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夫妻玩抖音 网友:这就是爱情的样子

来源:中国网
2018-03-26 17:25:00

蒋祺媛的手机震了两三天,几乎一刻不停,实在没办法,她把抖音的后台关了。

震动来自300多万个点赞,点赞的有明星孙怡,也有普通网友,后来这段抖音视频上了今日头条、上了新浪热搜,蒋祺媛开始意识到,“这下真的火了。”

视频里是她的爷爷奶奶,一个71岁,一个72岁,在抖音流行的“爱的手势舞”伴奏下,举手、转圈、十指跳动、最后二人默契地头靠在一起。

从流畅度和对节奏的卡点来看,这个作品在抖音上并不突出,但评论收获了一堆感动的声音:“特别可爱!”“感人!”“爷爷像演员,表情很浮夸!”“奶奶笑得也太甜了”……

七旬老夫妻玩抖音 网友:这就是爱情的样子

“同事都玩抖音,一开始是我自己拍,后来给爸爸妈妈拍,他们告诉了爷爷奶奶,爷爷奶奶觉得好玩,也要拍。”蒋祺媛说。

那是一家晚饭时的团聚时刻,9口人,齐齐整整,爷爷亲自烧菜。吃完饭闲聊天、看电视,没事拍个抖音。

“之前是我拉着他们拍,后来我跟爷爷奶奶说,网友很喜欢你们,有很多粉丝,他们就主动要求拍了。”爷爷奶奶还说,天天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记记动作,脑子也能运动。

七旬老夫妻玩抖音 网友:这就是爱情的样子

他俩有文艺细胞,退休前都是衡器厂的工人。退休后,奶奶成了社区的活跃分子,腰鼓队敲锣打鼓,跳扇子舞,“跑东跑西,还在商场门口做活动。”爷爷就在一旁陪着。至今为止,蒋祺媛记忆里最温馨的画面,是爷爷带她去看奶奶演出,把她放在自行车的大梁上,等奶奶演完,再伴着月色,推着车一起回家。

这对老人的线下娱乐如今转到了线上,“爱的手势舞”录了一遍就过。虽然动作不精准,但笑容感染人,“每个人都笑得开心,自然的笑”。

蒋祺媛的抖音有三十多个作品,有跟同事的恶搞,有家里的哈士奇,最多的还是爷爷奶奶“秀恩爱”,获得赞最多的也是他们。有的视频动作难度大,要录二十几遍。

其中一个是赵丽蓉在小品《如此包装》里的配乐,“春季里开花十四五六,六月六我看谷秀,春打六九头,这么包装简直太太太难受,我张不开嘴,我跟不上溜……”熟悉又搞笑的音乐响起,爷爷和奶奶笑嘻嘻地,穿着拖鞋,在自家客厅夸张地走路、踩着鼓点扭动、举起胳膊,又猫腰在腿前挥舞。“这个不好卡点,录了很多遍,让他们慢慢熟悉节奏,我的草稿箱里就有十几个视频。”

七旬老夫妻玩抖音 网友:这就是爱情的样子

老人也赶新潮,在《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的嘶吼声里,爷爷站在前面,奶奶站在后面,先后蹦入画面,两个广播体操般的动作之后,开始抖肩,最后又来了个骑马舞的姿势,热情洋溢地。

“先教爷爷,学会了之后拉奶奶一起,本来想让爷爷在后面,但是爷爷很胖,一跳会到镜头外面。”蒋祺媛说起拍摄背后的故事,奶奶眼睛不好,有次楼梯踏空摔了下来,伤了肩膀,里面钉了钢板,抖起肩来没有正常人那么灵活。

开始走红后,爷爷奶奶爱上了这个年轻人的潮流社区。有一次在等飞机,爷爷趴在窗前望了半天,飞机延误,没什么事干,不如拍个抖音吧,“公牛对母牛说羞不羞,母牛对公牛说I love you”,童谣般的歌声里,爷爷和奶奶在脸上比划着“羞羞”的手势,最后笑得倒在了一起。那天机场很热,爷爷的脸涨得通红。

两人的爱和默契溢出屏幕,网友们常常被白发老人手牵手的照片刷屏、感动,他们两个就是现实生活里恩爱的写照。

“爷爷就像奶奶的影子一样,走到哪里都跟着。”两位老人已经结婚50年,蒋祺媛上幼儿园时,两个人结伴一起去接她,她坐在车上,爷爷奶奶推着她,讲诗给她听,一路念叨到家,她也背不下来。等到终于长大成人,他们舍不得孙女离开家去外省读书,每天晚上都要一起团聚吃饭,叮嘱最多的是“多穿点”、“多吃点”。

像每个家庭里的老人一样,他们有着最普通的日常:五六点起床,爷爷烧开水,奶奶浇花、烧香、做卫生,早上一起去超市和批发市场买菜,下午坐着公交或电瓶车逛逛,天气好的时候就去公园,跟朋友们聊聊天。

有时候奶奶在家看电视,爷爷去小区看人家打牌,偶尔自己也打。奶奶要是约了闺蜜,爷爷就把她送过去,再接回来。

一到晚上,播完《新闻联播》,两个人喜欢看本地台播的电视剧,爷爷独爱战争片,奶奶更钟情宫廷剧。

现在看电视剧的娱乐快要被抖音取代了。每次拍抖音,奶奶都会找出亮色的羊毛衫,搭配彩色围巾。她说,暗的衣服在镜头里不好看,“穿少一点,不然动作幅度大就做不出来了”。

“奶奶比较用工,爷爷无所谓,”蒋祺媛说,“奶奶说什么事情都要做好,爷爷比较懒散。”

孙女喜欢拍抖音,转发朋友圈,“适合一大家子人玩”。有一次媒体盘点“感动十大瞬间”,很多人在她的朋友圈分享,点开一看,竟然有爷爷奶奶,他俩真真笑开了花。

拍摄时最常出现的“突发状况”是笑场,两个人莫名其妙就笑了,有时蒋祺媛会给他们读网友的评论,有的祝他们身体健康、长命百岁,有的夸他们表现力好,爷爷奶奶就叮嘱孙女,“一定要帮我谢谢他们”,“老好老好了”,于是,下一次的视频里,蒋祺媛会专门写上谢谢“抖友”。

抖音里也有一些老年人的作品,爷爷奶奶竟也有了好胜心,“他们有多少点赞?”奶奶问得多,要求自己要拍就拍好,不能对不起她的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