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追凶》“双关兄弟”终证清白? 优酷精心组局助力剧集造爆款

来源:华声娱乐
2017-10-11 13:52:30

优酷超级剧集《白夜追凶》无疑是9月相对疲软的网剧市场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迄今为止,该剧以9.1分的豆瓣评分成为今年口碑最高的剧集。在口碑高企的同时,该剧给平台和演员都带来了可观的关注度,加之该剧的特殊题材、背后的制作过程以及宣发手段,足以让其成为今年最值得关注的现象级剧集之一。今晚8点,《白夜追凶》将迎来会员收官,潘粤明饰演的关氏兄弟是否成功洗刷灭门案冤屈?灭门案的真凶是否最终落网?又是谁在幕后精心策划了这一切?种种疑惑都让网友对结局翘首以盼。

《白夜追凶》“双关兄弟”终证清白? 优酷精心组局助力剧集造爆款

平台方角色转变

网剧的出现伴生着制作粗糙、题材剑走偏锋等固有印象,但近两年这种情况正在改变。一方面是因为审核监管的标准在提升,另一方面也是用户的审美在提升,如果网剧的质量不能与时俱进,那么自然就会被淘汰。《白夜追凶》带来的惊喜大概是全方位的,虽然没有流量明星,但潘粤明、王泷正等一群演员精湛的演技反而为剧情增色不少。由于把大部分制作经费都放在了打磨剧集上,所以该剧的剧集和场景呈现都接近电影品质。从剧集质量和影响来考量,《白夜追凶》算是今年下半年名副其实的现象级剧集。

《白夜追凶》“双关兄弟”终证清白? 优酷精心组局助力剧集造爆款

在监管层面也在打压明星片酬的档口,网剧跳出流量明星怪圈,从品质上进行剧集水平的突破,反而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这不但符合整个社会对优质影视作品的需求,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起到了非常好的带动作用。至少豆瓣9.1的评分证明了,观众爱看的不仅仅是红人鲜肉,更喜欢优质和高水准的内容。《白夜追凶》自身的品质奠定了爆款剧集的基础,而作为幕后推手的优酷,则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从前期的立项组局到后来的宣发全过程,《白夜追凶》这部剧有着浓浓的优酷烙印。事实上,从今年暑期档大火的几部剧集如《军师联盟》、《春风十里不如你》、《河神》、《双世宠妃》等,再到如今的《白夜追凶》,平台早就脱离了早期的版权购买的固有角色,变得越来越多元化。这些剧集从题材、制作方到宣发,无一不和平台发生紧密联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平台在整个剧集产业中更多的充当了组局者的角色。

内容升级下的平台机会

目前各行业都呈现出了消费升级的态势,而内容领域显然也开始出现了一个升级的潮流,观众对当下很多粗制滥造、抠图剧集非常不满意,而很多明星也只是凭借自己的知名度圈钱,并没有贡献出好的文艺作品。所以,整个行业都对剧集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优酷这种一直以来追求高品质剧集的平台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白夜追凶》“双关兄弟”终证清白? 优酷精心组局助力剧集造爆款

前段时间,王思聪曾经炮轰过中国电影行业,事实上有些说法也是非常对的。中美的差距目前并不是在钱和技术上,而是在整个内容行业的工业化程度上。而中国在内容领域的工业化升级,目前看来还是要靠优酷和阿里大文娱这样的平台来实现,在每个环节找到最好的参与者,做出最好的选择。而不论是选角还是制作单位的选择还是IP周边的建设,互联网公司平台都能够起到越来越大和越来越系统的作用,而这些系统性的方案集合到了一起,就容易打造一个爆发式的口碑。这种以用户为核心的发展路线是符合时代需求,也符合管理层期望的,让大家把精力都放回到作品上来,而不是在明星和片酬上,才是影视娱乐行业发展的正途。

在连续创造了暑期档、秋季档剧集的好成绩后,今晚《白夜追凶》与《反黑》也将以优异的姿态迎来会员的收官。接下来,优酷还有《军师联盟2》《将军在上》《寻秦记》等多部超级剧集上线,高品质的超级剧集带来的不仅仅是用户观看体验的提升,更多的是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经历了种种波折之后,内容行业也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契机,互联网平台在其中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