电器《极客智造》,一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