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追凶》成国产罪案剧标杆,优酷超级剧集以高品质圈粉

作者:欧阳佳
2017-10-17 17:05:16

一部《白夜追凶》,让“潘粤明”“潘粤暗”人气大涨,也力证了超级剧集的高品质;一部《反黑》,一个警察打入黑帮卧底的故事,勾起了无数网友的对铜锣湾和古惑仔的青春记忆。优酷独播的超剧集《白夜追凶》和《反黑》以高品质吸睛,以实力翻开国产罪案剧的新篇章。

从《白夜追凶》到《反黑》,国产罪案剧迎春天

自8月30日上线以来,《白夜追凶》的讨论热度居高不下,豆瓣上超过12万人为其打分,豆瓣评分9.1,五星好评高达63.6%。无论是潘粤明一人分饰四角出神入化的演技,还是丝丝入扣的烧脑推理,《白夜追凶》超越同侪,截至日前播放量超29亿,堪称今夏大热剧集翘楚。

《白夜追凶》成国产罪案剧标杆,优酷超级剧集以高品质圈粉

《白夜追凶》一开篇将近7分钟的长镜头,就将故事的基本面铺展开来,故事设定精巧,用“213”大案为主线贯穿全剧,中间穿插6个支线案件,同时每个支线的案件又与主线的案件相关联,或推动故事进展,或映射人物关系,俨然美剧化叙事风格。

《白夜追凶》成国产罪案剧标杆,优酷超级剧集以高品质圈粉

区别于社会派推理的《无证之罪》,《白夜追凶》将推理和解谜的过程做得更加扎实,主打“硬汉派推理”。“硬汉”不一定就必须是“肌肉猛男”,也可以是风度翩翩、含蓄儒雅、智力超群。《白夜追凶》的总制片人、阿里文娱大优酷影剧中心高级总监袁玉梅在接受采访中曾说过:硬汉派英文名是“Hard boiled”,直译是:被煮的过硬的鸡蛋,大概意思就是被生活折磨过久的人。

《白夜追凶》成国产罪案剧标杆,优酷超级剧集以高品质圈粉

《反黑》则是9月22日上线的罪案剧,是优酷重新发掘了港剧在罪案类型剧中的潜力,港味浓郁纯正,陈小春20年后“山鸡”变“凤凰”,昔日的古惑仔如今在反黑组与黑帮势力斗智斗勇,超过20人的香港老戏骨同框,打了一手漂亮的情怀牌,让港剧粉过足了瘾。

导演宋本中以及制作方都对港片的黄金时代有着深刻的情感联结,他本人也深刻参与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港片的拍摄与制作,《反黑》所做的功课,就是尽最大的努力在剧中还原香港的味道,致敬经典的同时,也将心中的香港精神包裹在剧中。

从《白夜追凶》到《反黑》,不难看出网剧已告别初生之时的“粗制滥造”和“草台班子”,直逼“美剧节奏”与“电影质感”,国产罪案剧的春天来了。

专注高品质内容,优酷打造“超级剧集”新标杆

网剧质感的提升,背后是视频网站的日渐兵强马壮,其自制能力、资金和对内容重视程度的不断走高。优酷在秋季推出的两大超级剧集《白夜追凶》和《反黑》,用口碑和播放量双赢的成绩,证明了平台方独到的眼光与为用户提供好内容的能力。

《白夜追凶》是首部走电视剧审批流程、拿到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网剧,为播出安全做足了准备。在开拍之前,优酷就与金盾影视中心合作,金盾作为公安部下属的制作公司,为《白夜追凶》解决了最重要的审查问题,保障了剧作的真实性和专业性。

《白夜追凶》成国产罪案剧标杆,优酷超级剧集以高品质圈粉

《白夜追凶》的成功给了优酷在“超级剧集”持续发力的信心,整个暑期档,优酷不断推出好剧,从《军师联盟》《颤抖吧!阿部》《镇魂街》《春风十里不如你》到《白夜追凶》《反黑》,优酷用实际行动为“超级剧集”下定义,划定内容标准。

随着视频网站实力的增强以及会员付费商业模式的日渐成熟,昔日电视台主导剧集市场的霸主地位早已被动摇,因此精品化战略是视频网站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优酷推出的“超级剧集”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产生的,并且持续发掘优质内容,力争为用户提供源源不断的好剧。

《白夜追凶》成国产罪案剧标杆,优酷超级剧集以高品质圈粉

在视频网站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内容为王”无疑是致胜的不二法门。在内容争夺战中,头部内容依然是稀缺资源,优酷则将以“超级剧集”作为竞争的核心支点。《白夜追凶》和《反黑》在网剧当中并不算大投资,但是好内容依旧会赢得高口碑。剧集市场在经历了一段盲目在大IP和流量明星上砸钱之后,终究会进入以好内容为先的正常轨道当中。

优酷今年6月以来陆续推出了《军师联盟》《镇魂街》《颤抖吧!阿部》《春风十里不如你》《白夜追凶》《反黑》等多部超级剧集,接下来还会陆续上线《将军在上》《赢天下》《军师联盟2》等超级剧集。未来,优酷将持续以高品质的“超级剧集”打头阵,并勇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尝试新鲜多样的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