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新政出台 让市民每走15分钟"闻"到书香

作者:郭丹 来源:北京晨报网
2018-07-18 09:57:04

原标题: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新政出台

昨天,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北京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北京实体书店扶持资金将从每年1800万元提升至5000万元,扶持书店数量也从约70家增加到约150家。通过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到2020年,北京将逐步在全市建立起布局合理、层次分明、遍布京城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

打造十五分钟阅读圈

该《实施意见》提出,以大型书店为骨干,打造“一区一书城”的综合文化体验中心,到2020年,北京市所属16区每区保证有一家具有综合文化服务功能、在本区域内具有文化地标声誉的大型书城。据悉,到2020年,在北京市重点街区、人口密集区和新建居民区,以及企事业单位集中的科技园区和工业园区建设(包括改造和新建)200家标志性特色书店。“特别鼓励在繁华街道等重点区域的明显位置引入特色书店,支持这些特色书店‘露出来、亮起来’。”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介绍。

同时,北京市还将以社区书店为依托,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鼓励国有和社会资本与社区图书馆开展合作,利用现有资源创建新型阅读空间,让15分钟便捷阅读圈从愿景变为现实,市民将无需再耗费过多时间往返于路上,特别是近远郊的读者群体,也能在身边满足购书、借书及阅读的需求。

倡导书店建立总编辑制

根据《实施意见》,北京市将大力推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推动其从单纯的出版物销售商向兼具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角色转变。包括推动大型书城发展新型业态,建设综合型文化体验消费中心;支持特色书店建设,鼓励发展24小时书店,探索错时经营模式;支持实体书店与影视娱乐、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相关优势行业融合发展。同时,重点鼓励实体书店跨界融合发展,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创新经营业态,推进数字化升级改造,打造新一代“智慧书城”。

此外,北京市还将倡导书店建立总编辑制度,鼓励社会办书店设置总编辑。倡导建立总编辑内容把关工作机制,实行总编辑一票否决,保证导向正确,发挥好实体书店在巩固先进文化传播阵地、推动全民阅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总编辑选书荐书作用,更加精准地推介优秀出版物,引领读者健康科学阅读。

部分书店可获租金税收扶持

对于目前实体书店普遍存在的经营场所难题,《实施意见》鼓励利用腾退空间、闲置的公共场所开办实体书店,支持馆店合作、厂店合作,鼓励房地产、综合性商业机构等企业为实体书店提供免租金或低租金的经营场所。

据介绍,北京市还将综合运用金融财政政策给予书店扶持,一方面积极落实相关税收优惠和减免税政策,另一方面加大财政投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实体书店建设,对符合功能定位和区域布局的特色书店和社区书店房屋租金予以补贴,对实体书店创新经营模式、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予以奖励。此外,对实体书店在传播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给予支持,并且通过优化行政审批、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提供创业和培训服务,优化实体书店发展环境,提升行业整体素质。