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城演艺:利润总量翻番说法不构成业绩承诺

作者:卢扬 王嘉敏 来源:北京商报
2018-06-14 09:33:35

原标题:宋城演艺指明利润总量翻番不构成业绩承诺

6月11日,宋城演艺回复了6月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并指明“未来的几年内将公司的利润总量、公园的规模体量翻二至三番”的说法不构成公司、公司管理层对全体股东的业绩承诺。

5月29日,宋城演艺在举行投资者交流会时称,独特的商业模式使公司每个成熟项目的毛利率都能达到80%左右,净利率接近45%;宋城景区近十多年以来的单体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5%左右,加上异地拓展的项目,整个上市公司近十年来的收入和利润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0%左右;并指出目前只有五个项目运营已贡献了11亿元的净利润,有信心在未来的几年内将公司的利润总量、公园的规模体量翻二至三番。对此,深交所表示关注,并要求宋城演艺进行核实作出说明。

宋城演艺表示,公司目前正在运营的项目主要有自主投资项目杭州、三亚、丽江、九寨四个千古情演出和主题公园(九寨沟景区因2017年8月地震,2018年未正常经营),以及轻资产输出项目宁乡炭河古城,支撑着公司的快速发展。从杭州一地的宋城景区至异地拓展后的四地连锁、轻资产项目以及互联网演艺平台,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10.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1.07亿元,扣除六间房贡献部分的净利润为7.79亿,是2007年净利润0.45亿元的17.31倍。

下一步,公司已经开工建设和签约落地的项目有桂林、西安、张家界、上海、澳洲、西塘、龙泉山,以及宜春、佛山和新郑轻资产输出项目等,公司规模体量合计将达到15个主题公园和20台大型演出。

从各地公开的2017年接待游客人次来看,第二轮自主投资拓展项目相较于目前运营的项目所处地均为市场潜力更大的一线旅游目的地和一线城市。目前运营中的四个项目所在地游客量合计为2.27亿人次,其中,杭州1.3亿人次、丽江4069万人次、三亚1831万人次,以及九寨沟481万人次,主要是地震导致2017年接待人次下降。而第二轮项目所在地游客量合计为6.82亿人次,其中,上海3.18亿人次、西安1.81亿人次、桂林8233万人次、张家界7336人次、澳洲1200万人次、嘉善1503万人次,是原来四个项目所在地合计接待游客量的3倍。

与此同时,凭借公司在三亚、丽江、九寨等第一轮项目拓展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新一轮项目在投资规模、工程建设、节目编创、市场运营等方面将更加优化与高效;加之当前,中国旅游业已成为对国民经济、社会就业综合贡献均超过10%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而旅游过程中的文化内容消费则是受益者。

综上,公司作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提出了“有信心在未来的几年内将公司的利润总量、公园的规模体量翻二至三番”的说法,是基于对国内经济中长期发展的美好展望,以及对文化旅游演艺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的认识和预期,并结合产业发展规律,和公司历史项目运营经验、项目管理能力、项目拓展能力、项目所在地的市场环境等因素所作出的判断,该判断属于公司发展的规划和愿景,不构成公司、公司管理层对全体股东的业绩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