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收视率都没破2 爆款剧能否出现在2018下半年

作者:罗媛媛 来源:华商报
2018-06-29 10:14:26

原标题:爆款剧能否出现在2018下半年

日前,网络综艺《创造101》大结局,在世界杯包围的6月依然形成了话题刷屏之势。很多电视剧爱好者感叹:综艺这么火,却遭遇剧荒。的确如此,6月即将过去,2018年还没有出现爆款剧集。

现状:上半年收视率都没破2

据报道统计,2018年上半年卫视上星剧约60部,其中收视成绩最好的要数跨年播出的《风筝》,CSM52城平均收视1.615。其他平均收视破1的,仅有《恋爱先生》1.561、《美好生活》1.267、《谈判官》1.192、《老男孩》1.081、《好久不见》1.062、《我的青春遇见你》1.012、《亲爱的她们》1.117。破2的剧一部还没有。同期对比,在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年度收视冠军《亲爱的翻译官》和《人民的名义》已经诞生。

上海电视节期间,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是电视剧大年,《人民的名义》平均收视率3.6,在题材上也有突破;《我的前半生》话题度掀起全民热议、价值观碰撞热烈;也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话题度和收视率都亮眼的剧集。

原因:储备不足、网络分散

今年上半年的电视剧,无论从收视率、播放量,亦或是口碑、讨论热度等维度来说,未有出现一部“爆款”。

对于上半年电视剧没有出现爆款,资深影视策划人谭飞告诉华商报记者,除了几部重点剧没有按期播出之外,电视剧储备单一是一个原因,“今年的电视剧市场与去年、前年相比,类型储备量不是特别大,也没有太多有潜质的东西出来。”

另外一方面,台网界限越来越小,网络播出使得单部电视剧的数据、热度被分散,增加了出爆款的难度。谭飞分析:“如今看剧有电视、有网络,收视率就被分散,各自在数据上的占比也都在被分散,不会有集中在一个领域发力的东西了。”

而网剧的极速发展也对电视剧观众有所分散中,例如之前的《北京女子图鉴》《上海女子图鉴》就引发了激烈讨论。

下半年 这些剧有“爆款相”

《如懿传》

主演:周迅、霍建华

爆款元素:大咖、话题度

预计播出平台:东方卫视、江苏卫视

周迅和霍建华主演的《如懿传》大咖云集,备受期待,从跨年剧推到如今还没有播,近期又传出消息将于8月开播。能不能如期播出不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拖了这么久,为原本就有爆款相的该剧,积累了更多的关注度和期望值,如果开播就会引发一轮话题,但能不能成为剧王,还是要看剧集质量如何。

《凰权》

主演:陈坤、倪妮

爆款元素:原著人气、演员影响力

预计平台:湖南卫视

该剧讲述了天盛王朝逆境皇子宁弈和前朝皇族遗孤凤知微之间步步为营,“弈一局权谋天下,博一场爱恨起伏”的宫廷故事。陈坤和倪妮的搭配在电视剧中比较新鲜。暌违9年,陈坤今年有两部剧亮相荧屏,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拍摄电视剧的过程非常过瘾和享受,不知道观众是否也会看得过瘾。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主演:冯绍峰、赵丽颖

爆款元素:大IP、赵丽颖人气

预计播出平台:湖南卫视

该剧改编自关心则乱同名小说,通过北宋官宦家庭少女明兰的成长、爱情、婚姻故事,展开了一幅由闺阁少女到侯门主母的生活画卷,讲述一个家宅的兴荣,古代礼教制度下的女性奋斗传奇。

《小欢喜》

主演:黄磊、海清

爆款元素:现实题材、前作人气

预计平台:待定

《小欢喜》主要围绕着三个家庭和高考生所发生的事情。前作《小别离》聚焦出国留学的家庭,因为切中现实热点而颇受肯定,摘得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大奖。该剧的导演汪俊、编剧何晴也分获“优秀导演”和“优秀编剧”的提名奖。

新版《流星花园》

主演:沈月、王鹤棣、官鸿、梁靖康、吴希泽

爆款元素:原版人气、柴智屏造星

预计播出平台:湖南卫视

原版《流星花园》的人气爆棚,四位主演更是凭借该剧成为红极一时的偶像。新版《流星花园》依然由台湾娱乐教母柴智屏负责,通过选秀方式选拔了一批新人演员,从选拔初期就备受关注。四位主演确定后就已亮相时尚杂志,关注度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