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以“五大工程”之成就献礼十九大之辉煌

2017-10-09 10:45:24
体验中国速度,了解中国创造,见证中国成绩!在这个特别的“十·一”,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重磅推出大型系列电视文艺节目——《我和我的祖国》,为祖国68岁华诞,为党的十九大献上一份厚重的礼物。

10月2日~10月6日,连续5天每晚19点30分,节目组将通过镜头带着观众一起深入山东青岛蛟龙号、上海C919大型客机总装生产线、西藏林芝藏中联网工程、白鹤滩水电站以及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五项“超级工程”一线,聆听设计师和建设者们诉说工程建设的背后故事,并呈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带领全国人民,在讲述声中领略国之重器的风采,在歌舞声中奏响新时代的“逐梦”主旋律。

展国之重器 庆国之华诞

六十八载风雨兼程,在中华民族日益强盛,迈向盛世崛起的今天,那些横亘在祖国神州大地,令世界为之瞩目的“超级工程”无疑是祖国发展成就最鲜明的注脚。

《我和我的祖国》:以“五大工程”之成就献礼十九大之辉煌

(配图:中国第一艘载人深潜器“蛟龙号”)

为此,《我和我的祖国》特别选取“五大工程”之成就进行集中展示,带领观众跟随中国首架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成功试飞,逐梦蓝天;驰骋于建设中的世界第一公铁两用大桥——平潭大桥;共享白鹤滩水电站为实现“西电东送”创造的奇迹;一起为世界最复杂、最具建设挑战性的高原输变电工程——藏中联网工程点赞;搭上承载着国人深海梦的中国第一艘载人深潜器“蛟龙号”,扬帆启航。

《我和我的祖国》:以“五大工程”之成就献礼十九大之辉煌

(配图: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其中,正在建设中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不仅是中国第一座、世界上最长的公铁两用大桥,同时也是全国范围内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总长度超过16公里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成后,将挺立世界风口,眺望宝岛台湾,为海峡两岸密切来往牵线搭桥。

为了克服平潭海峡风疾、浪高、水深和急流的恶劣自然条件,工程师们启用了中铁大桥局历时3年、耗资3.4亿元打造的巨型浮吊——“大桥海鸥号”,成功把上千吨重的钢桁梁准确起吊到指定位置,解决了桥梁搭建的世界性难题。

而这一建桥重器也出现在《我和我的祖国》节目中,“大桥海鸥”号3600吨浮吊作为第二演出现场,犹如一道宏阔大气的“海上飞虹”为节目增添了一抹亮色。

显一线风貌 创文艺新视听

“超级工程”的建设者们为祖国书写下辉煌成就,《我和我的祖国》则为这些“幕后英雄”记录下动人荣光。

《我和我的祖国》:以“五大工程”之成就献礼十九大之辉煌

(配图:西藏林芝藏中联网工程演出现场)

从海风呼啸的平潭海峡,高原峭壁上的西藏林芝到停靠着C919的总装生产线;从节目策划到组织筹备,从台词文本到取景拍摄……《我和我的祖国》无一不深入“五大工程”的最前线,驻扎基层捕捉并记录下世界级工程的新风采和超级工程建设者的新风貌。

宏大的主题、厚重的成就、感人的故事,为了将几者完美统一,《我和我的祖国》创新文艺节目新视听,采用“现场采访+文艺汇演”的形式,全面展现一线建设者的心路历程,并在异彩纷呈的歌舞汇演中,为这些兢兢业业的工作者送去了最真挚的慰问和祝福。五大现场共用的开场歌曲《我和我的祖国》,霍勇雄健浑厚、铿锵有力的《咱们工人有力量》,充满爱国炽热的《五星红旗》等现场演唱节目,收获现场观众持续不断的欢呼和掌声。

庞大的工程、高深的技术、复杂的流程,为了最直观地向老百姓普及这些“超级工程”,《我和我的祖国》创新文艺节目新表达,现场采用航拍镜头,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示五大工程的雄伟壮观,主持人用精炼准确的语言介绍五大工程的最新进展,加之生动形象的短片,用3D动画等数据化表现形式还原工程规划、建设进程、技术指标等,化“高深”为“平易”,为电视机前的观众呈现最直观、鲜活的工程建设记。

《我和我的祖国》:以“五大工程”之成就献礼十九大之辉煌

(配图:《我和我的祖国》收获现场观众持续不断的掌声和欢呼)

扬民族精神 叩时代最强音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和我的祖国,还有无数个故事正等待诉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一系列国政方针的正确引领下,我国在能源探索、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基础建设等多个重要领域,取得了突破成果和巨大成就,中国制造的精品开始遍布世界,中国创造的品牌逐渐享誉全球——五大工程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用双脚丈量时代发展的高度和深度,用镜头捕捉前进中国的脉搏和律动,这是党和人民赋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深入到人民生活中,为人民演出、为人民放歌,是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展国之重器,庆祖国华诞,扬民族精神,叩时代强音——《我和我的祖国》就是最鲜活的案例。

央视音乐频道特别节目《我和我的祖国》用“五大工程”之成就献礼十九大之辉煌。在这个阖家团圆、举国欢庆的日子里,与您共享这份精彩与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