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展演重装亮相2018中华世纪坛新年传统文化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2 14:58:13

以“非遗昆曲唱响一带一路,传统艺术点燃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寻梦——2018中华世纪坛新年活动”于12月29日-30日在中华世纪坛剧场举办,作为“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系列板块之一的展演活动重头戏为首都观众呈现一台暖冬非遗文化盛宴。

非遗展演重装亮相2018中华世纪坛新年传统文化季

2018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以“流传”为主题,内容包括非遗展演活动、中华家风系列展览活动、民族传统文化交流传播三大版块。自2017年末至2018年2月,有步骤分阶段地将版块内容逐一呈现。“寻梦——2018世纪坛新年活动”是由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一带一路昆剧院共同主办,北京上仕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歌华展览公司共同承办,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以及北方昆剧院作为支持单位。首次尝试通过浸入式的互动体验呈现方式将昆曲、京剧、皮影戏、唢呐等非遗传统文化表演形式进行创新融合,体验瞬息间传统与现代的时空穿梭。

活动当晚的重要非遗项目演出内容,由一带一路昆剧院创编的昆剧《游园惊梦》,在中华世纪坛剧场进行了经典选段的演出,为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观众呈现出一场亦真亦幻的唯美剧目。该剧主创团队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担任总顾问,一带一路昆剧院发起人、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副秘书长郝梦担任总导演,国内著名制作人沙晓岚担任顾问,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魏春荣和王振义担任艺术指导,北方昆曲剧院资深编剧王焱担任剧本整理,先锋多媒体艺术家丰江舟和张琳担任视频设计。该剧主演由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于雪娇、王琛等饰演。此次新创编的《游园惊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及多位重量级艺术家的联袂加盟。

目前一带一路昆剧院收集了全本《故宫博物院藏清宫南府昇平署戏本》,将携手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及文化研究员共同整理,并将其中那些优秀的、传统的、失传已久的剧本进行排练并演出。未来,一带一路昆剧院不仅将整理创编更多昆曲剧目,开展昆曲剧目展巡演;还将设计开发相关昆曲的衍生品,让优秀的中国文化产品走向市场。并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结合戏曲动漫、戏曲手游、戏曲影视、戏曲文创等一系列创新性思路,进行整合传播。此外,以昆曲为切入点,开展对外文化贸易也是社会力量参与昆曲传承推广的重要抓手,2018年还将被邀请赴美国林肯艺术中心演出。

非遗展演重装亮相2018中华世纪坛新年传统文化季

昆曲,是世界艺术中的瑰宝,也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第一批认证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更是世界人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戏曲的一个窗口。然而,目前全球仅600余人从事昆曲的专业工作,昆曲的传承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危机。为保护非遗文化,发展传统戏曲,真正提升文化软实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让中华文化融入世界。由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副秘书长郝梦女士作为发起人,与社会各界力量发起并组建一带一路昆剧院,希望能通过昆曲的文化传承,找到昆曲更好的传播方式,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绵绵不息。

“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是中华世纪坛在中华民族实施伟大复兴的背景下联合多方机构策划推出的传统文化品牌项目集合季。以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为研究课题,集合非遗展演、文化主题展、中国文化市集为主体的品牌项目群,致力将中华世纪坛建设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的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展示平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充分展现首都源远流长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红色文化、特色鲜明京味文化、蓬勃兴起创新文化的国家级非遗传承基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