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效大片遭遇滑铁卢 电影工业化前提还是讲好故事

作者:罗媛媛 来源:华商报
2018-07-18 09:57:04

原标题:电影工业化前提还是『讲好故事』

视效大片遭遇滑铁卢 电影工业化前提还是讲好故事

视效大片遭遇滑铁卢 电影工业化前提还是讲好故事

正在大家讨论今年的暑期档国产片相当提劲时,投资7.5亿、上映三天仅4600万票房的《阿修罗》15日突然宣布撤档。另外一部由李易峰主演的被称为国产电影工业化新标准的《动物世界》票房也不理想,导演专门微博道歉。这些都给中国电影的工业化发展上了生动一课。

两部“视效大片”暑期档折戟

暑期档尚未过半,但魔幻、奇幻类“视效大片”的集体折戟几成定局。

7月15日,电影《阿修罗》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经全体投资方决定,刚刚上映不到三天的《阿修罗》将于15日晚上22点撤档停映,具体原因声明并未提及。对此,投资方表示停映不仅仅是因为票房不佳,透露影片修改后会再上映,但具体日期还未定。

《阿修罗》由吴磊、梁家辉、刘嘉玲等主演,截至目前,上映不到三天,该片累计票房不到五千万。猫眼评分只有4.9分。另外一部被称为“将树立国语片工业化新标杆”的《动物世界》自6月29日上映后,虽然口碑不错,但票房却一般,7月10日,该片导演韩延在微博上自省称:“这几天,陆陆续续见到了《动物世界》的几个资方,大家都绝口不提票房和市场的事,但是话里话外都在宽慰我,我心里清楚,有一个事实我必须要面对,那就是我在《动物世界》里的尝试现在看来是失败的。这段时间我也一直在反省,带着这么一群可爱的人,动用了庞大的资金完成了一场这样的‘冒险’,其实就是在侧面印证了我的自以为是和异想天开。”

想引领中国电影产业往前迈进半步

这两部影片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非常重视电影的工业化程度。《动物世界》曾发布一支工业特辑,其中,故事主要发生地命运号巨轮让人感到震惊。据悉,造船的成本达到一艘真船的价格,里面还有金碧辉煌的布置。

特效方面也邀请到好莱坞非常著名的维塔特效,因此每一帧都让人看得心惊肉跳。而《阿修罗》的出品方是此前出品和制作《画皮》系列的宁夏电影集团和真鉴影业。2012年《画皮2》拿下7亿票房,“东方新魔幻”的品牌逐渐成型,很多出品方纷纷找上来,希望赶紧开启《画皮3》的开发。但杨真鉴的想法更大:“我们想打造一部引领中国电影产业往前迈进半步的电影。”该片在宣传期,重点都在强调投资7.5亿打造的奇幻影片。如此大制作的一部电影,背后的导演张鹏是动作指导出身,虽然参与的项目像《王牌特工》《蚁人》《海扁王》等都赫赫有名,但还没有以导演的身份独挑过大梁。

“看得出剧组胆子大,步子大,心也大。”有网友评论。导演回忆称杨真鉴找他的时刻,“他见到我说想做一部电影,提出了唯一的概念就是阿修罗。当时其实我对阿修罗还是很陌生的,没有任何剧本,没有故事,没有人物,”而杨真鉴对于光影视效的非常看重,“在超级视效的电影中,一个超级人格的男孩产生爱情,可能只需要1分钟。”他认为,“过去的古典叙事电影偏重主体性,现在电影看的是主体的客体化,情景决定了你是在哭还是在笑。在魔幻电影里,细腻的感情就消失了。”

讲好一个故事是核心

对于这两部电影的遭遇,业内都非常同情和遗憾,因为两部影片的片方和导演,确实都是真诚地想为推动中国电影的发展做努力。而且票房失败也和同期上映的影片太强有一定关系。

影评人谭飞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对于《阿修罗》的失败,还是要同情吧,不要落井下石或奚落嘲讽,我觉得最大问题还是内容。《阿修罗》企图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建立一个庞大的世界观。但本身我们的影片跟美国相比,在建立世界观上就不具备优势,美国的很多世界观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通过过漫画、小说、动画片、包括真人电影,这样一步一步建立的。但是我们可能心急,就想一步到位,我觉得这个教训还是蛮深刻的。”

对于电影的工业化进程,谭飞觉得需要建立在好看的前提下:“我觉得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命题,不能跟电影的好看成反比。不能因为要工业化去影响电影的可看度。这两部电影我看了,在电影工业追求上是有一些想法的,或者说是比较理想主义的,但是确实在好看度上还有不少瑕疵。这个才是最要命的,因为没有观众会因为工业化去支持一部电影。拍好一个故事,把电影拍好看,这是电影的本质。至于什么工业化、技术指标、特效,都是之后的一些东西。”

西安文理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研室主任,中央戏剧学院博士马娜告诉华商报记者:“好莱坞的电影工业是全方位的一种模式化和类型化的发展,全部都是按照一种非常标准的工业化的生产模式来运作。剧本作为电影产品生产环节中重要的核心,如果没有很好的质量把控肯定是不行的。”

对于中国电影的工业化路程,马娜给出的建议是:“我觉得现在单靠视听奇观去吸引观众已经很困难了。我觉得中国电影工业建立的第一步,是明白电影的生产和输出的环节中,必须有严格的专业人士进行质量把控,而不是一味地把钱全部砸到视觉特效和明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