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股市动荡 中概“视频三杰”获机构一致看好

作者:陈晓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20 10:16:02

原标题:中概“视频三杰”获机构一致看好

今年赴美上市的三家中概股哔哩哔哩、爱奇艺以及虎牙18日表现亮眼,股价齐创收盘新高。三家公司被美股市场人士誉为中概股“视频三杰”,截至6月18日,哔哩哔哩股价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上涨89.32%、爱奇艺上涨182.51%、虎牙上涨202.43%。

欧美股市动荡 中概“视频三杰”获机构一致看好

欧美股市动荡 中概“视频三杰”获机构一致看好

欧美股市动荡 中概“视频三杰”获机构一致看好

部分美股市场人士表示,中概股“视频三杰”可与美市场流媒体巨头奈飞对标,目前尚处于高速增长的早期阶段,且存在并购驱动业务的动力,后市仍有上涨空间。但也有观点警告称,中概股“视频三杰”近期在市场上被炒作过热,股价将面临一定程度的回调。

虎牙最被市场看好

哔哩哔哩于3月28日在美上市,爱奇艺则于3月29日挂牌,这两只股票在短暂跌破招股价后开始扶摇直上;虎牙则于5月11日上市后,连续拉出周度阳线,“一骑绝尘”地走出上涨势头。分析人士称,“视频三杰”的走势已悄然分化,从涨幅来看,虎牙最被市场看好,市场对哔哩哔哩则较为谨慎。

在中概股“视频三杰”中,虎牙上市虽然最晚,但是涨势最为凌厉。美股研投网站Motley Fool分析称,作为登录美股的“中国游戏直播第一股”,虎牙在6月5日发布一季报后涨势加速,财报显示虎牙一季度净营收同比大涨111.5%,并实现扭亏为盈,用户数平稳增长。华尔街投行Needham日前对虎牙给予“买入”评级,其分析师表示,虎牙的品牌认可度很高,拥有强劲的内容生态系统、强大的用户指标和可扩展的业务模式,鉴于在行业内的领导地位、收入增长、利润改善和业务变现潜力,虽然估值已不便宜,但仍具有上行空间。

另有研究报告称,游戏视频内容服务是目前最庞大、最具价值的流媒体形态之一。这方面的全球受众估计为6.65亿人,其中仅亚洲就有2.24亿人。作为其中重要组成分支的电子竞技行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维持在23%左右,2022年电竞行业收入将超过300亿美元。

股价回调或现买入良机

在美股投资者眼中,爱奇艺则是与大牛股奈飞对标最恰当的中概股。短短数周时间,爱奇艺已从小盘股跃升至大盘股,截至6月18日,市值达到315.13亿美元。分析人士称,由于中国视频业竞争环境愈发激烈,尽管在可预见的未来,爱奇艺无法扭亏为盈,但每股亏损幅度将持续缩窄,买入爱奇艺,主要看好公司与百度的亲密关系以及中国流媒体业务的潜力。花旗、高盛两大华尔街知名机构目前对爱奇艺给出了“买入”评级。

分析人士还指出,近期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和时代华纳的850亿美元巨额并购交易,点燃了市场对媒体行业并购的热情。中概股“视频三杰”通过IPO募集了相当多的现金,除了爱奇艺可能面临内容建设的部分资金支出,哔哩哔哩和虎牙都存在着并购驱动业务的动力。毕竟它们的整个业务单元目前相对单一,并购预期对于“视频三杰”股价的正面影响不容小觑。

一季度美国投资机构的13F持仓报告显示,对冲基金为主的投资机构正在积极涌入上市时间较早的哔哩哔哩和爱奇艺。其中,老虎环球管理、高瓴资本、千禧管理、Point72等建仓哔哩哔哩;Viking全球投资者、加拿大养老金、城堡集团等选择爱奇艺建仓。

美国《投资者业务日报》撰文分析称,“视频三杰”堪称最近最热门的中概股,目前仍处于增长的早期阶段,可以长期持股。从技术走势观察,三家公司的股价均已远离10日均线,这意味着回调随时可能发生,不过这将带给投资者难得的买入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