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剧集也能“小而美”?高品质还得良心造!

作者:欧阳佳
2017-10-16 16:10:08

“因为《白夜追凶》,感觉自己和潘粤明谈恋爱了!”

“因为“凤凰哥”,自己又重温了昔日的光辉岁月!”

优酷超级剧集《白夜追凶》和《反黑》近日斩获口碑收视双丰收!谁说只有大IP,大流量明星和大制作才能拍出让观众喜欢的好作品?《白夜追凶》和《反黑》不走寻常路,以纯原创,小成本,低片酬演技咖打造高品质内容圈粉吸睛。

IP纯原创,美剧化叙事高级感

《白夜追凶》的编剧是律师出身的指纹近三年时间创作完成,很多案件都是取材于真实事件,刑侦手段也都有迹可循,做到环环相扣。导演王伟是剪辑师出身,曾指导过《不良人》和《乙方甲方》等作品。而五百为代表的五元文化有过《心理罪》等拍摄经验,能够为《白夜追凶》定下一个非常契合的基调。强情节,快节奏成为了《白夜追凶》的最大特点,无论是画面质感还是故事情节都已经达到了美剧的高级感。

超级剧集也能“小而美”?高品质还得良心造!

除了制作班底过硬外,在制作成本上也是加大投入。《白夜追凶》整部剧的制作费用只有8000万,但是每集花在制作上的费用就是200到300万;《反黑》更是只有6000万左右,但大部分费用都花在制作上。

破案剧,都是靠指纹、血型等细小物证来进行推断,最后抓获真凶,换一个案例,换一群演员,其实都一样。这是导演王伟之前在拍摄罪案剧题材时遇到的瓶颈,但是《白夜追凶》让他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双胞胎身份的转换,灭门惨案的真凶的调查,哥哥与警察队长亦敌亦友的关系,都是这部剧能够吸引观众的“制胜法宝”,也是与其他罪案剧的区别所在。

罪案剧最终的目的是什么?炫耀破案技能还是靠暴力夺得眼球?都不是,重点在于对人性的挖掘与探索。哥哥关宏峰是警察,但是在弟弟被冤枉时,却没有选择“大义灭亲”,而是选择把弟弟藏起来,互换身份以此调查真相。

于公,这是窝藏罪犯,知法犯法;于私,这是自己唯一的家人,自己有责任保护好他。当使命遭遇情感时该做出何种选择,进退两难时又该何去何从,这不仅是主角关宏峰的困惑,也是我们无数普通人的困惑。

重演技轻流量,优酷“小而美”剧集实力圈粉

如果把高品质剧比作一道菜,那好演员就是菜的主要材料,没有它,什么都白搭;而幕后的团队则是调味品,只有“调味”适当,才会让“菜肴”芳香四溢,让人“胃口大开”。《白夜追凶》和《反黑》的大火,演员的成功选择功不可没。

超级剧集也能“小而美”?高品质还得良心造!

在《白夜追凶》中,不少观众都为潘粤明最后一个“一脸饰两人”的镜头疯狂打CALL,在剧中也是沉迷于哥哥和弟弟的角色“不能自拔”。《白夜追凶》总制片人袁玉梅说“是源于潘粤明参加的综艺《跨界歌王》,与剧中的硬汉风很契合:既不是莽夫,也不是肌肉男,看起来偏文偏儒的同时,还有一定的爆发力。”而潘粤明也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超级剧集也能“小而美”?高品质还得良心造!

凭借“古惑仔”火遍大江南北的陈小春再次回归港剧,在《反黑》中饰演香港警察陈凤翔,“山鸡”变“凤凰”,“古惑仔”变警察,着实让人重温了一把昔日的光辉岁月。

除陈小春外,吴孟达、陈国坤、柯有伦、吴志雄、陈慧敏.......这些以往在多部经典港剧中能看到的演员,均在《反黑》中有精彩表现。其中吴志雄和陈慧敏等人在年轻时有过直接的参加社团的经历,所以与其说在演戏,倒不如说就是在演自己。从头到尾灰黑色的影片色调,香港老戏骨的倾情加盟,都让这部港剧充满了致敬的意味。扑面而来的年代感成功勾起了观众对港剧的那种惦念情怀。

超级剧集也能“小而美”?高品质还得良心造!

优酷作为视频网站中的“佼佼者”,从自身做起,将内容作为了赢得观众“芳心”的先决条件。不仅是《白夜追凶》和《反黑》将大部分费用都用在了制作上,之前播出的青春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古装剧《军师联盟》、漫改剧《镇魂街》还有软科幻剧《颤抖吧!阿部》,都是轻流量,重内容的代表作。

优酷今年6月以来陆续推出了《军师联盟》《镇魂街》《颤抖吧!阿部》《春风十里不如你》《白夜追凶》《反黑》等多部超级剧集,接下来还会陆续上线《将军在上》《赢天下》《军师联盟2》等超级剧集。

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用心拍,用心讲故事,就算没有流量明星,也不会被观众所忽视、好钢要用在刀刃上,钱也要用在最关键的地方。把钱都花在制作上,花在内容上,做真正的好作品,才是对观众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