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会亲人,乌兰牧骑掀起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热

2018-01-10 10:09:46

继2017“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年会”后, “一带一路上的乌兰牧骑”巡演第二站华丽启幕。鄂托克旗乌兰牧骑携“民族文化瑰宝”——《心中的草原》于1月7日、8日连续两晚亮相昆明春城剧院。

歌舞会亲人,乌兰牧骑掀起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热

图注:《心中的草原》演出现场 鄂尔多斯婚礼表演

鄂托克旗乌兰牧骑入滇,献演鄂尔多斯民族文化精髓

由鄂尔多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鄂尔多斯市演出服务中心、微加普惠金融(深圳)服务有限公司承办,曲靖市商业银行昆明分行、纽约金融学院、云南广播电视台音乐频率协办,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牧骑担纲演出的“一带一路上的乌兰牧骑”民族歌舞《心中的草原》,为广大云南群众带来的不仅是精彩的演出,还是多民族地域性文化的精彩交织。

歌舞会亲人,乌兰牧骑掀起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热

图注:《心中的草原》演出现场 舞蹈《打羊毛》

 

歌舞会亲人,乌兰牧骑掀起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热

图注:《心中的草原》演出现场 马头琴表演

 

歌舞会亲人,乌兰牧骑掀起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热

图注:《心中的草原》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此次演出,是鄂托克旗乌兰牧骑首次云南之行,在这座被誉为“少数民族之乡”的神奇乐土上,鄂托克旗乌兰牧骑一口气为云南人们带来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呼麦、马头琴,极具鄂尔多斯特色的顶碗舞、筷子舞、鄂尔多斯长调、短调民歌以及原生态祝颂等14个民族歌舞类节目,浓郁的鄂尔多斯民族文化元素,瞬间掀起少数民族文化热,不少观众则是全家出动,为云南民族文化多样性加持,凸显了新时代,鄂尔多斯市海纳百川、开放拥抱民族文化的文化品牌理念,践行了鄂尔多斯市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政策。

时代瞬息万变,乌兰牧骑初心不变

乌兰牧骑,蒙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是活跃在草原农舍和蒙古包之间的文艺团队。时代瞬息万变,面对机遇和挑战,乌兰牧骑也在调整和适应,用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变化,兼容并收。几十年来,乌兰牧骑扎根草原、服务农牧民群众的初心不变; “短小精悍、一专多能、小型多样、轻便灵活”的文化特色不变;反映时代精神、弘扬民族文化的目标不变。

日前,鄂尔多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曾涵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鄂尔多斯市第一支乌兰牧骑——鄂托克旗乌兰牧骑每年的演出高达120-130场,除了要深入农村牧区演出和服务之外,他们还承担着鄂尔多斯市对外文化交流、精品节目创作以及艺术人才培养等重任。近年来,鄂托克旗乌兰牧骑非常活跃,节目质量非常高,他们特别善于探索和创新,在传承鄂尔多斯传统的短调民歌、呼麦、马头琴等独具地域特色的技艺之外,还创新出代乐队组合的呼麦表演形式,以此赢得年轻人的青睐。

 

歌舞会亲人,乌兰牧骑掀起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热

图注:“一带一路上的乌兰牧骑”巡演第二站《心中的草原》亮相昆明春城剧院,演出前鄂尔多斯市演出服务中心塔拉主任接受媒体采访

 

据鄂尔多斯市演出服务中心塔拉主任介绍:“鄂尔多斯非常重视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单是我们演出服务中心,为推动鄂尔多斯市演出市场繁荣、发展推广鄂尔多斯优秀民族文化,自创办至今,短短十几年的时间,我们先后引进200多个国内外艺术团体前往鄂尔多斯市及各旗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同时鄂尔多斯市多家艺术团体推向国内外市场进行文化交流,取得的各项成绩均走在自治区前列。”

歌舞会亲人,乌兰牧骑掀起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热

图注:昆明春城剧院《心中的草原》现场大合影

 

鄂托克旗乌兰牧骑的文化之行在继续,“一带一路上的乌兰牧骑”巡演在继续,蒙古族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脚步也在继续。据悉,2018年春节前夕,鄂托克旗乌兰牧骑将赴斯里兰卡参加“欢乐春节”,届时,将充分发挥乌兰牧骑的特点,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蒙古族传统文化。

贯彻十九大精神,赓续改革开放大业,站在时代赐予的契机上,鄂尔多斯以鄂托克旗乌兰牧骑为嚆矢,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提供最具中国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佳作,助推整个国家乃至全人类的文化事业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