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男子甜点俱乐部》首创“星素平衡”模式

来源:中国网
2017-10-26 15:44:42

由爱奇艺自制的明星创意类美食真人秀《男子甜点俱乐部》自9月13日正式上线以来持续引发网络话题热议,关注度一路走高,成为爱奇艺又一档具有创新性兼具话题度的创新代表性综艺。

“能在残酷的现实中做一个可爱的梦,是一件奢侈的事”。节目中,由蔡康永领衔的六位颜值在线、技艺高超的甜点师通过互比手艺、做任务,为素人食客送去美食与温暖。节目摒弃和突破了以往“依靠堆砌大牌明星吸引流量”、“为了引人发笑而复制段子笑料”、“缺乏内涵层次”等模式短板,而是另辟蹊径,启用性格各异、自带看点的素人甜点师和“有故事”的素人食客,每期搭配不同的明星嘉宾,并在“温暖又毒舌”的蔡康永的主持下,共同发生情感上的化学反应,将甜点融进每个人的生活感悟,传递正能量。

爱奇艺《男子甜点俱乐部》首创“星素平衡”模式

平台不断创新首推“星素平衡”娱乐模式

如今,明星在综艺节目中的过度消费成为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于是,越来越多的综艺节目由原来的“明星组团游戏”、“明星旅行真人秀”等“全明星化”模式,转而探索“素人明星”的新的娱乐模式,即“星素结合”。作为视频平台的领军者,爱奇艺率先意识到这一行业趋势,无论是说话达人秀《奇葩说》通过选秀的方式寻找“民间”说话达人,激发素人自带的综艺潜质,还是《我去上学啦》由明星与素人高中生一起生活重温青春,亦或是《爱上超模》以素人模特为主角开启的素人真人秀新形态。这些从用户群体走出去的素人,更容易触发观众心中的真实情感,引发共鸣。不难看出,爱奇艺在传递娱乐之余,还承担起凸显素人价值的重担,用更有共鸣的点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但随着“星素结合”综艺节目数量的逐渐攀升,单纯的“星素互动”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各大平台纷纷对此进行更进一步的探索。此番,爱奇艺将《男子甜点俱乐部》进行探索与突破,不仅大胆启用素人,还缩小了明星与素人的间隔,将二者的“戏份”平均分配,呈现出“星素结合”的2.0升级版网综参与模式,即“星素平衡”。节目将素人升级为主角,甜点师可在这里充分展示厨艺,食客也可以到店倾诉自己的故事并通过甜点得到治愈,这种“摒弃明星高高在上”的节目效果,拉近了节目与观众距离的同时,强势占领了网综革新的风口。

“以甜品换故事”平台借综艺内容传递正向价值观

在“星素平衡”的基础上,《男子甜点俱乐部》还将素人的故事与情感相结合,制造“暖心”甜点,在与嘉宾的对话畅聊中获得温暖治愈,传递正向价值观。节目中,甜点师必须根据顾客遭遇,融入自身情感和理解即兴制作甜点,以美食表达对顾客的鼓励、治愈,更在节目中邀请六名单身素人女性参加甜点派对并讲述她们的感情经历,由甜点师为她们量身定制甜品,以“甜”抚慰她们在感情中所受的“苦”。《男子甜点俱乐部》以甜点换故事的创意不仅切中当下年轻群体的生活困惑,还为嘉宾和素人创造一个温暖、心安、治愈和正能量的疗愈机会,贴近年轻群体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传递出了美食丰富的外延——精神需求。《男子甜点俱乐部》将美食、谈话、明星、真人秀、素人等元素融合,打造“暖心”系列,在“美食 ”的综艺新趋势下,改变且重塑了观众对于美食综艺的印象。

这档不以明星咖位和噱头博关注、不单纯凭烹饪吸引美食爱好者的节目,将美食与生活感悟相融合,通过做甜点、讲故事、品甜点等不同环节加强明星与素人的交流,弱化娱乐性,增强情感共鸣。《男子甜点俱乐部》在接地气的同时传递出层次更高、更丰富的精神需求,为美食类综艺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蓝本。

另辟蹊径 受众垂直细化爱奇艺网综不断树立标杆

作为视频平台的引领者,爱奇艺始终对纯网的娱乐需求有着敏锐的触角,勇于探索网综新潮流、新模式,并为网综创新持续提供借鉴。《奇葩说》构筑和传达的语言符号表现出了强烈的网络文化特性,节目首次将毒舌、多元发声等处于潮流前沿的亚文化引入网综创作,以“非典型不严肃”的轻松辩论方式对现实问题进行讨论。《爱上超模3》将综艺触角伸至综艺鲜少涉及的模特选秀领域,生态、素人模特和时尚维度的创意结合,使得节目备受关注。今夏推出的《中国有嘻哈》又是爱奇艺由小众文化圈层切口进入赢大面的“爆款”网综。

由此可见,爱奇艺在网综的布局始终“不走寻常路”,敢于挖掘市场稀缺的题材和受众圈层的娱乐需要,并将受众垂直细分化“以小博大”。同时,爱奇艺始终坚持“青春、阳光、正能量”的价值观以及充满青春感的品牌基调,紧紧贴合年轻受众的娱乐需求,培养起了一批高黏性的忠实用户。此番,《男子甜点俱乐部》以美食节目中鲜少表现的甜点为串联,着力于“星素平衡”的模式创新,是爱奇艺在美食类节目集中爆发的网综市场的又一次深度探索,不仅为该类题材创作树立了标杆,更为网综行业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