弧光联盟动作导演李映辉:打得过瘾的《白夜追凶》

来源:北青网
2017-10-11 15:07:17

《白夜追凶》以严谨的逻辑、真实的探案风格征服了观众,在重重悬案激起观众好奇心的同时,追车和打戏等真实的打斗场面也为本剧增色不少。

这种开放式的打斗风格与以往看到的一板一眼的招式型打斗截然不同,经过动作导演的层层设计和个人理念的融入,打斗戏份更贴合《白夜追凶》的写实风格,让观众看得酣畅淋漓。这种回归真实的打斗风格,更能激起观众的味蕾,拳拳击在观众心弦上,这一切要归功于动作导演个人独到的理解。

弧光联盟动作导演李映辉:打得过瘾的《白夜追凶》

文武结合才是打戏的出路

作为《白夜追凶》的动作导演,李映辉早年就多次斩获各类国际国内武术比赛的冠亚军奖牌,迄今为止已有12年的行业经验,05年初入影视行业,曾和动作巨星甄子丹合作长达4年之久,并且担任电视剧《攻心》、《锁侠》、《牧马人》、《隋唐英雄》、《龙门镖局》等多部作品的武术指导。现在作为ARC LIGHT弧光联盟成员,李映辉在2013年到2017年间,担任了诸如电视剧《迫在眉睫》、超级网剧《画江湖之不良人》、《西涯侠》、《白夜追凶》,电视剧《三国机密》等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动作导演。

弧光联盟动作导演李映辉:打得过瘾的《白夜追凶》

李映辉认为动作戏能让人物丰满,不能单纯为了博眼球去安排打戏,打戏需要有角色的欲望、动力,如果只是为了打而打,那就没有意义。

就如《白夜追凶》中周巡与关宏宇在楼道那场精彩打戏,狭小的空间内两个人打得酣畅淋漓,从两人的人物关系和性格出发,周巡视关宏宇为头号抓捕对象,遇到了便会奋尽全力抓捕,在打斗过程中会极力想验证关宏宇的身份,所以打斗时会设计他用手电筒照对方脸的举动,并借用手电筒的自然光去渲染打斗过程中紧张的氛围;而关宏宇面对武力值相当的周巡,逃跑是要费更大力气及心思的,便会设计最终将周巡扣在楼梯扶手上,这样周巡后续听到枪声及并没有继续追捕关宏宇变得更加合理化。当动作展现出人物的欲望的时候,真实感就跃然而出,不会为了炫技,或者特意为了场面的刺激做出多余的设计,事实证明合适的就是最好的,那场打戏让观众感到印象深刻。

弧光联盟动作导演李映辉:打得过瘾的《白夜追凶》

说到印象深刻的打戏,李映辉表示是周巡和剧中一个反派角色的打戏,整场戏他们做了很多的设计,打斗的一招一式都很清晰的融入了人物的性格特点,让打斗异常刺激,值得期待。

弧光联盟动作导演李映辉:打得过瘾的《白夜追凶》

武术设计要全面,设计人物要立体

李映辉说:“动作戏可能你文字一句话,我就要拍三天,呈现出来就比较复杂。”武术设计的复杂不仅在打斗姿势的安排,还有每个人物的打斗风格,更要注意拍摄时的机位和后期剪辑的沟通,比如对没有武术基础的演员如何指导,才能让他们的打戏呈现出最好的效果?

《白夜追凶》里基本上都是没有经过武术训练的演员,动作导演李映辉对此反而表示乐观,因为演员没有受过武术训练就不会被一板一眼的招式框住,没有那种一出手就摆招式的味道,对于李映辉追求的“无招胜有招”来说,这样的可塑性更强。特别是在设计每个人物不同的打斗风格的时候,他表示周巡就有种打野架的味道,所以打起来很随意,还带点痞子气,而关宏宇是武警出身的,所以出手干净利落,每个角色都是按照文本的属性来设计的武打风格。

比较有趣的是,第一个案件中的外卖小哥是由毫无武术功底的执行导演饰演,但与关式兄弟室内打斗引出第一场打戏,无过多的招式,随意而用力的挥舞菜刀斧头等外在工具,符合普通人的角色定位,又让观众有代入感,大呼过瘾,李映辉的动作设计功底可见一斑。

弧光联盟动作导演李映辉:打得过瘾的《白夜追凶》

结缘弧光联盟,对自己的作品更有要求

拍打戏非常疲累,但李映辉会自我调节,他说首先是因为自己喜欢这个事情,在累的时候调整一下心态就当自己在玩,是一种乐趣。李映辉也曾担任过电影《七天》、《槑计划》、《死亡循环》的动作导演,以及参与电影《硬汉》、《三枪拍案惊奇》、《关云长》、《武侠》等作品的拍摄。他认为:武行里这么多前辈一直在坚持,前辈的精神也是一种鼓励,从最早的《神雕侠侣》、《碧血剑》、《鹿鼎记》、《少林寺传奇3》到如今的《白夜追凶》,一直干就是十几年。

对作品品质的一致追求让李映辉和弧光联盟其他成员走到一起,这也是弧光联盟一贯“态度做事,义气做人”的理念,在他看来,弧光联盟每位成员都在自己的领域有特别擅长的部分,并且想表达和创新的尝试都能得到认可,这样的环境能让每个人看到自我的成长以及共同成就的荣耀感。一部部作品合作下来,结下的是相知相辅的友谊,但也如同弧光联盟的slogan所说:友谊不是相互取暖,而是相互成就伟大的工业!导演五百曾评价李映辉:他设计的动作戏镜头,给观众带来极强的冲击力和释放的感觉。

弧光联盟动作导演李映辉:打得过瘾的《白夜追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